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無大方廣華佛嚴經---淨行品 緣起序
2020/05/30 00:54:11瀏覽414|回應0|推薦2

引用文章:南無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十四淨行品第十一

文章出處:來自於

«印光法師文鈔續編卷下 - 淨土五經後附華嚴經淨行品緣起序»

       淨土五經後附:華嚴經淨行品緣起  

                     印光法師 (民二十三年) 

                                                                          

華嚴妙典.理事圓融.理由事顯.事因理成.理事各臻其極.圓證毗盧法身。以故如來初成正覺.與十住、十行、十迴向、十地、等覺、四十一位法身大士.說如來自證法門諸因果法。因果.即事。如來自證之法.即一真法界.寂照圓融.不生不滅.非有非空之真如佛性也。

此之佛性.在凡不減.在聖不增。佛以究竟故常享常、樂、我、淨法樂。眾生以徹底迷故.恆受生死輪迴之妄苦。譬如大圓寶鏡.經劫蒙塵.雖有照天照地之光.莫由發現而得受用。故借諸菩薩.互相酬倡.為說十信、十住、十行、十迴向、十地、等覺、各法門

又復以十大願王.導歸極樂.以期圓滿佛果。此如來以自證之因果.普示一切眾生.令其各各親證之一大軌範也。其在信位.則以淨行品.為以因地心.上契果覺之弘誓大願

雖進而登十住、十行、十迴向、十地、等覺、各深位.猶復以此一百四十一願.而為進修之據。是知此一品經.關係甚大.不徒為入佛之初基.洵可謂成佛之大本。而末世眾生.根機淺薄.果能心心念念.常誦此文.常發此願.便可三業頓獲清淨.念念上契佛心.臨終直登上品.與普賢行願品功德.交光互映.無或羞池。

宋初省常法師.慕廬山遠公之風.提倡淨土法門.剌血書此品.又以淨行名其社。而蓮宗得以丕振者.以深致力於日用云為.悉使與如來無上覺道合之所以也。弟子楊慧導.擬以淨行品.與普賢行願品.合印流通。謂.欲令初機息心念佛.當以淨土五經為先導.不宜於五經中只取行願一品。使彼遍讀五經.再以淨行一品.作一切時一切處之警策.則自可欣欣就道矣。

嗚呼.今之時.是何時也.乃廢棄綱常倫理.專尚機械變詐.互相殘殺之時也。若不以信願念佛.求生西方為導.則後世為人.恐先聖所立綱常倫理之名.亦不可得而聞矣。以故凡具正知見.正信心者.咸皆以修持淨業為志事。茲特述其緣起.以附於經文之後.庶後之讀者.無所疑焉。

-------------------

藉由淨土宗第十三代祖師印光法師撰寫序文,點出華嚴經淨行品重點、修持方法(倒數最後三段)、方向與次第(前四段),可讓後學們修持過程有所依循實修步驟,務實耕耘、依此修去...,追隨祖師步伐逐一邁進!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1359&aid=137361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