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歸入山林觀天下
2014/04/26 06:00:00瀏覽2165|回應8|推薦290

Le Mont Saint Michel 聖米歇爾島-由修道院後院遙望遠處的草原及進處的海平線

歸入山林觀天下,滾滾紅塵浪淘沙,

平心靜氣待觀察,眼下盡是滿天花。

          【南唐】李煜

                       簾外雨潺潺,春意闌珊。

         羅衾不耐五更寒。夢裏不知身是客,一晌貪歡。

          獨自莫憑欄,無限江山,別時容易見時難。

                 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

李煜(937年-978年),或稱李後主,為南唐的末代君主,祖籍徐州。李煜原名從嘉,字重光,號鍾山隱士、鍾峰隱者、白蓮居士、蓮峰居士等。政治上毫無建樹的李煜在南唐滅亡後被北宋俘虜,但是卻成為了中國歷史上首屈一指的詞人,被譽為詞中之帝,作品千古流傳。

 

李煜「性驕侈,好聲色,又喜浮圖,為高談,不恤政事。」。篤信佛教,「酷好浮屠,崇塔廟,度僧尼不可勝算。罷朝,輒造佛屋,易服膜拜,頗廢政事。」在宮內和國內大興宗教,甚至在軍國大事上都以佛事為憑,自己每日穿袈裟誦佛經。

 

李煜從本質上說是一個文人,一個很有才華的詞人,他很有情趣,也注重豪華的排場,書法、繪畫和文章都很出色。但以做皇帝的角度而言,他沒有豪氣和統一天下的壯志,所以對於軍事不感興趣,即使有將領提出軍事要求,他也是極力壓制。每天只是沈溺在佛事與填詞這兩件事中,直到宋軍臨城下,前線將士拼死抵抗的時候,李煜還在宮中填詞,據說《臨江仙》這首詞還沒有填完,宋軍就攻陷了金陵,最後的三句是後來補上的。

 

李煜的詞總結一下,可以分爲三個階段:第一是描寫宮廷之中豪華奢侈以及風花雪月之類的內容,第二是體現極度憂愁的心情,第三是亡國之後在被軟禁時寫的反應亡國之情的詞,如《虞美人》、《浪淘沙令》,這是李煜詞成就最高的時候,但時間不長他便撒手西去了。

 

《漁隱叢話前集·西清詩話》提到宋太祖征服南唐統一中國後感嘆:「李煜若以作詩詞工夫治國家,豈為吾所俘也!」後代念及李煜的詩詞中以清朝袁枚引《南唐雜詠》最有名:「作個才人真絕代,可憐薄命作君王。」(資料來源:/)

 

總而言之,李後主才華橫溢,工書善畫、能詩擅詞、又通音律,是被後人千古傳誦的一代詞宗;無奈命運作弄人,錯生帝王家,他玩物喪志、奢靡生活、崇尚神佛,也是刻於史卷宗上的亡國之君。真可謂:一流的詩人,二流的皇帝。

 

我們後人當引以為鑑,縱使有歸入山林觀天下、脫離滾滾紅塵的遠大志向,也須先扮演好目前應有的角色,莫作過多幻想、夢想與癡想,勇敢面對現實,平心靜氣的冷眼觀察,就不會被眼下盡是滿天花雨的社會亂象所矇蔽,否則難免得步入李煜《浪淘沙令》的後塵。

2011/4/20()晨木柵樟山寺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zmind&aid=12017046

 回應文章

dorisw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2 20:36
李後主生錯了家庭,他是詩人,不適合當君王。謝謝您的問候,也祝您愉快。

辨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1 10:09
浪漫詩人得意

雲問~謝謝,孩子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淒涼
2014/04/30 22:23

 一晌貪歡 流水落花春去也

慨歎!


真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30 09:09

感想:世塵翻覆叱吒風雲,燒殺擄掠黑業雲集,暗夜烏雲霹靂電閃,淨僧光明猶夜雷擊。 


文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江山天下盡付詞彙中
2014/04/30 00:03

許多譜成曲的李後主詞彙作品......

也是句句動人~感動了多少人的心絃~~

天生文采豐沛--卻不適合做皇帝-! -

個性使然...真是一點都牽強不得的也......


清風荷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李後主
2014/04/29 16:07

喜歡李煜後期的詩作

賞來常令人動容...


星羽痕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6 21:35
李後主,我很欣賞他!

幸福的白開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6 21:22

這篇的結論真好!

縱有歸隱山林之志,也必需面對處理當下的紅塵俗事。有人學佛,卻因此變的消極。我也曾迷惘過,摸索了半天,方知不可誤解佛陀的教誨,將自己的逃避,惰性合理化。

謝謝ez的智慧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