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命理八卦如拼圖
2008/10/18 21:35:55瀏覽1503|回應3|推薦57
 

97/10/15()

命理八卦如拼圖,東拼西湊才完整,

截長補短最圓滿,過與不及非理想。

市面上充滿著星座、易經、紫微、八字、測字、擇日、姓名學、塔羅牌、手相、面相、卜卦、風水、靈籤、陽宅開運、甚至現代科技的真人影音算命等命理服務,為茫茫眾生作婚姻、事業、健康、財運、愛情速配、前世今生、每日運勢等預測與分析。基本上每一種命理都有其準確性,所以直到科技發達的現代還能繼續存在。再者,每種命理都有自己的特色、基礎與對象,像風水陰宅陽宅的對象是整個家族或居住者,而紫微斗數、八字主要是論斷個人的運途。因此,也就很難去比較到底那一種命理的準確率最高。另一種說法是,各種命理方式就像是拼圖中的一塊,若要掌握一個人或家族的全盤概況,就須要加以東拼西湊才完整。但是反過來說,運用單一的命理方式也可以推論出事物的來龍去脈,以供判斷,例如,陰宅上可以看出絕嗣倒房,斗數八字也未嘗不可。甚至是更簡單的,一事一決的文王神卦、測字等等占卜也有它們的價值,甚至更容易推論出事物演變過程供參考。所以,若能善運各種命理方式,截長補短,則所得到的結論應該是最圓滿的,若是偏重或獨廢某一種命理方式,過與不及之間,所獲致的結論就不是那麼理想了。

而重點在於大費周章之後,命理是否能夠解決人們的問題呢?答案是:有時候可以,大部分不行。如果是占卜事情的發展,那麼必定有結論供您參考以解決問題。如果是占卜生命中的運途,縱使算到自己的劫難、病亡等凶事,也不見得就能加以解決或轉移。這是一個簡單的邏輯問題,果若命理所算出來的劫難可以人為方式加以避開,那命理還準嗎?要是因為您相信命理,經過某些人為操作,預測變成不準,那豈不自相矛盾?人們拿不準的命理來解決問題,不也是自相矛盾?

周文王雖算出自己的劫難,但也是真的被紂王囚禁、吃自己兒子的肉羹、四十八歲死於床上。何況歷代以來,不知多少神算名卜的下場淒涼,少有善終。(資料來源:何種命理推算方式較為準確?命運可改不可改?)

早在兩千多年前,釋迦牟尼佛就告誡弟子不得迷信。世尊在般舟三昧經中說:「不得事餘道,不得拜於天,不得祠神鬼,不得視吉良日。」又云:「不得卜問請祟,符咒厭怪,祠祀解奏,亦不得擇良旦良時。」

因此,知命改運的正確方法是努力修行、種善因。因果雖然是一對一的關係,並不會消滅,但是因為種善因會結善果,所以在遭遇危機時,就會另有轉機。這並不是說命理算不準,而是因果的善惡比例有了改變;這也不是說日行一善就可以抵銷從前的惡因、免除惡果,而是未來所受的善果會較多,可以減輕或減緩惡果來臨時的傷害力與破壞力。


bebe lilly hip hop on est la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zmind&aid=2309375

 回應文章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10/20 21:33

人說;重業輕報也許就是因為善事彌補了可能的災難?


我以詩度量生活,以色彩豐富我的人生; 帶著夢的羽翼飛天.
ez(ezmind) 於 2008-10-21 03:02 回覆:

是啦~~

定業難轉

但重業可以輕報

可謂

重重提起

輕輕放下囉~~


♡ 綾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神通轉不了定業
2008/10/19 17:29

即使.....算命的人,能算出我的一生,我也不相信自己會是這樣的一生。鐵齒綾,哈!!

從接觸佛教後,我只相信「命運是絕對可以操之在己」的,或許無法這麼順利改變,但一點一滴,就像要改掉壞習慣一樣,努力不懈。

了凡四訓,深深撼動人心。當他的一生都已注定,在他認命時候,認識了一位高僧,經過開導,他開始努力做善事,果真改變了原定的一生,創造了不一樣的人生。

算命的人,永遠算不出一個修行者的未來。

還記得,有一次二舅突然跟我說,他很訝異,照他的推算,我現在應該有結婚對象,也要步入婚姻,但卻沒有....。他一直想教我怎麼招桃花~~ 弄得綾子當下有點頭大,哈!!

如果當初沒選擇去佛學院念書,或許綾子已經當媽了,一個念頭...改變了我的未來。

原本對未來很恐慌的,可是...每每聞法,數次聽大師、師父們開示,綾子都會安定下來,會去思考,為何而恐慌。

或許理想、夢想和現實,總是背道而行,無法圓滿。但換個想法,改變念頭,放下執取。會發現,自在才是真的幸福。

^^V 謝謝您常常分享好文,發人醒思,真是受益良多! 等於一直提醒自己精進,真好!!


歡迎您加入『無聲息的歌唱』CITY。請點圖片連結進入,^(OO)^~文字
ez(ezmind) 於 2008-10-21 02:54 回覆:

呵呵~~

鐵齒綾不愧是幸運的正信佛教徒

修行人的命確實是無法算得準的

原本應該是生老病死苦的人生路

變成自在圓滿的菩提路

該感謝的,除了佛菩薩的大智慧與大慈悲之外

就是默默傳法的師父與善知識們

讓我們一齊禮敬佛法僧三寶吧~~


marcon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相信自己最重要
2008/10/19 11:41
命運或許天註定,但是人的一生總是有高低起伏,唯有相信自己才能掌握自己。
Marconi Wang
ez(ezmind) 於 2008-10-19 15:07 回覆:

自己是創造命運的根源

所以,命運是自己所創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