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山原不動
2018/01/03 14:09:05瀏覽1865|回應42|推薦1

青山原不動

 

  

  問:

  

  有人問靈雲志勤禪師說:「如何出離生老病死?」禪師回答:「青山原不動,浮雲任去來。」意思是不是說,生老病死即使如浮雲一般來來去去,只要心中不受生老病死影響就不會起煩惱了?

  答:

  

  如果從自然現象來看,浮雲在山巔飄來浮去,而山並沒有隨著浮雲的隱現來去而產生變化。如果講到世事無常,青山也是物質現象,怎麼可能不動?現在青山受到許多開發,一下子就不見了。不過,靈雲禪師話中的青山,指的是智慧的心,也可以說是開悟後的悟境,已經見到佛性本清淨,具有不增不減不生不滅的特質。不論眾生在生死之中如何來來去去,忽而上天堂忽而下地獄,在人間忽而受苦享樂、忽而造業犯罪、忽而行善增福,都是生死中的現象。雖然生與死、來與去都很明顯,可是一定要知道、要肯定佛性人人本具。

 

眾生在煩惱時雖然看不到智慧、福報和能力、能量,但並不等於沒有;正如青山永遠在那裡,即使被浮雲遮蔽,並不表示它不在了,一旦浮雲消失,青山又出現了。其實並不是青山出現,而是因為浮雲消失。浮雲是指煩惱、生死的現象和眾生的分別執著。就是由於這種分別執著的煩惱心態和心念而使原來不動從未消失的佛性和悟境沒有顯現出來。因此,一個悟後的人在看前塵往事或芸芸眾生時,都會有這種「青山原不動,浮雲任去來」的觀察和感受。

  

  一般人如果老是被困於自我的立場和觀念中,失去理性和客觀的標準,就會變得非常盲目。若能拋開主觀的立場,為整體大局著想,聽聽別人的聲音,看看別人在做些什麼、需要什麼,心中就會有不同的世界出現。所以,當主觀變成客觀時,雖不是開悟,但另一番新境界會使我們非常感動。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171aa5e&aid=109874490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預報早安
人心本無染,心寬自然清。
2018/01/17 00:00

Jouinn ♪♪ (青山原不動)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人到無私天地寬。
2018/01/16 15:59

昨天在臉書放上了一張寡人和阿娜達在聖誕節某飯店合體的照片,院裡的醫師護士好友們都說我們是郎才女貌,非常登對。

阿娜達一直苦勸寡人在老人網站要少作停留,顏色太極端的一言堂平台讓許多人已失去善良本質與寬容理性。 阿娜達說實體世界大家都是互相幫助,不分彼此,相處的歌舞昇平,和樂融融。只有在偏激網站裡或在現實中親屬關係不如意的酸民憤客才會拉幫結派,以既得利益爲前提,露出自私與惡毒的醜陋負面人性。.....



歡喜自在
臉書最棒的功能
2018/01/12 01:17

我在facebook一段時間,80%加的好友,都是全部抒寫英文的歐美國際人士,剛剛還和一位美國某公司科技同好在聊天室聊了一會兒。

facebook的使用者最棒的功能就是可以加入有相同興趣與價值觀的群組,這些群組依據工作屬性、畢業學校或其他特性分類。使用者也可將朋友分別加入不同的列表中管理,例如「同事」或「摯友」或「校友」等。

如果對於那種很厭惡趕都趕不走的老花癡變態蛆類,還可以立馬封鎖牠。變態蛆一經封鎖,就再也看不到你臉書上的任何東西了.......這大概是臉書最棒的功能了......


牛驥不再同皁
摸剌仔兼洗褲, 一舉兩得....
2018/01/11 22:20

發文不僅很花時間,還要自己去拉客來打卡,還要禮尚往來去開槓,說來說去都是一堆"口惠實不至"的無義虛偽廢話,真的很浪費生命...

臉書上只有被挑選的好友們可以看到你分享的各類東西,不但解決了一些花癡露奶露點低級娼妓垃圾的無聊仇妒緊迫盯人困擾,還可自由挑選同層次學經歷的好友們永續經營,不被低攤苦情臘薩貨監視,真是摸剌仔兼洗褲, 一舉兩得..

難怪在那裡看到那麼多的udn失蹤多年好友 ....大笑


科技達人
哇哈哈.....
2018/01/11 22:00

朕今年決定不負眾望開了五個帳號,全部各是五個網路科技好友們合體,秘碼是shared,是記錄一些XX產業的各類屬性技術秘辛,以防歌妓地灘貨又東施效顰最好的方法…

就是不要讓”牠”監視又拾人牙慧嚕,也不列入唱戲榜,這真是網路好友們建議的絕妙好方法…哈哈哈


天天笑呵呵
阿花預祝大家日日早安安 ^^
2018/01/10 22:39


Jouinn ♪♪ (青山原不動)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與智者同行,與清流為伍。
2018/01/09 23:59

臉書有兩個帳號,一個是和阿娜達合體,一個是自己一路同窗和同事好友的。

臉書最大的好處是可以設定閱覽文章的"屬性",非屬於好友類的阿里不達根本看不到你的任何一切。...

不用擔心一堆擦臘人渣來偷窺你的網域,只要好好"謹慎挑選"素質高的同質性價值觀的實體性好友,就能賓主盡歡,所以會多花點時間在臉書。啾


Jouinn ♪♪ (青山原不動)(f171aa5e) 於 2018-01-10 00:39 回覆:

剛剛在臉書看到一位udn失散數年的詩人帥哥,原來他從這裡離開去了臉書啊....

他主動加我好友,不過他的周遭都沒有一個udn的網民...想必也是不想讓一些無聊花癡份子糾纏他....啾


Jouinn ♪♪ (青山原不動)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哇哈哈。
2018/01/09 23:05

Jouinn ♪♪ (青山原不動)(f171aa5e) 於 2018-01-09 23:18 回覆:

我家阿娜達一直不太贊同寡人玩部落格,阿娜達說這是牛鬼蛇神充斥的是非之地,貼善文做功德多,太花時間,得不到回報。...

阿娜達寧願寡人多看些有價值性的戲劇或是專心看各種節目都好,另外希望寡人多花點時間陪陪阿娜達。...啾

 


風信子
資料整理好就會交給聯網處理。
2018/01/09 14:08

偽佛神棍就是腦筋有精神分裂症問題,每天在老豆油格中洗版誘姦騙炮,到處偷竊網路照騙冒充自己,被善良人士揭發數年而腦羞成怒,很多網友約會過老花痴,那些照騙都是假貨。

弄了一堆垃圾分身帳號發文,回應和自導自演,移轉做賊心虛焦點改變不了偷盜淫騙鐵證事實。


歡喜自在的黃蘋
敬請期待
2018/01/09 12:18
房東也叫我寫功課,我說我工作忙死了,連例休假日都要上崗,吃飯睡覺都沒時間,要好好整理幾天.....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