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遊走三界觀生相
2007/06/16 21:58:46瀏覽1427|回應5|推薦44


96/6/14()

 

遊走三界觀生相,善惡分野差距大,

存心僥倖能逃法,天網恢恢難躲藏。

 

(因果循環類,解[960614]:老子說:「天網恢恢,疏而不失」,這句話是用來說明「天理昭彰」,是統計學裡「機率」之應用。這句話的意思是說:天理的網無遠弗屆,它雖然稀疏,卻永不漏失。一個屢做壞事的人(例如騙子),不論到哪裡,每次做壞事都有被揭穿的可能,所以說「天網無遠弗屆」。但他做一次壞事就被揭穿的機率很小,所以說「天網稀疏」。若他不斷地做壞事,被揭穿的機率便會比例增加,最後就一定會被揭穿,所以說「天網永不漏失」。

 

 

易經說:「積善之家,必有餘慶」。從統計學的觀點,這句成語是和以上老子之言的道理相通的。一個人一輩子做善事,未必會「福報」到他自己(相當於老子說的「天網稀疏」),但他一定會有很好的名聲及人際關係,這些遲早都會成為子孫生涯及事業上的助力(相當於老子說的「天網永不漏失」)。

 

 

古代中國有許多與統計數字有關的成語,如「福無雙至、禍不單行」、「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善泳者溺,善騎者墜」等,皆出於古人至高的智慧和對社會敏銳的觀察。古人未必懂得什麼現代西方所稱的「統計學」,但從這些成語的內容看來,他們一定瞭解「統計學」的內涵,才能寫出這些寓意深刻、又禁得起現代統計學考驗的成語。)(資料來源:為甚麼「福無雙至、禍不單行」?文:康哲行)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zmind&aid=1030630

 回應文章

善書流通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07/09/29 12:36
因果的道理雖淺,但能夠身體力行的人不多,到惡果纏身的時候為時已晚。
ez(ezmind) 於 2007-09-30 04:49 回覆:
所以,菩薩畏因,眾生畏果.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讓人感動
2007/06/23 21:19
 看您很努力的推廣佛法,真讓人感動
ez(ezmind) 於 2007-06-24 01:47 回覆:
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自己獨吞沒有意思,所以就拿出來供養大家了。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多指教
2007/06/20 22:27

對佛法有興趣,表示你有慧根哦~

多來這裡看看文章,聽聽音樂,會有收穫的.

一起加油啦~~~


gogoiren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對佛法也有興趣
2007/06/20 11:10

看了你幾篇文章

很有同感

以後可以向你學習

感激~~~


盡心 淨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吃個粽子
2007/06/18 14:31
        祝佳節快楽 ;粽子不要吃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