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角膜厚度對近視雷射手術的重要性?
2016/12/05 10:20:11瀏覽397|回應0|推薦0

角膜是眼睛最前面的透明部分,覆蓋住虹膜、瞳孔及前房,在人眼的屈光系統中,角膜是最重要的組成部分,其屈光度佔眼球整體屈光度的75%,加上晶狀體的屈光力,便可以讓光線精準的聚焦於視網膜,進而形成視覺影像。

 

因此,眼科醫學界就著手於如何改變角膜屈光度,以達到矯正近視、遠視、散光三種屈光不正的目的。

 

準分子雷射屈光手術(LASIK)的治療原理,是用準分子雷射對角膜表面或是基質層施行精準的定量切削,修整角膜的曲度,進而改善眼睛的屈光狀態,所以術前角膜厚度是決定患者是否能接受準分子雷射屈光手術的重要指標,術後角膜剩餘厚度更是手術的安全標準。

 

術前角膜厚度:

因為手術是做於角膜上,所以角膜厚度就是代表手術空間,角膜厚度越厚,表示手術可以治療的空間越大,換言之,就是可利用雷射治療的度數越多。

 

每100度近視或散光,依照光學區的大小,需要用掉12~14μm的角膜厚度來做度數的治療。以近視500度的患者為例,則需要消耗掉60~70μm的角膜厚度,正常人的術前角膜厚度約為500um-600um,而術後的角膜基底層厚度又必須被保留在250um以上,所以術前在測量角膜厚度和所需要治療的度數時,必須非常精準。

 

如果是屬於高度近視族群,或者是角膜偏薄的患者,眼科醫師就需要精準計算,並評估手術方式,考慮使用板層刀還是飛秒無刀雷射來製作角膜瓣(飛秒無刀雷射可以製做出比板層刀更薄的角膜瓣,省下來的角膜組織可以擴大手術治療空間),還是使用不需要製作角膜瓣的PRK手術,如果評估下來都未能達到手術標準,患者則必須考慮放棄此項手術,高度近視患者或可改考慮植入式隱形眼鏡(晶片)。

 

術後角膜厚度:

角膜也是擔任著承受眼壓的防護工作,厚度代表抗壓強度,如果角膜厚度過於薄弱,眼內壓會由內向外推擠,形成圓錐角膜,病況嚴重時,需要角膜移植。

 

所以準分子雷射手術不可以對角膜組織做有限度的切削,術後的角膜基質層安全範圍為250um以上。

 

如何提升術後可被保留的角膜厚度,是準分子雷射近視手術近年研發的重點,所以眼科界開始注重手術的第一個步驟,降低角膜瓣製作時的損耗,飛秒無刀雷射(FemtoSecond Laser)即為板層刀以外的重要突破。

 

大部分傳統板層刀可製作130-150微米左右的角膜瓣,而以IntraLase飛秒無刀雷射為例,平均可製作厚度為110微米的角膜瓣,這表示在相同的手術條件下,飛秒無刀雷射除了提供給眼科醫師更大的治療空間,更可以為患者保留更多的角膜厚度做為安全防護。

 

資料來源:博士眼科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yelaser&aid=84075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