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淡世間事
2014/08/30 06:00:00瀏覽3510|回應9|推薦240

蓮花

看淡世間事,悠遊世間法,

真實不虛空,蓮花絕處生。

莊子曾說過:「鷦鷯棲於林,不過一枝;鼴鼠飲河,不過滿腹;任憑弱水三千,我只取其一瓢飲。」這是知足達觀的智者心態。只要自己的心放寬了,名利看淡了,情慾看開了,世間事值得死死執著的也稀有。

 

人若不能向內收攝,從精神中得到富足,就只好向外攀求,從佔有、控制中尋得確定感與安全感。因此名利等欲望的追逐,可說是內心空虛的表徵,藉外在的有什麼(利)、是什麼(名),來證明自己確實有什麼、是什麼,讓微脆的自己撐起一點自信和尊嚴。然而這些都是飲鴆止渴,因內在虛無終究不能藉外在名利填補,還是必須靜心深觀直視內在真實的自己,才不會顯得虛無空蕩蕩。

 

在各方面都俱足、都不欠缺的時候,自己的心能得到安頓,倒沒什麼稀奇,相對的,在匱乏中仍體驗幸福,那才是真本事、真工夫;一如《莊子》所說,高尚生命的境界在於「無待」,也就是「無所憑藉,不需依靠外界力量」,唯此「無待」才能自在逍遙的悠遊世間,內心才是灑脫、豁達、愉悅、自適、真實不虛空的。

 

就像蓮花,縱然處於惡劣的環境下,如瀕臨乾枯的湖水,依然能夠頑強的支撐著微弱的生命,在沉寂無聲的世界裡,靜待重生的機會。在經歷過死亡危機之後,絕處再次重獲新的蓮花,一定開得比以前更為艷麗,更加燦爛。

2014/4/7()晚: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zmind&aid=13281322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y two cents worth ? !
2014/10/28 02:01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5235730

人材是後天的,..... 難能可貴,難得!  

三條線哦


懇請不吝賜教?

心之 (休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5 11:08

心無罣礙 來去自如

明明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4 18:37


Rink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09/02 21:02
來給老有問安~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淡世間事
2014/09/01 14:16

看淡世間事

人生會快樂很多

祝格主 愉快開心


Anna LEE

芭芭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1 06:04
I came just to say hello. 沒事!

心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31 20:09

受教了   

假日愉快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30 09:58
練 就 寵 辱 不 驚...本 來 自 在 ,不 假 外 求 ...週 末 愉 快

wongh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30 08:41
現在台灣的荷花還要面對無所不在,無所不吃的福壽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