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勿以死為生
2007/08/19 03:29:05瀏覽1317|回應2|推薦37
 

96/8/14()

勿以死為生,勿將生為死,

平常時時現,無常永不變。

(照見無常類,解[960814a]世間人對於生死的認知,是被隔絕在一定的時空之下,完全被限定在這一個「生」與「死」的中間,除了「生」跟「死」中間的這一個生命空間以外,再沒有其他生命空間的發展餘地了。所以自然地,人們內心的宇宙觀、人生觀,乃至於生命的價值,就被侷限在這麼一個生死的範限裡面。

人自出生後,因為擁有肉體也就重新擁有新生命,有了新生命就會再次面對死亡。世間人也都將死亡當成生命的結束,其實,死亡的只是軀體,生命還是會繼續流傳下去,如同薪火相傳,生命之火不曾熄滅過。

星雲大師舉出了四種生死的意義:

第一、身體上的生死:我們這個身體,從出生到老、病、死,都在不斷的生死。生物學家說,人身上的細胞,在一周之內,都會全部更換,表示這身體所有的細胞都死了。舊的細胞死了,新的細胞再生,因此,這個身體是不斷的生生死死,死死生生。

第二、苦難上的生死:人一出生,就是一種責任,在世間上,無論你擁有高官厚爵,或享有榮華富貴,從佛法來看,都是一種責任、一種苦難。所謂「愛不重,不生娑婆;念不切,不生淨土」,眾生由於業力,來到人間承受苦難的業報,再怎麼健康,會有衰老的時候;再怎樣富有,會有失去的一天;物質上再豐厚得意,內心不滿足,也不會感到幸福。因此,如何彌補人間的苦難,在面對苦難的生死,而覺得不苦不難,能安然處之,生活泰然,就能超越苦難的生死。

第三、思想上的生死:人生中,我們經常有不明白的時候,如果能夠把一個無明想通,把一個煩惱解決,把一個想法貫通,「我明白了」、「我想通了」、「我懂了」,這就是一種思想上的生死。因此,我們在思想上,也是不斷的生生死死。甚至古人說:「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梁啟超先生的名言:「今日之我,不惜與昨日之我宣戰」,美國教育家杜威的「重新估定一切價值」等等,這些都是思想上生死的超越。

第四、悟道上的生死:覺悟是生命疑惑獲得解答,生死煩惱獲得解脫。在悟道裡,也有不同的層次。比方你對某一件事,不能只是「我知道了」,你還要對彼此的因緣關係都能了解。乃至你只是「知道」,也還不夠,對世間的關係,都懂了,都通徹了,才是究竟。就像禪門悟道,它是活水長流,每天有很多的小悟,集很多小悟、中悟,忽然有個恍然大悟,對於「生從何來,死將何去」都了然於心,再也無懼生死。這就是悟道層次上的生死。(資料來源:生死的意義/星雲法語)

由此可見,生死在世間是非常平常的事情,這也是在向我們示現世間無常的現象,所以,面對生死,應該是以平常心來觀照這永遠不變的無常現象,千萬不要有既然人必有一死,萬物皆空,那生來何用,何須努力之想(勿以死為生),也不要有既然早晚要死,不如及時行樂,儘早享樂之想(勿將生為死)。像近代佛教的廣欽老和尚,人家問他往生以後去那裡,他說:「無來無去無代誌(台語)!」不來不去,生命當下是燦然、寂靜、永恆不動!生死只是表相,它實質上是不存在的!)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zmind&aid=1170519

 回應文章

郭俊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人身難得~
2007/10/11 22:20
ez兄:
這篇文章,開宗明義第一大段,就非常精彩地指出了重點:「世間人對於生死的認知,是被隔絕在一定的時空之下,完全被限定在這一個生與死的中間……所以自然地,人們內心的宇宙觀、人生觀,乃至於生命的價值,就被侷限在這麼一個生死的範限裡面。」誠哉斯言啊~~~⊙_⊙

一般未曾接觸佛法的眾生,難免濛濛懂懂,不知道生命是永無止盡的!然而更可怕的地方在於,無盡的輪迴之中,並不能保證生生世世,都投胎在富貴人家啊!甚至想要再出生為人,都有先天上的困難,也得過去世修持五戒十善才行的!~~⊙_⊙

既然有福報,再來人間輪迴,現在有機會得聞佛法了,實在應該善加珍惜——珍惜難得的人身,也珍惜難聞的佛法!~~⊙_⊙

感謝ez兄的整理與分享喲~~~^_^
ez(ezmind) 於 2007-10-12 16:44 回覆:

俊麟兄:

感謝兄台駕臨指導.

您說得極是:

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

生死事小,涅槃事大,當下即是,剎那永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用平常心看所有事
2007/08/19 18:20
摯友告訴我, 用平常心看所有事.

雖然還不太了解此話的用意, 但慢慢體悟到, 有時當下的難關, 是被我們自己給放大了. 現在苦, 不代表以後就苦. 現在樂, 也不代表以後就會永遠幸福. 不管在心境上, 或是現實生活中, 都要保持這樣的心態. 才能在穩定中求進步.

生死無常, 人總要珍惜眼前的福氣, 在逆境中學習讓自己更善良, 智慧才能有所提昇.

歡迎加入戀戀情深城市!

ez(ezmind) 於 2007-08-19 22:50 回覆:

以平常觀無常:

時時保持平常心,觀看無常的世界原來是個~~

有生死,喜惡,愛恨,明暗,長短,大小等等的恆變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