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非善惡觀人性
2014/11/08 15:31:51瀏覽3364|回應6|推薦164
香提伊堡

是非善惡觀人性,貧賤富貴觀品性,

慈悲喜捨觀德性,喜怒哀樂觀個性。

英國偉大的詩人和劇作家莎士比亞在《雅典的泰門》中寫道:

 

  「金子!黃黃的、發光的、寶貴的金子!」

        「這東西,只要一點點,就可以使黑的變成白的,醜的變成美的,錯的變成對的,卑賤變成尊貴,老人變成少年,懦夫變成勇士。」   

        「這黃色的奴隸可以使異族同盟,同宗分裂;它可以使詛咒的人得福,使害著癩病的人為眾人所敬愛;它可以使竊賊得到高官顯位,和元老們分庭抗禮;它可以使雞皮黃臉的寡婦重做新娘,即使她的尊容可以使身染惡瘡的人見了就嘔吐,有了這東西也會恢複三春的嬌豔。」

        「它可以使冰炭化為膠漆,仇敵互相親吻;它會說任何的方言,使每一個人唯命是從。它是一尊了不得的神明,即使它住在比豬巢還卑劣的廟宇裏,也會受人膜拜頂禮。」

由此可見,面對金錢這東西,人性是非、善惡、良莠、高下分亳立判。

                                                **************

在孔子看來,「富與貴,是人之所欲也,貧與賤,是人之所惡也。」(《論語·裡仁》)

追求富貴乃人之天性,無論君子還是小人,喜好富貴厭惡貧賤都是作為人自然的欲望,既然是自然的欲望,就不應該因為喜好富貴厭惡貧賤而將一個人的品性定性為小人,君子也是愛財的,取之有道即可,這其中的「道」便是要遵循仁義,追求富貴不能違背道德。富貴的意義不僅在於物質生活豐裕、社會地位尊寵,更在於精神世界完滿充實、人格道德健全高尚。

                                                **************

慈悲喜捨性德的自然流露,但是性德流露還要靠修德的幫助。修德功夫不到家,性德不會現前!「慈」是與一切眾生樂;「悲」是拔眾生苦。「喜」,是破嫉妒障礙的煩惱。「捨」就是放下,「一法不著,萬緣皆捨」。不但世間法不著,佛法也不著。

                                                **************

在每一天的生活中,我們品嘗著自己的喜怒哀樂,以為這些情緒不過如同流水,來去無痕,或者以為這只是善變的心情,與工作、學習無關。

 

不過,EQ大師丹尼爾.高曼用大腦科學實證告訴我們,情緒是智能的一部分,是大腦與心互動的結果,而這一切,不但影響我們在學校的表現,也影響未來的工作與人生!

 

大腦是人體最晚發育成熟的器官,如果能在學校中教導孩子認識自己的情緒,啟動「停、三思、再行動」的情緒管理三部曲,孩子的情緒安定下來,不但因此降低上課搞怪、打架、濫用藥物的情況,而且,孩子的學校成績甚至可以因此提高11%

 

了解情緒,是優秀學生成功的關鍵,管理、善用各種情緒,更是工作團隊創造高績效的秘密。

 

情緒形成個性,個性造就命運。從今天起,用對情緒做對事,從此改變你的個性和命運!

2014/4/30()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zmind&aid=18799032

 回應文章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31 19:41


保羅隨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教化社會,貢獻很大,非常敬佩!
2014/11/27 16:06

閣下誨人不倦,對於社會教化,不遺餘力,貢獻甚

大,非常的敬凧!

台灣的危機,就是黑白混淆、是非不分,社會價值

錯亂,因此產生很多的亂象。始作俑者,就是那些

為圖自己政治利益的政客惡棍!但願你辛勤耕耘,

啓發國人的良知,喚醒國人,撥亂反正,台灣才

希望!

Paul


苓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8 18:37
寫的真棒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9 21:08

是非善惡觀人性,貧賤富貴觀品性,

慈悲喜捨觀德性,喜怒哀樂觀個性。

真的把人們說的非常真實,人的修為怎樣,這句話說的那麼形象,那麼具體,真的很值得大家對照,換個角度觀測一下自己到底是什麼品性!!!!

 

Nike運動鞋  adidas運動鞋  愛迪達三葉草上裝 new balance運動鞋  Converse 帆布鞋
昨天的太陽曬不幹今天的衣裳,我們必須努力向前,把握今天,準備明天!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9 20:14
說得很好,超贊
UGG雪靴專賣店
beats耳機專賣店

山水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9 16:49

用淺顯的詞句對比

引出很深厚的教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