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攬姿照鏡鏡中人
2007/01/29 00:22:56瀏覽1161|回應2|推薦9

96/1/21()

攬姿照鏡鏡中人,如虛如實見自我,

反躬自省虛實性,難以判斷真實性。

([960121b]:鏡中的人到底是真實的,還是虛幻的呢?而,投射到鏡中的人物,是真實的,還是虛幻的呢?仔細的想想,我們先可以肯定的說,鏡中人當然是虛幻的,但是難道人物就是真實的嗎?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應該是人物現在如此,好幾年後也會是如此,永遠也會保持如此啊!問題是,現在的童顏竟是幾年後的鶴髮,丫頭會變成老太婆。那到底童顏為真,抑或鶴髮為真?究竟丫頭為幻,還是老太婆為幻?還真容易叫人搞混。其實,答案應該是:無常、當下即是。因為是無常,所以人會變老,物會變壞。所以,世界上沒有一樣東西是永恆的,全部都是剎那生滅的,前一剎那不同於後一剎那。只有當下那一剎那所展現出來的,就當下那一剎那而言,才是真實的。因此,把握當下的每一剎那就是真實的,緬懷過去,期待未來,都是虛幻的。)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zmind&aid=694580

 回應文章

Li-L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道理深奧
2007/06/23 06:14

道理深奧,

I couldn't get it .

ez(ezmind) 於 2007-06-23 15:46 回覆:

在虛幻中真實作,(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如明知一切皆虛幻,但仍卯足勁,全力以赴)

在真實中虛幻行.(既已投人心力,但放空成敗得失心,因功名利祿本是空)

唯一真理是無常,(以"無常"這個真理來正確地看待這個紅塵世界)

不二法門是空相.(以"空相"來破除一切執著,妄想,才是唯一的解脫之道)

不好意思,越描越黑,如果還有問題,我們再討論.


Li-L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把握現在!
2007/06/22 04:51

活在當下!

珍惜擁有!

ez(ezmind) 於 2007-06-22 16:39 回覆:

在虛幻中真實作,

在真實中虛幻行.

唯一真理是無常,

不二法門是空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