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駒騎士 (完結篇) 逐夢者 ✍ 本系列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1/08/08 00:02:22瀏覽1152|回應13|推薦141

※本集有歌曲搭配。

  夜半的甦醒,使他因愧疚而湧起了責任感,決定探訪那不曾去過的查省誠長眠處。晨起,蔣伯謙便在鏡前耗費了些許時間,先是配好一套體面的穿著,接著檢視起自己的外觀。他有種錯覺,像是要見一位久別的朋友,深怕自己染了灰白的頭髮會使對方認不出,照照鏡子,他為自己的想法笑了起來,「對方」是省誠啊…!
  僱了輛計程車,臨行前,他又回到屋內挑選一本特別滿意的著作,這才鑽入車中,往山上去。

  抵達墓園,放眼望去,幾乎都是整潔明亮的,沒有一處特別陳舊。已三十多個春秋,墓園裡每年都有新訪客,而省誠的小居所也許可謂「極高齡」了。蔣伯謙擔心著可能的遷移,但仍舊按著模糊的記憶中,查夫人指示的路線走去。越過若干墓地後,終於在一座石碑上看見了查省誠的名字。
  他以喜悅的口吻,向省誠打了聲招呼。環顧四周,極為乾淨的環境令他意外,似乎有人整理過。石碑上面的照片也是更新過的,左方還有一個小信箱,蔣伯謙感到好奇,席地而坐,探視信箱內裝著些什麼。裡面是一封信,似乎還有本書。他將兩者自信箱口抽出來,信封上署名給省誠,認不得是誰的字跡,而那本書,是他去年的最新著作。蔣伯謙翻了翻,竟在末頁發現了藍琪的簽名。
  「藍小姐…」只見其名,不見其人,蔣伯謙依然感動莫名,彷彿往日的時光又重現眼前。他自背包中取出紙筆,簡單地寫了兩段文字,前一段給省誠,後一段給藍琪,接著,掏出家中帶來的那本著作,連同原先的書信一併放入信箱中。
  蔣伯謙感到很開心,望著照片中的查省誠,他雖然沒有表情,但是當蔣伯謙凝視時,總覺得他好像也微微地笑了。「醒醒,你追到夢了嗎?」蔣伯謙低聲說:「回頭看我一眼,我就一直…在逐夢的道路上。」
  他低下頭,視線落在石碑前方的小花圃,裡面生長著一朵石竹,由省誠的照片開始目測,石竹的位置相當於人的胸口處。蔣伯謙靜靜凝視著石竹花,耳邊又響起了查省誠柔和而略微含糊的聲音。

  「你知道石竹花代表什麼嗎?」

  蔣伯謙輕輕摘下那朵花,放在鼻前,闔起雙眼。「它代表純潔的愛。」

  返回市區,蔣伯謙突然興起一個念頭,想再去看看省誠的故居,於是搭乘捷運向北前進。出了閘門,巧遇牽著單車的李棻檸與潘昀蓁,她們又打算到這附近來一趟自行車之旅。見了老師,李棻檸興奮不已,立刻前來打招呼,無意間,她發現蔣伯謙胸口的石竹花,想起了那個白駒騎士的夢,不禁大悟。
  「這花是查先生送的嗎?」李棻檸問。
  蔣伯謙感到稀奇,「妳怎麼曉得?」
  李棻檸沒有回答,只是會心一笑。同時,她似乎聽見旁邊有呵呵聲,轉過頭去,才發覺潘昀蓁正曖昧地笑著。「妳笑什麼?他現在是我的乾爺爺呢!」
  「乾爺爺!?」潘昀蓁驚呼。
  蔣伯謙笑了起來。
  「好吧!為了不要妨礙你們祖孫團聚,我自己去騎車好了。」潘昀蓁說。
  「好。」李棻檸向她眨眨眼,「下坡的時候別騎太快啊!」
  「哼!有了爺爺就不要朋友了。」潘昀蓁嘟了嘟嘴,向兩人道別,便自個兒去了。
  「老師你要去哪呢?」李棻檸問。
  「去省誠住的別墅看看。」蔣伯謙說。
  「真的嗎?」李棻檸驚喜道:「那我跟你一起去吧!我知道有一扇窗戶是沒上鎖的,爬進去你就可以到查先生的房間去喔!」
  「啊?」蔣伯謙訝異,隨後又苦笑道:「妳乾爺爺可沒體力爬上爬下。」
  「那我爬進去幫你開門吧!」李棻檸興奮地拉著蔣伯謙的手,兩個人往T.L路的方向去。

  路途上,李棻檸絮絮地向蔣伯謙詢問著別墅以前的模樣,見她絲毫不需要認路,他發覺她快比自己更熟悉周遭的環境了。
  「沒想到我偶爾想畫的一張畫,會產生這麼讓我難忘的聯結。」李棻檸說:「和你去過別墅以後,這裡的旅程就劃下句點了,希望下次還有更特別的冒險!」
  她的話令蔣伯謙又捏起冷汗,「妳這次沒有碰上危險,下回到了什麼特殊的地方千萬別亂闖。」
  「那爺爺陪我去。」
  「爺爺老骨頭了,不能去。」蔣伯謙看看李棻檸活潑的模樣,「該叫爸爸媽媽把妳這頑皮的小傢伙看好。」話雖如此,他覺得她是個充滿好奇與執著的女孩子,似乎比當年的小文人還積極許多。

  步入T.L路口,還是那個曾使查省誠摔下腳踏車的上坡,蔣伯謙留意著兩側曾經座落著的別墅,有些改建得更高了,但也有當年的建築仍舊在圍牆與樹蔭內,幽然地屹立著。他們一同走向查宅座落的地點,映入眼簾的景象卻使兩人錯愕地停下腳步。那裡被綠色的鐵皮圍了起來,從打開的小門看去,裡面是山丘般滿滿的瓦礫。工人似乎下班了,圍籬內顯得十分荒涼。
  兩人都說不出話,怔怔地佇立在那兒。良久,李棻檸才開了口,「好可惜呢!本來以為可以帶你進去,把查先生的東西帶回家的。」
  「呵,皮蛋,老是打這種主意。」蔣伯謙說。
  李棻檸似乎毫不在意,她將單車停好,跑向小門。
  「誒,妳要做什麼?」蔣伯謙見狀,也追到門口。
  「進去挖寶呀!」李棻檸說:「這次我沒犯錯了,房子都給人拆了,表示裡面的東西都不要了嘛!撿撿垃圾總不犯法吧?」
  「別亂闖啊!裡面那些鋼筋鐵條會傷人的。」
  「不會有事的啦!」李棻檸放心道:「查先生的房間在二樓,他的東西應該埋得淺淺的,挖一挖說不定找得到喔!」沒等蔣伯謙說話,便一溜煙跑進去了。
  蔣伯謙不及阻止,但也跟了進去,深怕有什麼閃失。

  李棻檸小心翼翼爬上瓦礫堆,在上面如履薄冰似地行走,一面回憶著查省誠臥室的方位,一面緩緩向廢墟的東北角走去。見李棻檸逐漸消失在目光內,蔣伯謙只得費力地爬了上去,看著她在那端跳躍。李棻檸仔細地檢視著瓦礫的缺口,在其中看見了畫框的一角,喜出望外,遂開始搬開壓在頂端的碎片,但畫框埋得略深,她趴了下來,伸長了手,試圖將它勾出來。
  蔣伯謙在這頭留意著李棻檸的狀況,不一會兒,她拿著一幅畫站了起來,向他微笑,是那幅白駒騎士的畫像。他向她揮揮手,要她別再挖了,李棻檸於是提著畫,回到蔣伯謙身旁,兩人一同爬下地面。

  回到車站,他們將單車停好,攜著畫搭上捷運。路途中,蔣伯謙將畫抱在面前,李棻檸看著佈滿粉塵的畫框,與後面的乘客、現代化的運輸車廂,不時浮現開朗的微笑。
  「什麼事情笑得那麼開心?」蔣伯謙說。
  「你不覺得我們正在做的事情很浪漫嗎?」李棻檸問。
  蔣伯謙不解。
  「我們帶著查先生穿越時空,搭捷運參觀現在的台北呢!」
  蔣伯謙這才發現畫中的省誠,臉是面向車窗的,現在的他,好像以前的查省誠,帶著自己的愛兜著風。蔣伯謙笑了,向李棻檸說:「到我家一趟吧!爺爺請妳吃飯,順道送妳一樣東西。」
  「什麼東西?」李棻檸滿臉期待。
  「不告訴妳。」
  李棻檸別過頭去,又自顧自地輕笑起來,她有趣地看看蔣伯謙。「真的叫你爺爺了呀?」
  「唉…不然怎麼辦呢!」蔣伯謙皺著眉頭。
  「叫你伯伯,呵,蔣伯伯。」李棻檸甜甜地笑著,「這樣好不好?」
  伯伯…,聽李棻檸的語氣,這和「省省」彷彿有些異曲同工之妙。蔣伯謙只是有些靦腆地看著李棻檸,沒有作答。

  用畢蔣伯謙下廚的一頓簡餐,李棻檸隨著他來到書房,蔣伯謙自書櫃中取出一本薄薄的集子,將它放到李棻檸手中。
  李棻檸低頭一看,激動得幾乎說不出話。她不敢相信自己的手中捧著的竟是《逐夢者》,而且還是蔣伯謙親自相贈的。
  「今天謝謝妳啊!小皮蛋。」蔣伯謙說:「希望妳以後也能繼續勇敢逐自己的夢想。」
  李棻檸抬起頭來看著蔣伯謙,不知該如何言謝,因為這本小書背後有好長的一段故事啊…

  暖黃的陽光穿越樹葉的間隙,灑落在往日的那條林蔭小徑上。蔣伯謙騎著單車,與李棻檸御風而行,他們構築著小小的夢。當蔣伯謙看著年輕的李棻檸,那目光,正如昔日的查省誠看著他疼愛的小文人。

(全文完)

依凡斯 2011.08

我們可以一同築夢,只為我與你

主題曲 (左):學士合唱團 (The Lettermen) -〈If You Feel The Way I Do〉(1976)

別丟下這一切,我的愛,我的愛
片尾曲 (右):比吉斯合唱團 (Bee Gees) -〈(Our Love) Don't Throw It All Away〉(1979)

 

後記:
  《白駒騎士》由劇本而小說,前後歷時將近兩年,寫完小說的最後一個字的同時,感覺自己彷彿送走了一個長長的,屬於1970年代的大夢。我更捨不得那些劇中人,尤其查省誠,因為似乎與他談了一場戀愛,而現在他要離開了。

  這次很榮幸能在聯合新聞網同步連載下為這篇作品劃下句點。另外我想感謝這篇小說的所有讀者,特別是在初次連載時給予我最多鼓勵的金紡車,以及重新編排以後固定來訪的格友a-yon柔怡,以及。因為和其他作品交互發表的緣故,連載的速度真的很慢,謝謝你們的等待,也辛苦你們了!Free counters!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vanceair&aid=551436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teiff Be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接場電影
2011/08/19 04:07
得從開頭看起,讓腦袋連接了。

期待下一個故事!

依凡斯(evanceair) 於 2011-08-23 04:48 回覆:

晚安熊!

接下來大概都是短篇的故事,沒有連接不起來的問題了。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白駒騎士完結篇。
2011/08/18 16:40

伊凡斯總是能將劇情的結構囤積的很結實,沒有漏洞。

氣氛的營造讓身為讀者的^"^狐狸,經常有畫面在腦中閃動。

果然,好的文章是不會寂寞的。

伊凡斯果然很棒。


依凡斯(evanceair) 於 2011-08-19 01:45 回覆:

晚安亞莎崎,謝謝妳的誇獎!

我雖努力做到盡善盡美,但可能還有若干缺失,只是妳心地善良,所以不去挑它呢!


柔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11/08/15 21:55

很感人,尤其最後一句「疼愛的小文人」,讓人想翻回去再看一次查省誠溫柔的目光

恭喜依凡斯完成了一個夢,請再接再厲繼續筆耕,妳的夢會越來越清晰與踏實

依凡斯(evanceair) 於 2011-08-16 03:40 回覆:

晚安柔怡!

妳的回應讓我莫名感動。查省誠溫柔的目光雖然不復見,但小文人將其中的精神延續下去了,當年還不夠成熟的愛也隨之昇華。

謝謝妳的鼓勵,我也會繼續逐夢的!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純潔的愛
2011/08/11 01:08

恭喜大作完成

特來獻花祝福

依凡斯(evanceair) 於 2011-08-12 00:19 回覆:

謝謝水羚的祝賀,這應該是我第一次收到獻花呢!

您的標題下得真好,「純潔的愛」正是我想藉小說表現的。


愛的記事簿 (宛如走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鉅著
2011/08/10 15:56

先推薦,暑假過後再從頭細讀,也謝謝妳的分享。   ^ ^

依凡斯(evanceair) 於 2011-08-12 00:15 回覆:

晚安 愛的記事簿!

故事是稍微長了點,但還稱不上鉅著的。謝謝妳願意撥空閱讀喔!



劇終 , 電影散場了 !
2011/08/10 15:47

呵呵 ... , 還好以前問過妳「棻」字怎麼唸 , 不然打字都打不出來 .

因為中文輸入法 , 我就只會ㄅㄆㄇ而已 .

其實 , 在這完結篇中看到李棻檸這個名字時 , 我已經忘記她是誰 ?

所以 , 就要再回到從前去尋找回憶了 .

這長篇小說看到這裡 , 感覺像剛看完一部好電影 , 散場時 , 心卻還留在戲院裡 .

依凡斯(evanceair) 於 2011-08-12 00:10 回覆:

晚安書!

李棻檸是這篇小說裡第一個出場的人物,就像你在上一篇的回應說的「故事又回到了源頭」,但在這集裡才抵達原點,而且有了一個結尾。

對呀…,電影散場了。

可是當我在銀幕後面向大夢道別的時候,看見你的心留在座位上,覺得很感動!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目前早安/晚安 3: 3 平手
2011/08/09 04:09

目前   早安/晚安   3: 3 平手!我幫北美早安再添一分。

粉期待 [維多歷險記]

儘量香豔刺激些MySpace,JK Tsai & Peter NJ 口味特重!

Victor

依凡斯(evanceair) 於 2011-08-10 00:51 回覆:

早安Victor!北美目前領先。

我的讀者裡面還有Amy,可不敢冒著顧此失彼的風險…」…時光好像倒流了,這不是我們兩個月之前的對話嗎?

這種文章寫不得的,到時被Amy看到,你又要來篇〈Honey 偶知錯了!〉,不僅如此,我還得在旁邊陪著跪算盤呢!


阿勇(ay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說我的心得
2011/08/09 00:35

依凡斯的小說,很注意畫面與氣氛的營造,不厭其煩的交代來源與去脈,讀者不太容易找到不合情理之處。也很有自己的看法與寫法,不人云亦云,也不落俗套,是屬於冷靜的寫手。

我覺得,只要持續下去,假以時日,必能抓到群眾的口味,在文壇站上一席之地。這部長篇小說應該只是試金石,看來文筆與才華頗受肯定,在短短的期間,已備受矚目。在此給你精神上的鼓勵,繼續加油啦 ..............

依凡斯(evanceair) 於 2011-08-09 03:00 回覆:

晚安a-yon,你這一番心得真是鼓舞人心!

以前在學校,寫出來的東西都難逃被東挑西揀的命運,現在因為沒有老師糾正了,自由的空間更大,但每每想檢視自己的進步時,總覺得手上的這把尺卻是沒有刻度的。

收到格友們的稱許時,我願相信這一段時間的創作有向前邁步,但仍舊提醒自己站在一個不高的水平上面,需要持續地充實。希望我有著如你形容的素質與潛力!

謝謝你的鼓勵!我會努力在創作路上向前行。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總說實話
2011/08/09 00:01

看長篇,對我記憶短暫,人名除了 志明 春嬌 罔市 等菜場名外

領會 聯想不起,每每得從第一篇又讀起。

唉!我也欣喜,這長篇,結局了!

我總說實話。沒像樓下 JK胡扯,

這篇是劇本改小說,怎回頭又改為劇本。

來亂的!MySpace

Victor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依凡斯(evanceair) 於 2011-08-09 02:28 回覆:

早安Victor!

我再向你保證一次,將來如果寫了〈維多歷險記〉,劇中人一定全用菜場名!

呵,還是可以再改成劇本啊!經過二度編排之後所成的故事,會和最初的版本相差更大的。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道喜!
2011/08/08 13:12
可以計劃寫劇本嗎?
依凡斯(evanceair) 於 2011-08-09 01:41 回覆:

早安JK!

許多人不習慣劇本的格式,大概不願意閱讀的。但再改成劇本仍舊可行。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