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長大情事
2006/12/27 05:08:10瀏覽2330|回應14|推薦140

十二月,這是女兒第二次參加幼兒園舉辦的耶誕晚會,照例,自己的孩子上台表演永遠是父母眼中惟一的壓軸。

還記得女兒去年上台時的景況。那時才一歲四個月大的她,臨場時是躲在老師懷裡哭著要找媽媽。一直以來,我只知道女兒怕生、怕人多,像這樣的大場面,我總是會擔心女兒的怯場對她會有負面的影響。

今年幼兒園為小朋友準備的節目是個人造型表演,也就是一個人走台步。即將開始時,抽到第一個上場的小朋友家長央請幼兒園換人先上,媽媽隨即表示願意第一個上場。老實說,我真為媽媽過份的勇敢而擔心,但想想也沒有什麼,既然參與了,不管女兒的表現是好是壞,作父母的總應該作正面的引導,給予最大的支持。

今晚,這個小小的會場擠著滿滿的人,台下鎂光燈不停地閃呀閃。真希望有更多的人來這現場與我分享這一幕。偌大的舞台上,她就這樣走了出來,然後站在舞台中,向我揮手,我忘了我是怎樣的表情,只覺得眼眶熱熱的,微顫著手拍的好紅。

----------------------------------

一連好幾晚女兒都沒能睡好,經常在半夜三更裡哭醒。

身為伺寢大臣的我,其實沒能作好這分職責。我只是回應著她的哭聲,為她蓋好被褥、拍拍她的背,直到她的哭聲停止,然後,心安理得地回頭躲進被窩。好像作一個好爸爸就只這麼簡單。

媽媽則不然。非必要,她不會為了女兒的哭聲而起床。她的作法更為根本,她會上網查資料、和其他媽媽交換心得,找出女兒半夜哭醒的原因。原來女兒現階段正在快速的長大,加上白天裡蹦蹦跳跳地活動量很大,夜晚睡覺時就容易腳抽筋(俗稱剃腿),只要幫女兒適度的按摩腳懷,就能減輕不舒服的症狀,而得以好眠。

看吧,作一個好媽媽真是不能簡單。

----------------------------------

今年的冬天來的晚,卻有點冷。帶小孩上街,總是喜歡將小孩妝點的像是漂漂亮亮的聖誕樹。然而,厚重的外衣加上女兒的體重,讓抱著女兒的媽媽顯得分外吃力。

『乖乖,讓爸比抱好不好?』作爸爸後能夠享受的幸福很多,抱著漂亮的女兒逛街就是其中之一。但是,女兒最近纏上了媽媽,不論到那裡,總是吵著要媽媽抱。其實,講好了是媽媽扮演著黑臉,但不管爸爸如何極力地向女兒討好,女兒最後的選擇還是媽媽。看著女兒堅持地向爸爸搖著頭,說起來還真是讓人喪氣。

『妳已經長大了,要懂事,出來玩要下來自己走。』對於女兒,媽媽總是善盡黑臉的角色。

對女兒而言,媽媽象徵著威嚴,噙著淚,女兒妥協了。一左一右,女兒牽著世上最愛她的兩個人,一路跳著走。我以為兩歲的小孩很容易就會忘記一切,但走著走著,女兒口中忽然幽幽地冒出了一句,『我不想要長大!』

十二月的街上到處有著漂漂亮亮的聖誕樹,滿滿的彩燈,在這怎麼也刮不完的冷風中,亮亮晶晶的閃呀閃地。

『孩子,妳總會長大的。』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win0919&aid=61758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汪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久不見
2007/03/17 18:51

你這麼愛的女兒,你好愛好愛她.

簡直可以當個最佳父親代言人.

汪小小2007.03.17.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可愛
2007/03/02 03:18

你的寶貝很可愛喔

謝謝你的來訪

祝福你們全家喜樂平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2/06 20:45

女兒真可愛!!

我記得我小時候很希望長大 如今 卻回不去了...


Mei Mei 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看著自己的兒女
2007/01/25 10:00

一天天的長成

那種感覺一定很悸動吧

我雖然還沒有孩子

可那種感受

我卻很點滴在心頭

這讓我想起我的母親

記得以前唸書時

她總是喜歡參加我們這些子女的畢業典禮

因為她說:我這樣好有榮譽感呀,因為我的孩子慢慢長大了,而且還是我辛勤拉拔長大的孩子呀!!

嗯嗯

這篇文章

讓我感動了



帥哥的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又學了一招
2007/01/18 22:31

原來小孩半夜哭, 可能是"剃腿",  原來如此......


vivij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成長中的喜悅 ...
2007/01/09 13:27

Ewin  一家子無人能搶的財富

和樂融融 溫馨可人

好漂亮的小公主 !

心好人好照片好耶 !


也真

蘭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忍不住讚....
2007/01/06 17:57

你實在是一個好爸爸

在每每讀你的文

父愛是表露無遺

這裡...充滿著人間至情  及偉大的包容


奕妃 Eric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妹妹越來越漂亮囉!
2007/01/03 09:52
有這樣可愛的女兒,是最甜蜜的負荷囉!
奕妃的半熟之旅

周小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吾家有女初長成
2007/01/01 14:49
吾家有女初長成!小女孩越來越有自己的味道了!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夫妻管教女兒最好步調一致
2006/12/29 10:41
孩子這麼小,本就是要媽媽的年齡,等她上了高中,對異性有興趣時,就喜歡黏著爸爸,希望得著認同了。

你們夫妻對孩子非常認真,你們女兒的表達能力也相當好,這時如果就開始多聽聽她的心聲、尊重她的感受,將培養出她良好的表達能力與自我形象。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