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刀雷射大躍進 對高度近視者將是一大福音
2012/02/01 11:30:17瀏覽44|回應0|推薦0

根據臨床醫學統計,台灣地區的近視人口比例位居世界第一,早已突破一千萬人,而其中10%為高度近視(600度以上)族群。過去的治療方式,多以配戴眼鏡或隱形眼鏡來矯正,但戴眼鏡會有很多不便,而隱形眼鏡有時會引發角膜不舒適或排斥等問題,然而隨著科技日益精進,利用雷射矯正視力的技術,至今已研發到可以全程無刀的無刀雷射技術。

 

無刀雷射是以電腦操控雷射光束,進行製作角膜瓣切割的創新科技,以雷射光削平角膜來矯正近視。應用脈衝比頭髮直徑還要小的的雷射光點(約為10微米;1微米為百萬分之一米),在眼角膜上打出平整的氣泡,製造出細緻無皺摺的角膜瓣,因為是由電腦操控,避免過去可能因醫師個人經驗與技術,在版層刀平切角膜時,可能切出過薄或過厚的風險,視力併發症將可大幅降低至90%。

 

一般來說,近視超過800度時,因為鏡片過於厚重而增加不適感,因此不太適合配戴眼鏡,但長期使用隱形眼鏡,也容易造成角膜受傷。日前一名高度近視的邱小姐前來求診,因其度數將近1500度,戴起厚重的眼鏡時,由於鏡架滑動造成聚焦容易跑掉而看不清楚,常感到偏頭痛及眼睛疲累,如果改戴隱形眼鏡,又因長期坐在辦公室裡緊盯電腦螢幕,導致眼睛乾澀。現在經過無刀雷射的矯正後,不但視力恢復良好,過去困擾的各種病症都大幅減少,生活品質也獲得改善。

 

目前預估,台灣地區在雷射近視矯正手術方面的年營業額可高達20多億元,突顯市場需求量之大,儘管多數民眾都想要摘除眼鏡而後快,但還是要注意,應慎選優質的醫療團隊以及選對治療方式,才能有效改善病症,因為儀器固然重要,醫師的經驗也很重要;例如矯正年紀較大的近視族時,醫師就應考量年紀問題,必須保留50至60度的近視,以便減少未來老花眼的困擾。

 

雷射近視手術從傳統有刀走向電腦操控的無刀技術,勢必將大幅減少病患的不安與疑慮,預期將造福全台每年選擇雷射近視手術的5萬名患者,但並不是所有近視族都適用,如先天有圓錐狀角膜問題、或嚴重的乾眼症、眼角膜厚度不足等民眾,都不適合施行任何近視雷射手術,建議民眾在評估近視手術時,應先與專業醫師諮詢,慎選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才能有效降低術後不適應症的可能性。

 

資料來源:中時健康網 【文/博士眼科診所院長 丁民峰醫師】

報導日期:2008/3/20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yelaser&aid=6077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