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聞 101.03.21 茄萣鹽田槍樓 可望登錄歷史建築
2012/06/12 18:39:58瀏覽142|回應0|推薦1

 

茄萣鹽田槍樓 可望登錄歷史建築

自由時報  2012年3月21日 上午4:24

〔自由時報記者蘇福男/茄萣報導〕

茄萣區鹽田濕地旁有一棟日治時期興建的舊槍樓,見證台灣鹽業歷史,文化局邀請專家學者會勘,認為有文化資產價值,將登錄為歷史建築,並結合濕地公園,整體規劃發展鹽田觀光。

可結合濕地公園整體規劃

文化局表示,高雄地區與鹽業有關的建物,目前僅有永安區的「原烏樹林製鹽株式會社辦公室」和茄萣槍樓,前者已指定為市定古蹟,位於茄萣崎漏里魚塭旁的槍樓,則是高雄地區唯一僅存,彌足珍貴。

台灣南部鹽業發展最早可追溯到明鄭時期,日治時期曾成立「南日本鹽業株式會社」,範圍包括嘉義布袋、台南七股和高雄的烏樹林等地,當年的鹽只能專賣、價格高,興盛時期許多宵小摸黑潛入鹽田盜鹽。

為維護鹽田治安,並保障鹽稅收入,民國卅六年成立鹽警,專責巡邏鹽田,鹽田周遭設有碉堡型的槍樓,由鹽警駐守,一旦發現可疑人物就開槍嚇阻。

專家學者認極具保存價值

基於槍樓見證鹽田發展史的重要性及稀少性,文化局日前邀請專家學者現場勘查,文資委員林世超表示,槍樓建築為終戰初期鹽業生產的見證,反映出早期竹滬鹽灘在專賣歷史下鹽警的任務角色,極具保存價值。

委員劉富美認為,六角形建築及古樸外型為槍樓特色,建議進行結構補強。委員謝榮祥則指出,槍樓位於茄萣濕地公園邊緣,是眺望濕地生態的好地點,且具有稀少性及見證戰後鹽政的代表性建物,修復難度不高,技術上並無問題

文化局表示,除槍樓本體外,尚有一座附屬紅磚建物,是現存少見的案例,因現勘委員一致認為有文化資產價值,將提送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審議,登錄為歷史建築。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velyn7274&aid=654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