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寬容之下見真相
2014/04/12 20:14:38瀏覽2611|回應10|推薦247

法國諾曼地的象鼻山 (Etretat)海濱

寬容之下見真相,競爭之間見真樣,

笑談之間見真情,平和之中見危機。

做生意難,合夥生意就更難,縱使你是親兄弟,也會經常鬧矛盾。兩位情同手足的老闆,當初剛踏入社會時都同在一家公司服務,年齡相仿,相當談得來,且彼此相互間都存有高度的信賴感,於是兩人就在家人的支持下,一齊出資合夥開始當起老闆來。他們開始時廠很小沒有多少人,經過他們同心合力十幾年艱苦堅持的努力,由十多人的小廠發展到幾百人,生產規模日大,雖然大家每年都有大把鈔票入袋,代步工具由機車改成賓士,住家也由公寓變成別墅。但也因為工廠大了,事務複雜,人多嘴雜,矛盾就發生了:管業務的就被指只會陪客戶吃喝玩樂,輕鬆得很,哪知他面對客戶,鞠躬哈腰,直像店小二,應酬喝酒熬夜到快爆肝;管廠的就經常被指只要在家頤指氣使,呼風喚雨,多麼威風,哪知他面對各種生產上的問題,為了無法準時完成訂單等而忙得焦頭爛額,遭到指責。

 

事業大了,漸漸地便發生了路線的爭議:負責業務的大股東看好市場,極力主張繼續投資擴廠,更提出上市櫃的遠大目標;負責廠務的二股東較為保守,認為以現有規模持盈保泰即可,不必再冒太大的風險。兩位老闆的路線之爭漸漸演成意氣之爭,於是彼此變得相互猜忌,漸行漸遠,下屬們更是眼尖,看到兩位老闆意見相左,大家就開始押寶下注選邊站,於是工廠內務一分為二,兩兄弟也開始互相指責,水火不容,互不理睬,兄弟兩家人的關係也變得很疏離。風光日子過了幾年後,生意開始越來越難做了,因為同行太多,競爭也大,工廠也面臨了嚴峻的挑戰,加上,內部欠缺溝通的結果導致廠內管理更加混亂,在困難的環境中如雪上加霜,似乎已到了存亡之秋。

 

這時候,如果一方能放下身段以寬容的心來對待,彼此摒除一切誤會,靜下心來深入討論,就能發現問題癥結點的真相,究竟彼此當初的那份赤子之情份還存在,兄弟談笑之間見真情,若是大家不開誠佈公,還假惺惺地裝作天下太 不願去面對現實,除去盲點,那麼危機早晚會出現。在那個時點,誰也看不出路線之爭誰的主張對,誰的主張錯,總是要經過時間的考驗,才能看出個端倪。工廠的成敗要經過市場法則,也就是自由競爭的洗禮才能瞧出真樣,斷定誰是誰非。

 

所幸的是,這時一方釋出善意,邀請另一方坐下來談,雙方經過一番懇談後,二股東決定退股,由大股東找其他人入股,繼續朝壯大的路線努力。姑且不論這家工廠後市發展如何,一開始齊心合力,胼手胝足,不怕艱苦困難的兄弟兩家人自此也完全斷絕來往,合夥生意真的只能共患難,不能共富貴?

2011/4/18()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zmind&aid=11989551

 回應文章

亞魯司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另一種看法
2014/05/14 15:24

應以一個人的意見為主

雙頭馬車無法向前

這是當初合夥時

未曾提出的問題

可以合股不管事

如果合股又堅持不同意見

恐怕只能一時合

而難永遠合


玄宇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0 09:07

人們生存的需求

自然因時因地而易(異)

有時初心或許未變

但在不同狀況或有不同考量

同理  能共富貴者也未必能共患難呀 ^^



雲問~謝謝,孩子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6 23:04

大肚才能容,兩個太陽本就難共存。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6 18:49

一言中的

"合夥生意真的只能共患難,不能共富貴"

謝謝EZ
追櫻才回來
下個月就要去找Morning
阿嬤太想念她了啊

 

 

 


文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寬容的心 就有廣大的愛
2014/04/16 14:30

久未到歐洲風情濃郁的ez 這邊來分享了......

果然花卉豔麗~ 春光明媚~ 美得驚人-----

謝謝這份友誼,會非常的感謝和珍惜的也^!^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5 19:24
彼此和諧包容溝通,就會比較明朗化!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5 14:41

看來不管是獨資還是合夥事業,都各有其利弊;

例如生命的過程,各有其榮枯。

要維持榮景長在,需要花費更多的心力與包容。

兩兄弟的經營理念,讓人想起台灣的從風雨中成長,

也是需要大家的攜手合作,大家一條心呀!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4 12:06

寬容也是生活中的一種發現和感悟,

但這段過程中,也有著更多的從容與坦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4 09:46

共苦易
同甘難
找們的國家社會
從篳路藍縷走到豐衣足食
不也就這般寫照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