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抓狂後,如何與孩子和好?(下)
2012/02/20 14:34:41瀏覽148|回應0|推薦2
抓狂後,如何與孩子和好?(下)

◎挑戰個人地雷:
有的大人對於某些價值觀特別重視,例如說謊、頂嘴、偷竊、打人、不搭理人等。因為擔心孩子會品性不佳、素行不良,大人就會特別易怒。

◎挫折感:
一再說或教了好多次都沒有用,覺得自己的耐性都快被磨光了。

◎個人情緒轉移:
可能因為工作或人際關係上遇到問題,成人本身心情不好;但孩子不懂得察言觀色,還在嬉鬧或不守本分,於是就遷怒到孩子身上。

或者其他可能因素……

二、重新整理自己的思緒

針對自己生氣的原因,重新思索自己要什麼,以及可能的解決辦法。例如:發現自己特別在意孩子頂嘴,是因為他講話的態度令人不舒服?還是自己不容許孩子有個人想法?我想要培養什麼樣的孩子?

舉另一個例子,假設你發現早上常常很趕,除了孩子拖拉外,其實自己常捨不得叫孩子早點起床,結果弄得自己很緊張。此時就要思考自己為什麼會這麼保護孩子?這是孩子的需要,還是自己的需要?如果是孩子的需要,可以有更好的解決方式嗎?

三、安定自己

整理完自己的思緒後,想想以後有類似的情況發生時,要如何安定自己。那可能是一個行動,或是一句內在語言。

◎暫停法:
例如覺察到自己情緒上來時,先離開現場,並告訴孩子:「我現在心情不好,需要離開冷靜一下。不是不理你,等下我們再談這件事。」或去喝口水,上上洗手間,整理一下心情,再回來處理。

◎自我安定法:
當下在心裡想一些安定語也很有效,例如:「冷靜,冷靜,他只是有話要說。」「讓他遲到一次,學習自我負責。」

跟孩子和好七步驟

一、承認自己的失誤,關心孩子的身心。
放下身段,跟孩子道歉,做一個勇於面對錯誤的示範,孩子才會知道發生了什麼事,了解你的情緒已平復,他的不安才會降低。其實,只要我們示弱,孩子很容易原諒我們的。要求孩子原諒自己,不是要讓自己好過,所以不是跟孩子說:「打你,是為你好。」那可以怎麼說呢?例如:「媽媽很抱歉,剛剛有沒有嚇到你?現在心情還好嗎?」如果不小心傷到孩子的身體,幫他擦藥,關心一下傷勢。

二、讓孩子了解你的心情。
跟孩子談談剛剛發生的事,讓孩子了解你的心情。例如:「我剛剛是很傷心,你答應我要收玩具,卻騙我。我覺得你不是這樣的小孩啊!」

三、讓孩子知道你學到的經驗。
「不過,再怎麼生氣、傷心,媽媽也不應該那樣說話。如果媽媽下次說:『我很生氣,因為你跟我說你在收了,卻沒收,我有受騙的感覺。』這樣講,你會不會了解呢?」

四、問問孩子,希望成人下次怎麼說。
「當媽媽很生氣時,如果以這件事來說,你希望媽媽怎麼說,你才會了解呢?」

五、想一句話或一個方法,請孩子提醒你。
「下次媽媽快要生氣時,請你幫忙告訴我:媽媽冷靜。」

六、與孩子就事論事,回到事情原點。
例如:「剛剛媽媽叫你吃飯收玩具時,你說的跟做的不一樣。如果再一次,你可以怎麼做,不會讓媽媽覺得你在騙我?」然後討論這件事可以怎麼解決。

七、謝謝孩子的原諒。
最後謝謝孩子的原諒,彼此約定生氣時的表達方式不能傷害自己和別人,而是要說出自己的心情及想法。

管教孩子,不可能都沒有情緒,重要的是:不要讓情緒影響我們的管教方式。我們要儘量管理好自己的情緒,做孩子學習情緒表達的示範者。萬一失控時,就放下身段吧!承認自己的失誤,關心孩子的心情,重新面對衝突的原因,學習了解雙方的需要。



全文網址: 抓狂後,如何與孩子和好?(下) | 家庭與婦女 | 生活天氣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LIFE/X1/6910421.shtml#ixzz1mtwAslVq
Power By udn.com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t4135&aid=6134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