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間繁華盡
2011/03/05 17:33:19瀏覽2565|回應14|推薦251

2011/2/26(六)晨:

世間繁華盡,喜悲入眼簾,

明智取善惡,悠然渡餘生。

英國著名哲學家貝特蘭·羅素 (Bertrand Russell18721970)20世紀最傑出的哲學家之一,同時又是著名的數學家、散文作家和社會活動家。羅素一生馳騁於數學、邏輯、哲學、政治、社會、歷史、道德、宗教、教育等各個領域,寫下了六十多部著作和大量文章,對20世紀的思想文化和社會生活產生了巨大的影響,被人們譽為「世紀的智者」。(資料來源:《幸福之路》-作者簡介)

The Conquest of Happiness《幸福之路》書中,羅素不依任何高深的學說,而是把一些經由他自己的經驗和觀察證實過的通情達理的意見歸納起來,製做出一張獻給讀者的方子,希望無數感到鬱悶的男男女女,能夠在此找到他們的病案和逃避之法,能夠憑著適當的努力變得幸福。

在《幸福之路》裡,羅素分別分析了人類之所以不幸福的原因和之所以能幸福的原因。羅素反對清教徒式壓抑正常需求的做法,認為這就是不幸福的根源之一,在他看來,幸福的秘訣是:讓你的興趣盡量地擴大,讓你對人對物的反應,盡量地傾向於友善。真正的幸福之路,在於自身主動地去追求幸福,而不是被動地屈從於這個世界的節奏。幸福的方子是很簡單的,人們應該能輕易獲得,唯一的條件是他的熱情和興趣向外發展。也就是說,人們想要幸福,首先要摒棄自我中心,客觀的生活,用真實的興趣跳出自我,而不是老想著自己不快樂的原因。

以前曾經有個幾個年輕人去問希臘的哲人蘇格拉底,我們怎樣才能找到快樂? 蘇格拉底的回答是:你們想知道答案的話,先去海邊的山上伐木,然後造一艘大船,完成後我自然會告訴你們。那幾個年輕人真的去做了,付出了許多汗水,他們完成了,看著自己造的大船,他們已經知道怎樣才能找到快樂。就是如羅素所說,跳出自我,把熱情和興趣向外。其實,幸福之路其實不玄妙,也不遙遠,在我們的觀念中,在我們的習慣裡。在羅素看來,終日勞苦,無暇思考人生的意義,幸福的內涵,只為賺錢蓋房子娶媳婦,過年回家和親人團聚的農民,其幸福程度遠遠超越成日吟詩賦辭的文人墨客。每月領取微薄薪資,終日於大街奔波辛苦持家、只把希望寄託於自己的兒女、孫子、孫女、曾孫子、曾孫女的清潔工人,內心的愉悅感勝過叱詫風雲的對沖基金操盤手。(資料來源:《幸福之路》讀後感重讀《征服幸福》(The Conquest of Happiness))

世間繁華,一切的歡喜悲哀皆入眼簾,在經歷了一層層重大人生波折之後,聰明智慧的您,必然已懂得如何擇取善惡,縱使遭遇再大的打擊也不會輕易沮喪,得以悠然地活出自我,在世間的「幸福之路」上安渡餘生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zmind&aid=493038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紫楓(紅拂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
2011/03/08 00:04

放下得失 知足常樂

ez(ezmind) 於 2011-03-08 04:43 回覆:

只要盡能力,精益求精

放下得失,則快樂相隨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3/07 00:15
我喜歡小孩的天真與快樂,發現他們之所以如此在於一切眼見都是第一次的新鮮,而大人的我們若能保有美好的 回憶在腦海中, 相信人生將不至於如此滄桑
我以詩度量生活,以色彩豐富我的人生; 帶著夢的羽翼飛天.
ez(ezmind) 於 2011-03-08 04:41 回覆:

大人們若能像孩子般永遠充滿熱誠,天真與希望時

世界也會變得光明與喜悅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幸福哪裡來
2011/03/05 21:56
“內心的愉悅”說明了一切.
ez(ezmind) 於 2011-03-06 23:41 回覆:

幸福與否

內心曉得~~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繁華盡時悲亦來
2011/03/05 20:34
世間繁華皆過眼雲煙 , 我們更該珍惜當下才是!
ez(ezmind) 於 2011-03-06 23:36 回覆:

更珍惜當下

明智取善惡

悠然渡一生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