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所適從的防災準則一日三市
2018/02/11 11:23:45瀏覽846|回應0|推薦7
107.2.9寫稿     文章內容貼於呂氏春秋 Blogger、506e4629 部落格

防災準則變變變 107.2.9

                無所適從的防災準則一日三變  

        稍有地理知識都知道,台灣位於菲律賓板塊與歐亞板塊擠壓地質不穩定處,是亞洲斷層地震帶高危險區之一,日本歷經阪神與311巨震,痛定思痛不斷推新防護措施,反觀台灣,遠的不講,十九年前921大地震帶給全台「震」撼教育深刻,隨著時間遠離,陰霾走出,憂患意識似乎也逐漸淡忘,韓國人民族性強,俄羅斯是戰鬥民族,台灣則「健忘民族」也,或許以為那麼強的震度都挺過來了,怕什麼!

        醫學日新月異,但甲專家今天媒體公開推薦吃這個好,明天乙專家卻否定說吃這個不好,讓觀眾搞不清楚誰的論調權威。防災準則也常變變變,甚至步驟一日三市,眾說紛紜莫衷一是,何者標準答案害大家拿捏不準,不曉要聽誰的才正確安全,反而弄得無所適從!當然凡事有利有弊,找不到放諸四海皆準定律,災難發生之際,因時因地制宜靠隨機應變,不同狀況考驗當事人臨場瞬間反應能力。

       火災、水災、震災,傳統平房木屋、獨棟磚頭瓦礫、混凝土高樓大廈,防災技巧各不同,是需要與時俱進的,海嘯與地震的確顛覆一樓逃難最方便傳統概念,一般刻板印象住底層佔逃生地利優勢,地震時,過去認為躺床上等於等死,能跑出去離開建築物才真正拋開危機,現在是教導第一時間留在原地找掩蔽物,風險管理常識果然不停修正。地震說來就來無預警,不似颱風形成緩慢,方向強度易測得追蹤,也不像火災明顯,防患未然科技瓶頸猶待突破,仍屬氣象預報一大盲點,它的無形竄出卻總帶來無常災害!

        唯有死裡逃生方知生命可貴,一口氣呼吸非常簡單,經歷浩劫者才深切體會「活著真好」!人無倫理老天就不依照甲子運行,台灣廟宇密度世界首屈一指,虔誠拜佛人口數眾多,篤信宗教善念之念力無窮,所以周遭國家雖大地震頻仍,寶島能夠長期逢凶化吉,島民務須謹守善行獲善報觀念。據報載這次傾塌大樓中,有住戶曾向建管處檢舉違建加蓋危及結構安全,建管人員居然說出震倒了自然會賠妳輕佻話,把無價人命當螻蟻兒戲,根本是開不可原諒的「玩笑」,公務員消極不作為,構成怠忽職守釀成災害罪,若屬實應詳查嚴辦,以警效尤。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8328725&aid=110266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