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靜坐淨心
2009/06/13 18:14:09瀏覽1555|回應3|推薦49
 

98/6/8()

靜坐淨心,能量儲聚,

思路清晰,眼觀透徹。

靜坐之法,乃凝聚心意,灌注於人體重心(腹部、丹田)之一點,讓心安定。若練習時間久了,由剛起步的勉強,進展到幾乎接近於自然的境界,這時候全身的細胞都會乖乖聽命,煩惱不生,喜悅無量。儒家之主靜,老氏之抱一,佛家之禪觀,名稱各異,但究其實,皆在求重心之安定。

靜坐能影響全部生理,外而五官四肢,內而五臟六腑,沒有一處沒有關係。大腦的反射,在我們習慣上說起來,就是妄念。妄念一生一滅,沒有停止的時候,容易擾亂,非但叫心理不能安靜,並且影響到身體。例如一件秘密事情為人所揭穿,必然面紅耳赤。又如遇到意外驚嚇,臉部必現青白色,這就是情緒影響到血管的緣故。又如愉快時,容易增進食慾,悲哀時,雖美食當前也吃不下,這是情緒影響胃腸機能的緣故。所以我們必須淨心叫精神寧靜,反射作用正常,身心容易達到一致。然而,妄念實在是最難控制的,惟有從靜坐下手,反覆練習,久而久之,就可以統一身心,聽我指揮。古人說:「天君泰然,百體從令」,就是此意。

常人全身血量,大半儲於腹部,腹部筋肉柔軟無力,有時不能把血液儘量逼出去,以致多所鬱積,使其他各部器官失調。靜坐的功夫,把全身重心安在小腹。練習日久,小腹筋肉富有彈力,就能逼出局部鬱血,返歸心臟。加以,內臟的感覺漸漸靈敏,偶有失調,可以預先知道,因此血液循環十分優良,自然不易生病。這種醫療預防法,較在疾病發生後再去求治,其功效自是不可以比擬的。

人體活動所需要的能量與熱量,主要來源是食物的氧化,胃臟就好比機器的鍋爐,食物消化也好比鍋爐的燃燒。物理學的公例,燃燒必須有氧氣,燃燒以後必產生二氧化碳,氧化過程所需要的氧氣與產生的二氧化碳,都是來自大氣中,經由身體之後再回到空氣中。這種身體內外氣體交換的過程,總稱為呼吸。

組織的分解及能量原料的分解,無論那一種分解,都要產生動能、熱能。熱能產生後,一部分用來維持體溫,多餘的就迅速放散於體外。這樣說來,新陳代謝的過程,它包括兩種相連續而不可分的步驟:一是組織或養料的合作與分解;二是能量的產生與利用及放散。(資料來源:因是子靜坐法正篇/蔣維喬)

靜坐除了能使中樞神經寧靜,完成它的指揮功能,使血液循環優良,呼吸順暢,促進新陳代謝,對健康的維持功效極大之外,對心理的轉化效果更佳。宇宙的事物,沒有一件不是相對的,既然相對,就必定相反。舉眼望空間,就有東西、南北、大小、高低、長短、方圓等等;再看時間,就有古今、去來、晝夜、寒暑等等;再看人事,就有苦樂、喜怒、愛憎、是非、善惡、邪正等等。可見我們所處的內外環境,一舉一動,沒有一處不是相對的,也就沒有一件不是矛盾的;矛盾既是對待而有,也就能相反而成。靜坐淨心的人,因為身心清靜,能量儲聚,情緒容易控制,思路清晰有條理,透徹念明確,沒有一點私意夾在裏面,碰到矛盾,就能夠憑良心的指導,很圓滿地去把它調和。所以,靜坐既是一種修身養性之術,更是修習禪定、開大智慧必備的基本功夫。



Connie Talbot- Imagine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zmind&aid=303990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歡喜信受
2010/05/24 16:02

靜坐既是一種修身養性之術,更是修習禪定、開大智慧必備的基本功夫。

寫的真好~歡喜信受

ez(ezmind) 於 2010-06-06 14:12 回覆:
靜坐對身心都有很大的益處喔~~
謝謝鼓勵~~

溥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淨心無我
2009/06/18 16:33

靜坐靜心以淨心

毋貪毋我以無我

ez(ezmind) 於 2009-06-19 00:01 回覆:
淨心得以明心
無我得見真我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靜坐
2009/06/15 12:38
靜而後能安  安而後能定
ez(ezmind) 於 2009-06-15 23:13 回覆:
可見靜坐具有醒腦之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