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聞 101.03.18 文化永續 龍應台:地方加力
2012/06/12 17:42:53瀏覽122|回應0|推薦4

 

文化永續 龍應台:地方加力

中央社  2012年3月18日 下午9:16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高雄18日電)

文建會主委龍應台今天回到家鄉訪視高雄市茄萣區,並造訪茄萣王船廠房。龍應台建議,地方可爭取讓茄萣王船祭登錄為國家級無形文化資產,並認為文化要從地方加力才能永續。

龍應台今天到高雄市茄萣區訪視,這也是她上任後首次下鄉訪視,走訪了茄萣的賜福宮、茄萣聚落、金鑾宮、王船廠房、金鑾宮圖書館等地視察。

茄萣最重要的宗教祭典活動就是建醮、進香出境,而在建王醮中的燒王船已成為茄萣民俗中最引人注目的活動。茄萣金鑾宮距離上次王醮慶典已有12年之久,今年王船建造規模龍骨長20尺6寸、寬2尺2寸、厚2尺

龍應台表示,在她14歲時曾歷經過茄萣燒王船,她認為,不能用西方的標準來看茄萣,但若從廟宇文化做為出發點,可以看到茄萣從廟宇所散發出來的工藝、視覺藝術。

龍應台建議,茄萣的王船祭可以爭取登錄做為中華民國國家級的無形文化資產,同時也要保存建造王船師傅的手繪工藝。但她仍強調,文建會或未來的文化部不應是擔任伸出手去種花的人,不要太依賴政府,要從社區加力、才能永續。

此行龍應台回到故鄉,除了作為訪視文化偏鄉的第1站外,最令她印象深刻的還包括見到兒時常去的雜貨店老闆的兒子,以及不收她醫藥費的林淵泉醫師的兒子。

龍應台表示,雖然她的爸爸是警官,但其實家裡很窮,根本付不起醫藥費,某次龍應台的小弟發高燒,龍應台的媽媽不得已才帶家中4個小孩一起去看病,但林淵泉醫師知道她們家窮,完全不收半毛錢,而龍應台對林淵泉的印象則是「很安靜,不太說話」。但在青少年時期遇見這樣的醫師,龍應台說,林淵泉成為她日後人格發展的典範。

結束在台南的訪視後,明天龍應台將繼續到台中文化園區、國立台灣美術館訪視。1010318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velyn7274&aid=654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