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主宰一切
2007/07/14 18:22:59瀏覽1755|回應2|推薦14
 

96/7/10()

 

心主宰一切,腦支配一切,

 

心腦不協調,言行脫序呈。

 

(修心養性類,解[960710b]:據醫學估計,心臟組織內有四萬個神經元,相較於大腦皮質的複雜神經網路是毫不遜色的,所以有人將心臟稱之為「心腦」,以別於「大腦」或「小腦」。此外,其實還有所謂「腹腦」,因為有人發現腸胃系統裡的三十餘種化學物質,竟與大腦裡的物質幾乎雷同。

 

 

若以大腦、心腦、腹腦三者互相比較,影響力最大的是腹腦,其次是心腦,最小的是大腦。換句話說,大腦的大部份活動受制於心腦,而更完全聽命於腹腦。有些靜坐或練瑜伽的人可以控制心跳,也只限於短時間而已,大多數的時候仍乖乖地遵照「心」的命令。請別誤會,大腦的思考仍可以自主,非受心腦或腹腦的宰制,而是在強度上受到制約,譬如在心跳很快或肚子很餓的時候,看見具有一點恐怖性質的事物時會變得驚駭莫名!(資料來源:《生死科學》書摘)

 

 

若依《俱舍論》卷第四來說,「心」、「意」、「識」體是同一個的,是隨著它的意義而建立種種名相,「集起義」故名為「心」,「思量義」故名為「意」,「了別義」故名為「識」。就看我們是依哪個脈絡來使用,有時都簡稱為「心」。

 

 

又有一說是將第八識視為「心」,第七識視為「意」,第六識視為「識」。不過若依八識心王之說,則意與識都是出自於心,與上說也不相妨礙,只是分類取向不同。(資料來源:吳擋頭) 萬法都是從心中生出來的,心就是萬法之王,故稱心王。可見心的重要,它是主宰一切的,而腦具有思考、記憶,可以支配身體。心若與腦不同一、不協調,就會發生言行不一、脫序的情形。

 

 

有一位貨車司機,每天都載花到花市拍賣,有一回他載了女兒去上學。女兒問:爸爸,你喜歡載花嗎?爸爸說:我喜歡載花,但我最喜歡載的還是妳!女兒看著美麗的花朵,心儀不己,脫口而出:爸爸!這些花好漂亮喲!爸爸說:人不一定要生得漂亮,但卻一定要活得漂亮!人的一生,追求的還不就是這顆『漂亮』的心嗎?(資料來源:漂亮的心)

 

 

阮若打心內的門窗http://www.hyes.tyc.edu.tw/~sk7/s47.htm

 

歌詞詞:王昶雄 曲:呂泉生

 

 

阮若打開心內的門,就會看見五彩的春光,雖然春天無久長,總會暫時消阮滿腹辛酸。春光春光你何在,望你永遠在阮心內。阮若打開心內的門,就會看見五彩的春光。

 

 

阮若打開心內的窗,就會看見心愛彼的人,雖然人去樓也空,總會暫時給阮心頭輕鬆。所愛的人今何在,望你永遠在阮心內,阮若打開心內的窗,就會看見心愛彼的人。

 

 

阮若打開心內的門,就會看見故鄉的田園,雖然路途千里遠,總會暫時給阮思念想要返,故鄉故鄉今何在,望你永遠在阮心內。阮若打開心內的門,就會看見故鄉的田園。

 

 

阮若打開心內的窗,就會看見青春的美夢。雖然前途無希望,時消阮滿腹怨嘆,青春美夢今何在,望你永遠在阮心內。阮若打開心內的窗,就會看見青春的美夢。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zmind&aid=109028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漂亮的心
2007/10/20 02:52

真的有顆漂亮的心~~

比什麼都重要,而且更有價值=勝過萬物。

生氣也會使心變的醜陋;好比前陣子,我心生怨氣!!

要珍惜活在當下;總比一直生悶氣結怨氣來的好,

為了賭一口氣,把當下該做的美好事物都給浪費~~

時光不會倒流的~~~

ez(ezmind) 於 2007-10-20 04:23 回覆:

呵呵~~皇后幾天不見,有新的心得啦~~

人在生氣時,好像整個世界都變得醜了,人在高興時,好像整個世界都變得美了.

為了生悶氣,將美好的事物給浪費掉,真是划不來啊!

所以,想法子讓自己天天快樂,天天開心,世界就天天美麗了.


Li-L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美麗的世界!
2007/07/20 04:30
因為有你們, 世界變的更美麗!!!
ez(ezmind) 於 2007-07-20 17:34 回覆:
因為有佛菩薩的加持力,還有網友的支持力,以及Li-Li的鼓勵,這世界變得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