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類風濕關節炎的診斷標准是什么?
2019/11/13 11:00:10瀏覽237|回應0|推薦0

類風濕關節炎診斷標准

症狀:小平面關節是主要症狀,其中大部分是多關節擴張疼痛或小關節對稱擴張疼痛(必須小心區分單次發作,關節症狀持續至少6周),晨僵。

類風濕性關節炎的資料,可瀏覽香港風濕病基金會網頁。另外,患者亦可向主診醫生或醫務社工查詢,了解自己是否符合資格申請撒瑪利亞基金的藥物資助計劃。

②體征:勞累關節腫脹壓痛,活動功能受限,或變形,或強直,部分病例可有皮下結節。

③實驗室查看:RF(類風濕因子)陽性,ESR(血沉)多增快。

4 X線檢查:以疲勞關節為主,具有典型的類風濕關節炎X線表現.

⑤當關節疼痛或觸痛活性(如診斷由醫師)的至少一個。

⑥至少一個關節腫脹(軟組織肥厚或積液而非骨質增生,為醫師所診斷到)。

患者有上述症狀和體征,或RF陽性或典型X線表現,可確診..

類風濕性關節炎的類2個的臨床表現

(1)病情發展:RA發病一般較緩慢,在數周或數月內逐漸出現症狀。少數病人可急性起病。起病時表現為全身不適、乏力、低熱,隨後出現關節的紅腫熱痛。手、腕、膝、足關節最易受累,肘、肩、髖及上部頸椎關節也可發病。受累關節常為對稱性,但也可先後出現不同關節病變。遠側指間關節很少受累。早期系統治療症狀可以緩解。隨著病情的發展,症狀轉為持續性,但可以表現相對緩和症狀交替出現。

新型類風濕性關節炎口服標靶藥正正透過抑制患者體内過多的發炎因子,去控制炎症。由於口服標靶藥只以發炎因子作為目標,所以對其他正常細胞構成較少傷害,副作用亦相對傳統抗風濕藥物少。

(2)晨僵:當病人早上或坐了很長時間後,關節僵硬而僵硬,就像凝膠狀的感覺。關節運動後,早晨的僵硬度會暫時緩解。晨僵伴隨著病人的整個過程,直到關節功能完全消失。晨僵的持續時間隨條件的不同而變化。當病情緩解時,晨僵持續時間縮短,病情加重時,晨僵持續時間延長。晨僵已成為評價病情嚴重程度和療效的簡明、明確的客觀指標。

(3)疼痛:關節腫脹和疼痛是RA的主要表現。持續性疼痛,通常是嚴重的,影響睡眠和日常活動。疼痛往往在不同程度上伴有關節功能障礙,而發熱的關節感。

(4)腫脹:多因關節腔內積液或關節周圍軟組織炎症引起,病程長者可因慢性滑膜炎增生肥厚而致關節腫脹。凡受累關節均可腫脹,多呈對稱性。

(5)畸形:是中後期關節的主要表現,逐漸出現屈曲和收縮,伴有內翻或外翻畸形。由於肌肉萎縮,膝關節更突出。

(6)功能障礙:關節疼痛和結構損傷可導致關節活動。

3類風濕關節炎的實驗室檢查

(1)血描記法:輕度至中度貧血、白細胞和分類正常,活性血小板增多。

(2)ESR:多增長,是觀測滑膜炎活性和嚴重度指數,但沒有具體的。

(3)抗“O”、ASO、類風濕因子:典型的類風濕病人可以出現抗“O”試驗陽性及ASO高於正常,類風濕因子多為陽性。

類風濕性關節炎4的X射線檢查

風濕性關節炎的治療以控制炎症為主,目標是減輕症狀如關節紅腫、疼痛,阻截關節侵蝕及變形,從而保持活動能力。

對本病的診斷、關節病變的分期、監測病變的演變均很重要,其中以手關節片最有價值。RA的X線改變通常可分為四期:

骨質疏松期(Ⅰ期):主要在RA早期,以關節周圍腫脹、關節端骨質疏松為特征;

破壞期(Ⅱ期):由於軟骨破壞,關節間隙稍窄,軟骨下骨皮質仍完整,關節面侵蝕明顯,粗糙或凸不均勻,囊性透光區明顯或氣泡狀,骨質明顯松動;

的嚴重損壞(Ⅲ期):顯著關節間隙狹窄,骨廣泛骨質疏松症,多發性軟骨下骨破壞,變形或甚至脫位;

強直期(Ⅳ期):除關節明顯破壞外,可有局部纖維化,顯示關節面融合,關節間隙消失,關節呈纖維性強直或骨性強直,關節脫位或半脫位,尚可見骨刺、骨贅等異常改變。

相關文章:

類風濕腳變形怎么辦?可以試一下這幾種運動!

類風濕性關節炎危害大,預防工作要做好!

類風濕關節炎應該盡快治療!

類風濕的檢查方法有哪些?類風濕怎么治療?

類風濕的輔助檢查方法是什么?過來看看!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06c667f&aid=130813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