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清地清水清
2014/11/29 06:00:00瀏覽4243|回應3|推薦247

香提伊堡 [Chateau de Chantilly] 護城河

天清地清水清,你心我心他心,

一有二無三餘,加一減二除零。

太上老君說常清靜經:

 

大道無形,生育天地,大道無情,運行日月,大道無名,長養萬物,吾不知其名,強名曰道,夫道者,有清有濁,有動有靜,天清地濁,天動地靜,男清女濁,男動女靜,降本流末,而生萬物,清者濁之源,動者靜之基,人能常清靜,天地悉皆歸,夫人神好清,而心擾之,人心好靜,而欲牽之,常能遣其欲,而心自靜,澄其心而神自清,自然六慾不生,三毒消滅,所以不能者,為心未澄,慾未遣也,能遣之者,內觀其心,心無其心,外觀其形,形無其形,遠觀其物,物無其物,

三者既悟,惟見於空,觀空亦空,空無所空,所空既無,無無亦無,無無既無,湛然常寂,寂無所寂,慾豈能生,慾既不生,即是真靜,真常應物,真常得性,常應常靜,常清靜矣,如此清靜,漸入真道,既入真道,名為得道,雖名得道,實無所得,為化眾生,名為得道,能悟之者,可傳聖道。

 

什麼是萬有的根源,這個根源,是沒有形狀(無形)、沒有情慾(無情)、沒有名字(無名)的大道之體,它是天地萬有出生之窩及運作長養的唯一操持者。沒有它,世界將是冥頑不靈,亳無生理及生機之可言,凡是有智慧的人士,應當觀察它的永恆常存,而向它去學習,這便叫做學「道」。

 

學它的什麼呢?第一要學它的無形,所以老君教人曰:「外其身而身修,忘其形而形存」。又教人曰:「吾所以有大患者,為吾有身,及吾無身,吾又何患」。第二要學它的無情,無情就是無念,就是沒有七情六慾,能沒有七情六慾,心地才能清靜,本性才能永住。第三要學它的無名,名是名字,萬象萬名,皆從無名中生出,修行的人如果能做到捨去有形之身,忘掉肉體之我,即是大道無形之功夫;能做到一念不動,心地圓滿無缺,有如十五之月,中天之日,即是大道無情之功夫;能做到上述的無形無情之後,在你性海無波之中,到了無一物之可思,無一事之可言,不可名狀的元始先天、天清地清水清的境界,這個境界,即是神仙及萬有之根,到了這裡,便是不可名狀所謂無名的大道之體了,到此則萬福併臻,圓滿無缺,常此涵養下去,經過了千變萬化,先天大道必然有成了。

 

我等凡夫俗子,皆執著身、心、及外物三樣東西,而學道之人,又往往執著外面的法界,內裏的元神,遠處的應化(神通),以致『凡』不能證『聖』,『聖』不能成『神』!如果能了悟肉體是假,人心是幻,外物是魔,而皆摒棄,使大道賦予之神性,元氣所給之命寶合而為一,步入先天無形無情無名大道之中,即可超凡證聖了。再進一步把法界、元神、應化,悉皆化去,便是到達「聖而不可知之謂神」的高上境界了。到此境界,無你心我心他心,即是真空的境界了。

 

至於,「遣欲」「澄心」的功夫要做到「無心」「無形」「無物」的境境之後,還要把「空」「無」及湛然之「寂」,也當做一有名之物,遣而忘之。以達於「真常」「清靜」(二無)而做到「得道」(三餘)的成果。

 

所謂得道(加一),所得並非有形有象(減二)之道,乃是得證虛靈本性圓滿無缺之道,得了此道之後,可以應物應事,玄同萬物,妙合先天的母氣,而涵蓋運化於萬有的內外-綿綿無盡了(除零)(資料來源:認識道教/---)

2014/5/10()晨宜蘭三清宮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zmind&aid=18816260

 回應文章

奕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5 21:56
 晚安 ~...
祝福 您 ~週四夜晚吉祥...

神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3 23:34

大道無形,大道無情,大道無名

好深奧的哲理

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又是山

我心已茫然

謝謝ez多次造訪我家並留言 祝ez事事順心如意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30 22:09
俗話說:水清無魚.錯!在清澈水裏生存的魚才是高級的好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