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福不是禍
2015/02/14 06:00:00瀏覽7179|回應13|推薦368

鐘樓

是福不是禍,是禍躲不過,

捫心反自問,利益曾掛鈎?

究竟甚麼是人們最盼望得到的福氣呢?一般人相信是金銀財寶、名譽地位、身體健康、官運亨通、一帆風順和神佛庇佑...這些就是最好的福氣。現在比較多人會說「平安就是福」,因為人追求的這些所謂福氣的東西,其實都離不開它們所能提供的「安全感­」,亦即平安;而平安也就是我們升斗小民夢寐以求的所謂福氣。

 

問題是「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老子·五十八章》,凡事總有正負好壞兩面。「人為善,福雖未至,禍已遠離;人為惡,禍雖未至,福已遠離。」天有不測之風雲,人有旦夕之禍福,是福不是禍,是禍躲不過,最關鍵的是正面積極的心態,相信明天會更好。

 

遇順境,處之淡然;遇逆境,處之泰然;是非天天有,不聽自然無。當遭遇到困難時,不要怨天尤人,先捫心反自問,過去是否與人有利益掛鈎?若有,那困難與障礙是必然,若無,則坦然面對。

2014/6/14()(林口竹林山觀音寺)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zmind&aid=2043761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海水正藍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16 00:05

Dear ez,

謝謝您來訪我格, 祝您羊年行大運, 羊羊得意!

董老师2015羊年运程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15 17:27

遇順境,處之淡然;遇逆境,處之泰然,

有了這樣的生活態度,有時候也是一種樸實的奢華。


心之 (休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14 09:26
很多事情是我們無法預料
是福是禍完全在自己
凡事都以一顆平常心來看待
平常修行是很重要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