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空字無形
2006/12/21 03:58:59瀏覽1068|回應3|推薦6

95/12/17()(巴黎家)

空字無形,形之有形,

以空抑空,以空治空。

([951217b]:無形叫做空,有形叫做色。一切法緣生無有實體,叫做空;雖然性空但有假相,叫做有。觀無實我實法,叫做空觀,此觀能破我執;觀有因果及涅槃,叫做有觀,此觀能破空執。「以空抑空」謂觀一切法,皆從因緣和合而生,自性本空,無我、我所,若能如是通達,則於諸法而得自在。(我者,眾生於五陰身中,強立主宰,名之為我。我所者,眾生妄執五陰之身及男女、資生等物,皆名我所。五陰者,色陰、受陰、想陰、行陰、識陰也。)而嘉祥仁王經疏二曰:「空破五陰,空空破空。如服藥能破病,病破已,藥亦應出。若藥不出,即復是病。以空破諸煩惱病,恐空復為患。是故以空捨空,故名空空也。」此即「以空治空」來破空執之義。)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zmind&aid=607471

 回應文章

了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性本空
2010/10/08 03:07
無形亦形與有形皆幻而不實。一切法緣生無有實體,其性本空
ez(ezmind) 於 2010-10-08 04:04 回覆:

因緣所生法

本性即是空

感謝支持與鼓勵喔~~

四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7/09/06 21:23
 合十
四寶貫三教^*^無欲保平安
ez(ezmind) 於 2007-09-06 21:37 回覆:
頂禮文殊師利菩薩摩訶薩

Li-L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似懂非懂
2007/06/23 06:17
我還沒完全懂!
ez(ezmind) 於 2007-06-23 15:15 回覆:

譬如說,我們這個生命,父母未生前,在哪裡?是"無".出生之後,變成"有"了這個肉身.有一天,因為老病死,走了,就又成了"無".

這個生命的過程是由"無"到"有"再到"無",一切都是緣起緣滅,沒有自性的"空".

今天我們若聽到這個道理,卻錯認為,反正什麼東西最後皆變成無,成空,那就沒有什麼好打拼奮鬥的啦,這就成了執著"空".

這時就要以"有"來破除我們對"空"的錯誤認知與執著:

亦即第一,"有"因果法則的觀念:如努力投入工作可以獲得滿意成果.

或是第二,經由修行的途徑,可以"有"涅槃寂靜的境界,在生命的過程中,即可獲得利益.

但是在工作或修行的過程中,不論成功或失敗,我們都要以"空"的觀念正確地看待這個生命過程,將得失心"空"掉,才不會再陷入絕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