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嬤的笑容
2020/04/24 17:18:29瀏覽1169|回應5|推薦16

用一句話來形容我的阿嬤的話就是:「堅韌不拔,一生命苦。」

阿嬤的身材較為臃腫,她有軟呼呼的大肚子,躺起來非常舒服,雖然每次躺她的肚子總是會被她用台語笑著罵沒大沒小,說著全家只有妳敢這樣之類的,但是卻從不真的斥責我,在她那抱起來非常舒服的身體背後是慢性疾病的折磨。她被檢查出有嗜伊紅血球腸胃炎,沒法根治,只能長期吃類固醇,進而導致她的身材越來越臃腫,她自己也知道是吃藥的關係,但是她對於身材這件事卻是看很開,還經常笑著說自己年輕才20腰而已,拿出以前的裙子和照片,我阿嬤年輕真是一個美人胚子。

阿嬤笑起來很慈祥,不過眉頭中間有一條去不掉的豎紋,她說這是年輕時太多憂愁時常皺眉所導致的,這條紋代表著她走過來的路有多辛苦、多痛。

與慈祥的外表截然不同的是阿嬤彪悍強勢的個性,吃軟不吃硬的性格。有朋友曾經問我,我如果在家罵了髒話都不會被阿嬤罵嗎?我笑著說阿嬤比我還會罵。我也曾經問阿嬤說為什麼我罵髒話妳都不罵我,她說她自己都做不到不罵了,罵我有什麼意思。阿嬤是澎湖人,也就是海口人,她常說海口人的女孩子如果不兇一點很容易被欺負,所以比三字經更難聽什麼的對小時候的她來說都是家常便飯,再加上有段時間阿嬤自己扶養四個孩子,被男人糾纏的事情也並不是沒有發生過,所以她說女孩子要學會保護自己,我們雖然窮,但不偷不搶不拐不騙,髒話也是在別人惹自己時才罵,這有什麼大不了的,當然她還是不忘告訴我罵髒話其實是不對的,讓我改改。

也是這樣的教育方式造就了我這麼一個男人婆出來,阿嬤從國小就跟我和阿弟說:如果有人欺負妳就欺負回去,欺負不回去就回來告訴阿嬤,阿嬤竹篙湊菜刀也會幫你討回來。這樣不受人欺負的價值觀深深影響我,也導致我身邊如果有人被欺負我也會迎上前去幫忙。

她常說我們幾個小孩跟著她命苦,吃不飽睡不暖的,但是我也常跟她說:「如果世界上沒有您,就沒有我了。」我可能在會在育幼院長大,也可能在街頭流浪,或者是被人拐賣之類的,阿嬤省吃儉用都給我們吃了,要知道有她在的被子才是暖的,從腳暖到心頭的感覺,是如此令人懷念的。

我並不像其他人一樣羞澀於對自己家人表白,當我認知到人的生命有限時,我就不想留下遺憾,每一天都抱著阿嬤說我最愛最愛她了,因為我怕自己說少了她會聽不到,每天一句對我來說根本就不夠,所以只要逮到機會我就抱抱她說愛她,她也會笑著回應我,那笑容是如此的燦爛;如此美麗。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00996&aid=132601760

 回應文章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08 11:14

愛寂寞早上好

我也是阿嬤帶大的孩子 我阿嬤的個性也是無比的堅強充滿韌性

我阿公生性樂天 朋友永遠比家人重要 有好處想到的都是外人 可想而知 家裡的女人就有多辛苦

我跟阿嬤感情也很親密 就像妳和妳阿嬤一樣 

我阿嬤已經離開我20多年了 我深深的懷念她 我一直深信把自己的生活與心情照顧好就是對阿嬤最好的懷念


人神佛魔上帝各種萬年禍害沒必要再丟臉萬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擾了!!
2021/05/13 11:35
 
👍(💥超讚)手機傳那麼快
💖未來人類~不超幸福~也難👌😁\^^
 
▲📢👍全贏全勝(造福萬代)!!918 
 
▲💖👍😎全人類「百億身價」、「NMN健康萬代」法案發展!!\^^ 
 
手機容量有限
傳完「重要消息」離開 貴社群。
 
👍自己人好的傳開👌😁\^^
 
👍壞的就沒辦法(再搞自己人)☝️😁\^^
 
▲🌈☕明天「造福萬代」、「百億身價」到處再戰讚…………👌🤗\^^ 
 
不利用假期、有空時間 
💖造福萬代、賺「百億身價」外快 
不然要忙什麼??☝️😁\^^
 
 
 
 

人神佛魔上帝各種萬年禍害沒必要再丟臉萬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擾了!!
2020/12/11 10:15
A00022
看宇宙星辰浮海
不能執著於宇宙1點想法
最基本「人性共富法治」應先建立完整
解人類「自我罪孽」萬年災難
再聊其他\^^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28 16:55

愛寂寞下午好

我是阿嬤養大的孩子 看了你這兩篇關於阿嬤的文章 很有感覺

當年我阿嬤也在醫院受盡折磨 我知道阿嬤會老 卻從來沒有想過她有一天會離開我

我阿嬤在921那年五月離開我的 至今超過20個年頭 我很懷念她

我覺得把自己的身體心情照顧好 把生活過好 就是對家人最好的懷念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25 22:22
她的態度行止,您的寫實回省,使看官如我,感動也微笑。我們站躺在前人的肩膀、肚皮,得以成長學習返饋。
我欣賞你的真直實練,您在最近兩篇找到、發出自己獨特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