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擁有的興奮
2008/03/23 06:32:33瀏覽1195|回應3|推薦39
 

97/3/18()

擁有的興奮,失去的落寞,

有得必有失,無常境界現。

有一位將軍,在戰場統領千軍萬馬,出生入死,勇猛不可一世。但有一天在家把玩最喜愛的珍藏古董時,忽然間一失手,差一點將他手中的古董掉落在地上,使他嚇得滿身大汗,面如鐵灰。這位將軍就想道:「唉!我一生戎馬,出生入死於戰場,勇猛無比,天不怕地不怕,今日為何只因一件小小的古董不慎墜地,而驚慌到此種程度?」

將軍思念及此,深覺慚愧內疚,即將手中的古董摔破於地。將軍因有慧根,瞬間內心獲得釋懷,充滿喜悅,無所罣礙,無所驚悸。

有個年輕人在山中砍柴,遇到一個在山中修行的僧人,他正挑著一桶水,不過這個桶子底下卻有個破洞不斷的滴出水來。

於是這個年輕人就問道:「師父,您的水桶底下破了個洞,您沒注意到嗎?」

「呵呵,年輕人多謝你,不過就讓它順其自然好了。」

「可是怕您把水挑回去時,桶子裡會剩不到半桶水呢」

「哈,那不打緊,大不了我多挑幾桶水就行了。」

「這是為啥呢?」年輕人十分疑惑不解。

「年輕人,你看,我每天挑水走過的這條路,如今已是百花盛開、生機盎然,但是這條路幾年前還是光禿禿的杳無生機呢!」

有得必有失,有失必有得」,擁有時,心裡興奮無比,失去時,內心落寞難當,若過於患得患失,則悲歡喜怒無常,苦惱憂愁不斷,唯有看開、看淡、放下、隨緣,深深體會世間無常境界,才不會被名利所束,人情所縛。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zmind&aid=1719057

 回應文章

La buveuse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罣礙
2008/08/22 14:53

得或失的心情,先從看清楚心理的罣礙開始

放下咯

ez(ezmind) 於 2008-08-22 14:58 回覆:

好辦法耶~~

觀照心裡的罣礙,得失的心情從那裡來?

再放下它

謝謝留言


湖映~ 一盞忘塵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捨得
2008/03/25 07:06
這兩個故事與我生命流轉,實是貼切.丟與捨的訓練,失去即是獲得,又再一次的提醒.
捨~ 不得?
捨不~ 得!
ez(ezmind) 於 2008-03-26 05:45 回覆:

呵呵~~

得而失

失而得

一門關

一窗開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啟示
2008/03/23 21:44
很欣賞將軍的果斷與氣魄,也很喜歡那隻肥滋滋的鳥兒
ez(ezmind) 於 2008-03-24 01:27 回覆:

呵呵~~

冠軍兄眼尖,一眼就看中那隻肥鳥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