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似紅塵同路人
2014/09/13 06:00:00瀏覽3918|回應9|推薦282

巴黎拉賓紀念公園-玫瑰花

看似紅塵同路人,卻是姻緣陌生者,

血脈相繫緣相離,莫如生者親相近。

婆媳之間的問題已經是幾千年的難題,因為不管怎麼說,大部分的婆婆都會心存「媳婦是來搶兒子的」,「兒子結婚後就變成媳婦的兒子了」,所以婆婆很疼女兒,卻很難疼「別人的女兒」。基本上,基於人性,這是正常的。

 

婆媳看似紅塵同路人,卻是姻緣陌生者,就是因為媳婦嫁給了與自己血脈相繫的兒子而結了姻緣,只是媳婦愛的是兒子,不是自己,雖然有姻但卻不見得投緣,若相處之道沒作好,甚至有可能變成相離的惡緣。若有幸彼此相處得好,但無論如何總也不自己親的,因為血脈相連,那種親密的情感是非常親近、也無法取代的。

 

所以,談到婆媳相處之道,基本上首先要建立「婆婆並不是媽媽」這個觀念。這是建立良好婆媳關係,首先要認清的一個事實。

 

很多做媳婦的,都會說「我要把她當做媽媽來孝順」;做婆婆的也喜歡說,「我是把妳當成自己的女兒呀。」不過,「當做媽媽」「當成女兒」,這「當做」或「當成」兩個字,就說得很明白,意思就是說,其實——不是。

 

其實「不是」,又要當做「是」,這就很難。我想,心裡面有這麼一種心意,一種誠意,一種嚮往,那當然是很好;但是如果當真了,那就會產生虛妄的期待。

 

很多媳婦都會說,我媽就不會這樣對我,還說要把我當女兒!這就是錯誤期待的結果:媽媽和女兒相處了多少年啊,從小看著長大,即使親子關係再不好,血濃於水的聯結,中間有多少了解和情意?婆婆則不然,不但出身背景不同,生活習慣不同,從來不曾相識,還面對著搶走兒子的威脅!

 

期待婆婆和自己媽媽一樣,是第一個錯誤;期待落空之後,還拿這個期待來抱怨,這是第二個錯誤;抱怨之餘,又懷疑婆婆說「要把你當成女兒」那句話的誠意,是第三個錯誤。第三個錯誤要特別解釋:正如我們想把婆婆當成媽媽來孝順,婆婆那一方也有類似的心意和誠意,雖然事實上也許做不到,但那份誠意和心意,是不必懷疑的——也不應該懷疑。

 

所以,這裡有非常微妙的心理學,我們應該時時記得婆婆曾有一番心意和誠

意,一刻都不能忘記;但是同時,也要非常清楚地提醒自己,她實際上是很難做

到,或者根本是做不到的,而她並不知道。她做不到是當然,做到了才是奇怪。

理由就是,婆婆本來就不是媽媽!

 

另外,距離是一種美感,婆媳之間相處,適度保持距離反而幸福。還有,婆媳之間相處,有時候耍點心機反而更幸福!譬如說,老人孩子性,有時候他們想看的是兒子,有時候他們想看的是孫子,週末時就帶給老人家看看。媳婦還可以扮演的角色,有時候就像是聖誕老公公。偶而,還要記得有餘力時,塞點紅包給婆婆。尤其在春節除夕年夜飯,或是父親節和母親節。有些公婆,根本忘了每月都給錢的兒子媳婦,卻只記得全年只在過年時一次給大紅包的「孝子孝媳」!(資料來源:距離就是美:談婆媳相處之道婆媳相處之道)

2014/4/16()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zmind&aid=13435391

 回應文章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0 02:56

這篇文章不錯;婆媳關係,確實有道理可循。

但婆媳的相處,因每個人的背景、個性而異,也是一門藝術。

以敝人為例,讓我分享一段陳傳道和她寶貝媳婦兒之間的關係:

正因為她不是我生的

再說一次,每一個人的個性、背景、環境、原生家庭之不同,不可一概而論。

我只不過是分享我個人的故事而已...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9 09:10

感恩婆婆生養一個不錯的兒子給我

就這樣做該做的事

老公看在眼裡

會更疼惜老婆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烏及屋
2014/09/18 10:11

以愛烏及屋之心相處,

婆婆愛兒子之所愛,

媳婦愛丈夫之所愛,

包容和體諒庶幾可矣。



開羅的女人 CEC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7 05:16
婆婆是敬,媽媽是愛

心之 (休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6 12:29
家庭要和樂需要用心經營
雙方各讓一步海闊天空

映月(休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4 00:00

婆媳兩點之間以曲線為最短.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3 18:29

唉!當年就是沒有人跟我說..

一結婚我就很認真的把婆婆當親娘.

可憐喔~~~

婆婆就是婆婆.只能尊敬不可褻瀆.

如果一開始.我就把婆婆捧得高高的.尊稱:婆婆大人..

可能後來就不用吃那麼多苦頭了.怪只怪我天真的把婆婆當親娘...啜泣


聯合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3 15:15

據聞用聘金買來的女子或

童養媳

以前就未聞有婆媳問題

教育政策衍伸出此問題已日趨嚴重

最後導致人口滅絕

重新歸零

符合物極必反天條


三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3 08:36

女人何苦為難女人!??男人卻晾在一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