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人映人
2010/03/30 23:17:08瀏覽2317|回應21|推薦187
 

2010/3/16()

以人映人,參差不齊,以心印心,肝膽相照。

拿破侖曾說:「一隻綿羊率領的一百隻雄獅打不過一隻雄獅率領的一百隻綿羊。

在現實生活中,某些管理者在個人能力方面優異突出,堪稱表率,工作也盡職盡責,但是他所領導的單位績效卻表現平平。而有些管理者雖然個人能力平平,不很突出,但所帶領的單位績效卻表現得很優異。這其中固然存在有很多客觀因素,但最重要的差異應該是領導統御。

管理者就好比是一個教練,他所做的工作就是兩件事,即一是找到正確的方法,二是把正確的人放在正確的位子上。正是古人所謂:「使勇者能竭其力,智者能盡其得,仁者能援其惠,德者能效其忠。」在用人時,務必注意求賢不求全。「金無赤金,人無完人。」「天地無全功,萬物無全用。」選賢舉能一定要堅持用人唯德,道德標準擺第一,才能之高低在其次。「水至清則無魚」,對人不能苛求,太苛求,就留不住人才。每個人都有優缺點、長短處,若要以人來對映人,那麼就會參差不齊,甲會的乙不一定會,乙懂的甲不一定懂,根本無法比較。因此在上位者必須有宰相肚中能撐船,虛懷若谷的氣度,看人要看優點,用人要用長處。

還有就是要懂得帶人帶心的道理,領導者能以身作則,身先士卒,必能贏得整個團隊的尊重、信賴和擁護,也必能聚集才華橫溢,以心印心,而又肝膽相照的人才,上下一心,眾志成城。

熟讀過《三國演義》的人曾總結三大梟雄的管理特點:「劉備仁慈,人不忍欺;孫權英明,人不能欺;曹操嚴明,人不敢欺。」如果您的管理功夫修煉到「人不忍欺,人不能欺,人不敢欺」,那麼您的團隊必將百戰百勝。(資料來源:两面派功夫管理者的成功之道)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zmind&aid=3869594
 引用者清單(1)  
2010/06/08 15:30 【AXON 的部落格】 以人映人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3/30 23:21
這一套管理心得可是大哥的工作心得?
我以詩度量生活,以色彩豐富我的人生; 帶著夢的羽翼飛天.
ez(ezmind) 於 2010-04-02 03:16 回覆:

這是經驗之談

也是實戰心得喔~~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