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人問我什麼好
2015/05/25 19:34:20瀏覽7695|回應25|推薦438

Restaurant Terminus Cafe 小牛肉

世人問我什麼好,酸甜苦辣樣樣好,箇中滋味品嚐好,人生智慧一定好。

蘇軾(103718日-1101824日),中國北宋文豪。其詩、詞、賦、散文均成就極高,且善書法和繪畫,是中國文學藝術史上罕見的全才,也是中國數千年歷史上被公認文學藝術造詣最傑出的大家之一。

 

他在政治上處於中立,但也有改革弊政的想法,有任何不滿,「如食內有蠅,吐之乃已」。既反對新黨王安石比較急進的改革措施,也不同意司馬光盡廢新法,因而在新舊兩黨間均受排斥,仕途生涯起伏極大、十分坎坷。

 

蘇軾的書法漂亮、工整、華麗,是一個才子,受到皇帝賞識時,總是很自我得意的。可惜他自己郤不知道,他曾經讓很多人受過傷。他得意的時候,很多人卻恨他恨得要死,因為別人沒有他的才氣,當然要忌恨他。他原來是一個翰林大學士,但因為政治,朋友都避得遠遠的。當時他的朋友馬夢得,不怕政治上受連累,就關說把地方的軍營靠東邊的地,撥給蘇軾夫婦使用,所以蘇軾就改名叫蘇東坡。蘇東坡開始在那裡種田、寫詩,他忽然覺得:我何必一定要在政治裡爭這些東西?為什麼不在歷史上建立一個光明磊落的生命情感?

 

當他落難時,他所寫的書法,顯得如此笨、如此拙,歪歪倒倒地,但並無所謂,這些字反而變成中國書法的極品。他在最落難的時候,在岸邊寫下「大江東去,浪淘盡」,寫出了最好的詩句出來。我們可以感覺到,此時苦味出來了,他開始知道生命的苦味,他不再有年輕時得意忘形的樣子,而是在這麼卑屈、所有的朋友都不敢見的時候,在河邊寫出最美的詩句。

 

蘇軾變成了蘇東坡後,他覺得醜都可以是美。他開始欣賞不同的東西,他那時候跑到黃州的夜市喝點酒,碰到一身刺青的壯漢,那個人就把他打在地上說:「什麼東西,你敢碰我!你不知道我在這裡混得怎樣?」他不知道這個人是蘇東坡,然後倒在地上的蘇東坡,忽然就笑起來,回家寫了封信給馬夢得說:「自喜漸不為人知。」這是了不起生命的過程,他過去為什麼這麼容易得意忘形?他是才子,全天下都要認識他,常常不給人好臉色,可是落難之後,他的生命開始有另外一種包容,有另外一種力量。

 2015/4/7()(淡水天元宮)

所以,蘇東坡遍嚐酸甜苦辣鹹、百味雜陳樣樣好,最後出來的一個味覺是「淡」,箇中滋味品嚐好之後,人生智慧也隨之增長,這時才知道淡的精彩,才知道一碗白稀飯、一塊豆腐好像沒有味道,可是這個味覺是生命中最深的味覺。(資料來源: 蔣勳:""是人生最深的滋味 - 旅人世界 - udn城市)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zmind&aid=23558504
 引用者清單(1)  
2016/01/23 11:29 【閒情毅誌】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郭俊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2/29 21:17
有了智慧,世事逐漸看開看淡,正所謂「人間有味是清歡」(出自蘇東坡詞句)。

人神佛魔上帝各種萬年禍害沒必要再丟臉萬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擾了!!
2021/05/25 16:31
 
👍(💥超讚)手機傳那麼快
💖未來人類~不超幸福~也難👌😁\^^
 
▲📢👍全贏全勝(造福萬代)!!1607 
 
▲💖👍😎全人類「百億身價」、「NMN健康萬代」法案發展!!\^^ 
 
手機容量有限
傳完「重要消息」離開 貴社群。
 
👍自己人好的傳開👌😁\^^
 
👍壞的就沒辦法(再搞自己人)☝️😁\^^
 
▲🌈☕明天「造福萬代」、「百億身價」到處再戰讚…………👌🤗\^^ 
 
不利用假期、有空時間 
💖造福萬代、賺「百億身價」外快 
不然要忙什麼??☝️😁\^^
 
 
 
 

也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讚嘆這篇所擷選的妙香:何不用心做自己(歴史留名的立言立功立德人人也許都可以各自抉擇⋯)
2017/10/15 23:37
如題
vivijr 也真

♥→夜空之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7/06/02 01:11
EZ哥~~你也沒有來了嗎?   都2017年了><!!!
╰夜空痴迷~.★.~ 唯愛之星╯

許登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落難之後,他的生命開始有另外一種包容,有另外一種力量。
2016/03/13 14:53
蘇軾變成了蘇東坡後,他覺得醜都可以是美。他開始欣賞不同的東西,他是才子,全天下都要認識他,常常不給人好臉色,可是落難之後,他的生命開始有另外一種包容,有另外一種力量。 http://classic-blog.udn.com/ezmind/23558504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6/02/16 13:48
祝福您~有個美好愉快的一天~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6/02/10 14:53

午安~ 猴年行大運 ^^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早安
2016/01/22 10:46

祝福您~有個美好愉快的一天~


米蘭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erry Christmas!
2015/12/21 11:03
祝福格主聖誕佳節愉快&事事順心!

夢紫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03 20:20
紫嫣來賞文囉,秋意漸濃,您要注意點喔,晚安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