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旋地轉為那椿
2007/07/21 04:51:40瀏覽1429|回應1|推薦19
 

96/7/16()

天旋地轉為那椿,只因無常來作伴,

認清事實免後患,逃避現實禍難擋。

(照見無常類,解[960716c]:天旋地轉(眩暈)是頭昏的一種。頭昏主要分為四大類:()眩暈,詳述在後;(二)昏厥,因腦部血流降低所引起的短暫意識喪失:(三)不穩的感覺,大部分是神經疾病所造成的;(四)昏昏沈沈、頭部脹脹的感覺,常是疲倦或精神壓力的緣故。

眩暈發作時來勢洶洶,去時卻慢慢消退,而且常伴有噁心、嘔吐,患者不僅難受,而且常擔心是否得了重病。其實,只要了解眩暈的類型及形成原因,就可以稍微釋懷,因為大部分的眩暈症都由靠近內耳的周邊器官所引起,且多半自己會痊癒,只要給予適當的藥物治療,大概在幾天內都可以治好,所以要強調眩暈雖然可怕,只有少部分是由中風等腦部疾病引起,大部分的眩暈都可以經過藥物治療加以控制。

至於眩暈為什麼會伴隨噁心嘔吐感呢?主要與我們的自律神經系統有關,一旦眩暈,訊號傳到小腦附近的迷走神經及自律神經系統,就會合併出現噁心嘔吐。在醫學上,眩暈有依據解剖部位或症狀兩種分類。

因引起眩暈器官部位的不同,分為末梢性、中樞性及反射性三類,大、小腦屬於中樞器官,凡大小腦病變像動脈硬化、高或低血壓、腫瘤等引起的眩暈均屬此類,中樞性的眩暈症比較麻煩,症狀都會持續比較長的時間。

而內耳部分則為末梢器官,舉凡內耳病變如美尼爾氏病、前庭神經炎均屬之,末梢性的眩暈症只要經過適當的藥物治療、休息及訓練,幾乎都可以得到控制。

至於反射性的眩暈,很多人都遇到過,像暈車、暈船、暈機都十分常見,那是因為我們的視覺、小腦、內耳對於訊息的處理產生衝突所致。(台北榮民總醫院健診科94.03教學組修訂)

當我們身體的器官發出了警告,也暗示無常將來報到。無論如何,面對警訊,總是要認清事實,找出原因,切莫敷衍了事,逃避檢查,將使症狀加劇。)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zmind&aid=1104688

 回應文章

筆上樹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頭暈
2007/09/20 14:02

我前陣子也是為了頭暈而去看醫生,我擔心是不是身體的警訊,結果去找一家知名的暈眩科醫生看,那醫生果然很專業,問了很多問題,以及做一些測試。最後醫生說:"你這是小問題,下次如果不嚴重,就不用來看了" 我聽了後啼笑皆非, 不過沒事就好了,放鬆心情就沒事了!

謝謝師兄的分享!

ez(ezmind) 於 2007-09-20 15:27 回覆:

身體發出警訊是自我的保護作用,師兄能立即作檢查,是正確的作法.

在經過醫師的診斷之後,發現是小問題,更是師兄的福報,也讓您放鬆心情釋開懷.

祝福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