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葉黃素 眼睛的守護神
2011/06/20 15:25:18瀏覽130|回應0|推薦0

「醫生,我眼睛不太好,請問可以吃什麼營養品?」門診中經常有病人詢問這類問題,隨著市面上琳瑯滿目的保健食品大行其道,病人對於如何補眼睛,更是充滿疑問。

 

其實,眼睛是身體的一部份,與其吃特殊補品,還不如回歸均衡飲食,讓身體健康,眼睛自然也健康。如果真要找出一種對眼睛特別有效的成分,那麼,黃綠色蔬菜中富含的「葉黃素」(Lutein),堪稱「眼睛的守護神」。

 

葉黃素是維持眼睛健康必要的營養素,但是人體無法自行生產製造,必須靠飲食補充。葉黃素是類胡蘿蔔素的一種,也是植物行光合作用必需的色素,在人體內與同為類胡蘿蔔素的玉米黃素共存於視網膜黃斑部和水晶體當中,能過濾藍光並消滅活性氧,是眼睛的雙重保護牆。

 

想要從天然食物中攝取類胡蘿蔔素,可以多吃甘藍、菠菜、芥菜、深綠色花椰菜、芹菜和玉米。此外,奇異果、葡萄、柳橙汁、綠皮胡瓜和南瓜,則含有較高成分的葉黃素,除了對眼睛特別重要,對皮膚、血清、子宮頸、腦部、心臟和胸部健康也有幫助。

 

許多人以為多吃菠菜就可以攝取足夠的葉黃素,但事實未必如此,因為菠菜含有大量草酸,在體內會和鈣結合,形成草酸鈣結石,還會阻礙鎂的吸收,如果只想靠多吃菠菜補眼睛,並不是好方法。

 

缺乏葉黃素,可能導致老化性視網膜黃斑區病變,還可能發生白內障、散光、老花眼、假性近視、眼睛疲勞甚至失明。如果常常過於忙碌、飲食不正常、常吃速食,又沒有攝取足夠深綠色葉菜,小心缺乏葉黃素。

 

保護靈魂之窗,從吃黃綠色蔬菜開始!如果做不到,那就只好藉助營養補充品,每天攝取6毫克葉黃素,維持眼睛健康。(本文作者為博士眼科無刀雷射中心院長丁民峰醫師)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 【文/李盛雯】

報導日期:2007/11/20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yelaser&aid=5344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