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育小飛俠 力抗惡魔黨
2021/09/26 17:01:15瀏覽35|回應0|推薦0

唯獨有人願意成為教育小飛俠,才能揭竿擊退惡魔黨,護持百年校譽

2020/05/19

「當權力滲透、坐大到無可理喻,終會因一己的慾望失控,而沉淪為可怕的惡魔黨」。本(5)月14日,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表演藝術研究所所長夏學理前往台北地檢署按鈴告發臺師大校長吳正己,外界看似吹哨引爆一場無顧臺師大百年校譽的衝擊,然而對夏學理來說,一校之長公然違反大學法的崩壞體制,將使原本樸實敦厚的臺師大,逆變為一所糟蹋天下英才的流氓大學。夏學理奮不顧身地按下警報器,讓週邊的友人為他擔心。但他仍堅定地選擇以「為所當為」,起身對抗吳正己的「為所欲為」。

由盈轉虧的大學排名、瀕臨破產的師大聲譽

2017年6月,在吳正己接任臺師大校長的8個月前,英國高等教育調查機構QS公布世界大學排名,臺師大耀眼上升至全球第289名,躋身世界前300大,寫下1946年創校以來的最好成績。孰料,吳正己接任後,排名竟一蹶不振地連年快速下滑。一所經過前校長張國恩、郭義雄12年的努力,才躍居世界一流的臺師大,竟不過只短短兩年多,就讓各界感覺像是一夕之間由盈轉虧、瀕臨破產的大企業。更令夏學理憂心的是,臺師大的師生猶如搭上一部導航故障的純白特斯拉,不知那部以公款校務基金豪購的高級轎跑車,會將臺師大帶向何方?
 
已故前立委盧修一的女兒、音樂家盧佳君博士最是無辜,她在吳正己的闇黑「參考人選」條款的設計下,兩度向臺師大送交履歷資料。她本以為是依法定「三級三審」程序的正式申請表演藝術所專任教職,卻一頭撞上臺師大的聘任黑箱作業,最終,就連正式提出教職申請的機會都沒有。
 
「欺人太甚,竟敢公然剝奪憲法賦予的求職權」!夏學理因此決定以偽造文書罪的登載不實告發吳正己校長,讓這所教育龍頭大學在校長以公款豪購特斯拉的新聞風暴後,再次成為引發臺灣社會側目的焦點。連月來,繼媒體筆下的「奢校舍」、「新冠本土確診」、「水痘群聚感染」、「美術館等大型閒置空間」,再添「教職員人事黑箱」的烏雲籠罩。
 
夏學理說,權力本應善用於 “為他人解決問題與困難”,而非成為一把剝削欺壓弱勢的無情利刃。尤其在學術聖堂,倘若權力被集中、濫用,知識份子豈不更應正視該些惡例的謬誤與嚴重性。但校內的無效溝通與噤聲氛圍,迫使夏學理只得無奈走向司法,寄全部希望於法治,如此,或才能改變師大的種種不堪。很明顯的,他打的是一場捍衛師大「誠正勤樸」校訓與百年校譽的保衛戰,而不是個人的恩怨之争。
 
聚焦失控的校長集權,
教育小飛俠、打擊惡魔黨

夏學理自其他國立大學轉任至臺師大13年,先後擔任師大公關室主任、發言人、校友總會秘書長,且是創辦GF-EMBA的首任執行長。目前擔任表演藝術研究所所長、教育部「藝術領域」輔導群召集人的他,長年來扮演促進師大與社會溝通的角色,除了是一位將師大老店革新為國際品牌的關鍵人物,更是個屢以創意推動公益的「熱血教授」。

36歲即榮獲我國杏壇最高榮譽「木鐸獎」的他,上(4)月底,亦才被推薦為師大「服務傑出獎」候選人。然由於校長的「權力失控」卻無有相對制衡,讓夏學理決定從「昨日的」處處維護師大、行銷師大,轉為「今日的」制衡者、吹哨人。他甚至宣佈不續任所長,以讓自己的抉擇不牽連系所、使系所免於受累。他大學時曾為《科學小飛俠》配音,而今的他,正像是小飛俠現身,以公平正義做為他的堅強後盾。

夏學理描述,2018年2月吳正己接任校長後,即快速地讓原本的「行政服務學術」競選承諾淪為煙霧,另也因為人、錢兩權的絕對集中,弱化了臺師大的學術競爭力與整體士氣。今年三月以來,由於媒體陸續爆出吳正己爽住奢校舍、豪買特斯拉、荒廢兩年多前即已落成的美術館,以及教職員人事黑箱濫權等負面新聞。再加上絕無僅有的新冠本土確診、水痘群聚感染等,不單連番使得師大陷入動盪、社會不安,亦在在顯示吳正己的校長格局與治校能力,一次又一次地令人搖頭嘆息。

面對一雙姊妹才四十二歲就相繼因為癌症離世,對夏學理來說,每天睜開眼睛看見陽光,就是他生命歷程裡多得的一天。曾榮獲臺師大「優良導師獎」,有些傳道人氣質與形象的他,時時都在為生命裡多得的每一天盡最大努力。
 
大學時,夏學理曾因緣際會地為電視卡通《科學小飛俠》配音,而今,過去的卡通故事情節竟彷彿在今日的現實生活中上演。他明白,邪惡永遠與正義對峙,兩者間不會有真正的平息。但他猶然做了選擇,決定走上既辛苦又心苦的不歸路。

信仰讓夏學理做了吹哨人
無懼秋後算帳只為伸張正義

向地檢署告發吳正己違反刑法、大學法、教育人員任用條例後,夏學理不但隨即慘遭鋪天蓋地的斥責、謾罵,還被吳正己大陣仗地反控妨害名譽。夏學理說:那像極了一束光照進了房,顯現了屋裡的齷齪、骯髒。原來有罪的,本應是那種種不堪,但怯懦、愚痴的人們啊,他們叫罵、指責的對象,竟是,那束光!
 
夏學理感嘆,當他拿著直接證據指證吳正己公然違法時,不但幾乎無人願意一起挺身改變不公不義,反有人冷言惡語的攻擊他。裝睡的人叫不醒,如此下去,臺灣的教育恐只會更加崩毀。
 
幸而,夏學理不再行單影隻,支持公平正義的力量已開始匯聚集結,他們決心一起努力為本將崩解的體制,找回新的秩序與生機。
 
夏學理引述一生追求人權的盧梭所言:「人生而自由,卻又無往不在枷鎖之中」。夏學理深信,擁有「重權」的領導者若一意孤行地違反公平正義,社會也必定將回以「重拳」,來牽制無良領導者的濫權與利慾薰心。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0d84e85&aid=168457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