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哀鴻遍野心難受
2014/04/18 21:09:57瀏覽2408|回應17|推薦280

畢卡索--數字海

哀鴻遍野心難受,因果來算點點清,

問天問地無人應,謹言慎行如築堤。

小白兔是森林學校裡功課最好的學生,不過,牠有一個壞毛病,就是喜歡說話挖苦別人。

 

有一次,小猴子畫了一張圖畫,大象看了說:「畫得真棒,你以後可以當畫家耶!」一旁的小白兔卻說:「哪裡好看啊!像打翻了顏料罐,花花綠綠的,根本就看不出來畫了什麼!」小猴子聽完,紅著臉走開,其他同學聽了心裡也很不舒服。

 

長頸鹿老師知道後,就對小白兔說:「你總是喜歡挖苦別人,雖然你是無心的,可是聽的人卻受不了,你剛說的話,已經傷了小猴子的心,這樣做對嗎?」小白兔回答:「那我把話收回來就好啦!」老師說:「說出去的話,大家都聽到了,怎麼收得回來呢?」小白兔說:「東西可以收回來,話當然也可以啊!」

 

第二天,老師帶全班到山頂上野餐,老師將手裡的一把羽毛撒向空中,接著說:「小白兔,你去把羽毛收回來。」小白兔回答:「老師,羽毛都被風吹走了,怎麼收呢?」老師說:「昨天你說東西可以收回來,現在你沒辦法收回羽毛,那說出去的話,又要怎麼收回呢?」小白兔低著頭說:「老師,我錯了,以後我說話前會先思考一下,因為說出去的話,是無法收回的,我會學習如何謹言慎行。」說完,小白兔就跑去跟小猴子道歉。(資料來源:童話故事:話是收不回來的)

******************************************************************

 

十善裡面,身業三條,意業三條,口業四條,可見得口業最重要,也最難修持。口業如刀劍,傷人於無形,可謂哀鴻遍野,令人內心難受。業力很公平,傷人終傷己,若以因果來,真是點點滴滴、清楚楚。出則患入,有時言失則身亡,那時不論問天問地恐怕無人能相。所謂「病從口入,禍從口出」,故當戒慎恐懼,如履薄冰,謹言慎行,就像築堤,不但為自己作防護,也免他人受傷害。

2011/4/20()晨木柵樟山寺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zmind&aid=1204418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愛華如夢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4 21:28
看到這篇,想起社會的亂象,網路盛行,每個人都以為躲在幕後,就能亂說話.惡意批評,可不知已犯了口業...每個人都是父母生的,沒有必要接受任何人惡意的批評,除非是犯了罪的人,本該就接受懲罰,不罵一罵真的是忍不下那口氣,不過,做為修行人,還是少罵好了.....哈
愛華如夢

阿瑞仔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5 17:51
謝 謝 好 友~ 晚 安安~足感心耶

li 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5 11:54

說者無心但是聽者有意

所謂禍從口出

以後真要嚴加警覺


艾美.amy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5 11:08
幽自己一默比幽別人一默好!ez的這篇文是好文!按個讚!好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5 10:36

話多不如話少,

話少不如話好,

沉默是金,

但該據理力爭清楚表達時亦能說得頭頭是道,

這修持的功夫就看自己的用心了。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5 07:41

今之台灣⋯⋯⋯遍地是這樣的兔子,藉媒體勢力而變成脫兔⋯⋯如脫繮野馬的脫兔。

難怪要感歎哀鴻遍野。


事事有定時。耕耘有時,播種有時,沉潛亦有時。有亦時,時亦有也。

A-k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禍從口出
2014/04/24 23:45

病從口入,禍從口出

先考慮清楚再說!

好文微笑


歐陽依依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4 19:12
呵呵lv新款3折賣 gucci官網 chanel香水 hermes皮帶 nike官方鞋子型錄 雪靴專賣店 nike外套 nike官方網 lv官方網 gucci2014最新款目錄 chanel 香奈兒 hermes lindy nike官方網 雪靴團購 nike官方鞋子型錄 nike官方鞋子型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3 12:48
話不能亂說!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3 09:32
說的對,要勒緊舌頭。話語傷人有時勝於刀戟。謝謝。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