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二膽島上的刻骨相思
2007/03/09 19:01:26瀏覽1587|回應0|推薦32

當兵,是每個血性男兒對國家應盡的國民義務,然而,它更是能讓自我成長及心靈沉澱的最佳所在,尤其是服役單位遠在九霄雲外、離鄉背井的前線;而我,一五四四梯次的大專兵,就是在與福建廈門隔海相望的二膽島完成當兵生涯的,每日除了捍衛疆土、建構碉堡據點,及偶爾傳來震天嘎響、驚心動魄的槍砲聲外,陪伴我的就是彷彿世外桃源的仙境及一顆超然物外的心。 

在那一年多的歲月裡,也考驗著我與交往近六年的女友彼此間的感情,因為在服役期間只能回台休假兩次,所以兒女情長在此刻只能幻化為縷縷相思。但不知為何,身處在水天一色的小島上回憶起過往總是淒美的,若說在人生旅途上有哪段戀情最令我銘心鏤骨,回首過往,當屬這段時間裡兩情繾綣的記憶最令人印象深刻,而她,一個至今依舊難以釋懷的女孩! 

與她認識是在十六歲情竇初開的年紀,身材嬌小玲瓏的她,是個活潑可愛、純真任性的高一生,但卻明眸善睞、小鳥依人,讓人看了後我見猶憐;那時的我就讀於專校一年級,由於兩人住家只相隔幾條巷子,年齡又相仿,因此不由分說的兩人都知道對方的存在,只差一條細線來將彼此緊緊的繫在一起。在一次因緣際會之下,她利用她弟弟與我朋友認識之便,要我教她彈吉他,就這樣地,開啟了我與她長達六年的感情之路,其中歷經了她的成長蛻變、畢業就職,及我的求學完成、前線服役等,雖不算雷霆萬鈞、洶湧澎湃,但卻也彌足珍貴! 

交往之初,曾經因為她的年齡比我大三個月而中斷,爾後又有她父母親因為我是唇顎裂患者影響外觀而從中阻撓,但這些都無法剪斷圍繞著雙方的情絲,我們仍舊暗自愉悅的浸縈在愛情的氛圍中,一同求學遊玩,一起分享內心世界的點點滴滴,時間、空間對我們來說皆已變成虛無飄渺,只有心靈合一才是彼此唯一的默契。 

相戀的兩千多個日子裡,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即將遠赴離島服役前夕,在繁星點綴、萬籟俱寂的星空下,她拉著我的手任性的說:「真想把你的手指頭咬斷,好讓你不會離開我而去那麼遙遠的地方當兵。」聽到這番話,我是萬般的不捨,但此情此景,惆悵無奈的我,竟不願說出要她等我回來諸如此類天長地久、山盟海誓的話,這也讓充滿浪漫情懷的她是深感絕望而不禁潸然淚下,但她可知,我是因為愛她而不願讓她為我虛度這近兩年的青春時光啊! 

離開昔日雙宿雙飛的她,形單影隻的來到二膽島服役,雖然她以每天一封蕩氣迴腸的書信來聊表她的魂縈夢牽,然而紙短情長,我卻只能讓終日面對的浩瀚大海來洗滌心靈,雖然期間她不停的以試探性的口吻,述說有其他異性朋友在如膠似漆般地熱烈追求她,但我卻依舊淡然置之。終於,在退伍前四個月,我們放棄了彼此,而我也在失去了她後的日子裡學會了抽煙,終日看著雲煙裊繞,我的心中竟是無限悲淒與苦澀。 

時至今日,我已娶妻成家,而她,不知為何始終未嫁,數月前她曾告訴我,在她父親撒手人寰前曾語重心長的對她說,後悔當初反對我跟她的交往,致使她至今三十好幾卻仍待字閨中、孑然一身。一切的一切,只能說是命運的捉弄吧! 

《本篇投稿刊載於96.03.05青年日報副刊》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verydaynice&aid=802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