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心思變
2008/11/15 22:06:35瀏覽3293|回應5|推薦65
 

97/11/13()

人心思變,無常顯現,

不著實相,以虛制虛。

世間一切相,皆是幻化之相。凡夫不知此幻相虛而不實,所以執著取捨,處處為虛妄相所惑。妄境時時薰妄心,真性為外塵相所遮蔽,終日為環境所轉,因起惑而造業,因造業而受苦,長劫輪迴,無有休息。若能離相,不為相所惑,則無執著取捨矣!既無執著取捨,塵相空矣!內心不出,外塵不入,則動靜不生矣!動靜不生則寂矣。所云寂滅者,初伏外塵,次盡內根,根塵雙脫,先破人我,更進一層,又破法我,覺所覺之相亦離,再進一層,俱空不生,空所空之相亦亡,生滅滅已,寂滅現前矣。(資料來源:金剛般若波羅蜜經離相寂滅分第十四)

但是,過之與不及皆非法,古人曾云:「外著實相,內心即亂;內著實相,真性不空。不空則真性不靈,真切實語也。」琰曰:「儒者之用心以誠,道家之用心以虛。誠則有主,虛則不窒,敢問二教同異之間,相去若何?」于飛曰:「聖人恐人用誠字太過,則近於固執,故繼以明字;太上恐人用虛字太過,則無實際工夫,故繼之以一字,其間並無同異之處。」(資料來源:第三十二回 木蘭三上陳情表 太宗建廟旌賢良)

金剛經裡也記載須菩提的心得:「世尊!是實相者,則是非相,是故如來說名實相。」須菩提的意思是:這個般若實相,雖然空如太虛,無有形跡,但若執著於悟實相,那就不是實相了!也就是說,實相就是虛空,虛空就是實相,在我們自心心性裡其實本無一切法相,若能夠體悟那個能顯現、建立一切法界的「心鏡」,那便是我們的真心,而心鏡本是無形無相的,我們的真心要藉由我們的六根及大腦去運作解讀才能顯現一切法界相。在這個人心思變,無常顯現的世界裡,我們所見的整個法界影相,包括廣大虛空相,都是在我們的大腦內。若能去除掉大腦內的影相,既不執著虛幻的假相,也所體悟的實相,即時以虛制虛,那就能見到整個法界都是在常寂常照中,這就是生命之光,也就是常寂常照的廣大靈覺之性。


BEBE LILLY - DANS L'ESPACE (NEW!!!)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zmind&aid=2387647

 回應文章

阿瑞仔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8 21:28
好 友 ~ 晚 安安~


放逐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沒有那麼偉大
2008/11/17 01:40

上週末悟永法師為在家眾解疑.有位在朗訊工作的女在家眾問:"有的工作同仁跟他講很多次.都不改.給的都是錯誤的資料.我知道不應該發怒.但講了好幾遍.還是會忍不住生氣."

法師換各種方式加以解釋.這位在家眾仍很尖銳的回說:"大家都知道要這樣.但作不到啊"

最後法師講他自己的故事.他以前在銀行當襄理.作事很認真又勤快.總認為自己作的最好.別人作的不理想.四十五歲出家.在淨宗當了總務十五年.一樣的習氣改不了.總認為別人怎麼都沒做好.常常弄得心裡很不舒服.後來他打電話給淨空老法師辭掉所有工作.把心静下來.

他悟出"自己並沒有什麼了不起.沒有那麼偉大"."世上死了悟永.地球一樣在轉.死一萬個也一樣.""人生要怎樣作都可以.留下的只是善業與惡業.死了就停止...;只有佛國淨土才是真的."

ez(ezmind) 於 2008-11-18 04:42 回覆:

謝謝放逐生的分享

海角七號電影裡,當阿嘉聽到「療癒系」歌手中孝介在海邊採排的歌聲,

他突然領悟到為什麼別人告訴他,他唱歌太用力了,

因為真正療癒人心的並非絕佳的歌聲,而是歌手在歌曲裡傳達出的溫柔態度,

那是願意擁抱的心,而非只是征服的心。

在團體裡,如果只想用力地表現自己的能力,不但苦了自己,也苦了別人.

不如以渺小的我,擁抱的心與團體融和,此時不但自己快樂,別人也跟著輕鬆.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11/16 22:02
所以這一世界既是大千世界也是當下也是未來,只要降服那顆心,,,就對了
我以詩度量生活,以色彩豐富我的人生; 帶著夢的羽翼飛天.
ez(ezmind) 於 2008-11-16 23:54 回覆:

去一念之貪

捨一著之執

淨一世之業

開一點之慧


♡ 綾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分享!
2008/11/16 16:20

心....真是一念三千啊!!

每次持誦金剛經的時候,總是會很感動,很感恩佛陀的慈悲,給了眾生這麼好的解脫法門。

好可愛的動畫喲~~~ 超豐想像力的!!


歡迎您加入『無聲息的歌唱』CITY。請點圖片連結進入,^(OO)^~文字
ez(ezmind) 於 2008-11-16 17:08 回覆:

佛經字字珠璣

教人解脫自在

除了感謝佛陀

也要感謝譯師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無相
2008/11/15 22:15

我雖不會見異思遷,但必竟是凡人,喜歡看美麗→人、事、物、

........等,妳的圖片真是美呆了。

ez(ezmind) 於 2008-11-16 16:45 回覆:

愛看美麗的人事物是人的天性

當這些美或醜的景像映入心鏡時

若能當下以空相觀之

又不執著空相

就是"不著實相,以虛制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