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風生水起勢難擋
2014/08/23 06:00:00瀏覽3736|回應8|推薦232

太極圖

風生水起勢難擋,波濤洶湧氣澎湃,

天地陰陽逆曲象,太極迂迴轉生機。

一個圓被一條反S線分割為魚狀的黑白兩部分(俗稱陰陽魚),這就是太極圖。 太極圖看似簡單明瞭,實則博大精深。有人說它是萬物之源,有人說它能相生互變。 太極圖原本是一種用來說明宇宙的圖像。 因其充滿了神秘感,道家用它做標誌,韓國用它做國旗,相士們用它騙錢財,各取所需,任意發揮。

l   對太極圖的圓圈,我們不妨看作是對茫茫宇宙的歸納與概括;對圓圈中的魚,看作是對世界萬物的分類。圓圈中的黑色部分代表,白色部分代表,它們既是截然相反的兩部分,但又統一在一個圓圈之中,對立又統一,發展中變化。天地萬物與凡事都有既相互對立又相互依存的兩個方面。

l   陰陽魚首尾相連,追逐旋轉。 象徵著白天緊連著黑夜,結束緊隨著開始。 運動變化是天下萬物的基本形態和普遍規律,歷史進程和人的想法不會永遠停留在某一個點上。

l   陰陽魚的形狀呈頭大尾小的逐步過渡狀態,並且有一定的彎徵著,人類認識規律是主觀認識和客觀實際逐步接近的長期過程。 也象徵著事物發展是一個由小到大,由弱到強的漸進過程。頗有風生水起勢難擋,波濤洶湧氣澎湃之氣勢。

l   太極圖的陰陽魚表現不斷旋轉換位的運動狀態。也提示我們,事物都是不斷在發展變化的。在困難的時候要看到光明,在好成績面前要看到不足。要相信:苦盡甘來,更要警惕:樂極生悲。

l   在太極圖中,黑白色又可表示為凶災和吉祥,但這兩個根本對立的事物又被一個圓緊緊地禁錮在一起。這說明凡事都有正反兩個方面,福禍相生,悲喜相隨,人們應該:得意而憂,逢喜而懼。

l   貫穿太極圖當中的是一條反“S”線。告訴我們,社會發展道路坎坷曲折,事物發展進程參差不齊,要有走彎路,繞迂迴的心理準備,也要有迎接新氣象,化新生機的期待。(資料來源:太極圖的15種解釋)

 

轉化沒有一刻是停止的,所以永遠的變動就是事物的真理,世間沒有事物是停止不動的。物質(生命)會消散轉化,一天一天地敗壞,因為它沒再生能力;但是精神(本性)卻不斷地轉化,一天一天往上提升,()命與()性變成兩種力量在拉扯,這兩個力量造成混沌。生命有限可是精神無限,因此會造成很多的遺憾。如何從有限的生命中提昇無限的精神,尋求自我生命的轉化與提昇,是人生所要追求的目標。

2014/4/3()晚: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zmind&aid=13254179

 回應文章

映月(休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4 23:07

太極圖的背後是有情的如來藏心,它顯現該有情的富貴窮通運勢,當業的緣熟時,就會讓有情眾生隨著該勢力(業力)去酬償往昔的業債.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極圖
2014/08/30 15:25

太極圖意涵博大精深,

所謂禍無門唯人自招,

居安要思危,

樂極勿生悲,

隨時有危機憂患意識,

知福惜福知所感恩,

這是凡人如我應有的警惕。



雨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其妙的太極圖
2014/08/29 16:00
盎然生機,生生不息。

楚欣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8 20:57

太極..玄~ 幫配個樂喔~


金金 (jinj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認同
2014/08/27 12:07

生命有限

精神無限

感受良深

謝謝


金金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偶感
2014/08/26 11:17

.

太極本自無極始

三元還自一元生

陽極必陰  陰極反陽

陽中有陰  陰中有陽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5 08:56
太極,玄之又玄的學問.

小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3 14:11

兩儀生四象  四象生八卦

五行相生:木→火→土→金→水→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