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開餐廳必須要懂的六個關鍵字
2015/03/23 23:33:39瀏覽12469|回應2|推薦31

以前總是聽聞要害一個人破產,就叫他去選舉,我自己是沒選舉過,實在不曉得會不會破產。不過先前與朋友聚餐閒聊時,朋友存了一筆錢並打算開一家餐廳,當時在場的友人都勸他打消這個念頭,並為他分析了幾點,希望他有聽進去就是了,不然真是會破產的。

開一家餐廳看起來門檻很低,但我可以說,如果你要害一個人破產,最好的方法就是叫他去開餐廳,為什麼呢?我從幾個指標來作分析。

1.來客數(Covers):開一家店首要當然是考量到地點(Location),如果地點好,預期會來消費的客人相對會多一些,餐廳附近的客流量高,相對可能的來客數會多一些,有誰開餐廳不期望每天高朋滿座、大排長龍呢?

2.營收(Revenue):我想每個想開餐廳的人都懷抱著一個老闆夢,希望能有一個機會打造出自己夢想中的餐廳,但理想總要面對現實,開餐廳的目的不外乎是能夠創造足夠的收入,以支撐自己的夢想繼續前行,因此在開一家店之前,你必須審慎的評估一個月究竟能有多少營收呢?

3.平均客單價(Average Check):在談過了來客數、營收後,與這兩個數字息息相關的就是平均客單價,而平均客單價如何計算出來的呢?其實也沒有很複雜,不過就是營收/來客數,而平均客單價其實是一個不錯的檢視指標,時時讓經營者得以了解自己的產品定位。

4.食材成本(Food Cost):開餐廳不外乎提供精緻餐點與飲品,因此了解廣義的食材成本(包含食物、飲料)是重要基礎,因為唯有了解食材成本,才能掌握餐廳能創造多少營收,並確實控制支出。

5.人事成本(Labor Cost):餐廳得請廚師、服務人員,好的餐廳不外乎要有兩大要素,廚藝精湛的師傅以及笑容可掬、服務貼心的外場人員,而且兩者缺一不可,除非老闆本身就是廚師或外場,不然這筆人事開銷可省不了。

6.租金(Rental):開一家餐廳你得先準備一筆錢租下店面,並投資部分資金完成裝潢設計後開始營業,但之後的每個月你要持續付出租金給房東,直到你賺到足夠的資金買下一家屬於自己的店面為止。

在簡單談完了這最粗淺的6大關鍵字之後,想開餐廳的人可以思考一下,你每個月必須要花的成本包括哪些呢?基本上絕對有食材成本、人事成本、租金,還有沒仔細列入的水電、瓦斯費。

算完成本之後,你每個月能賺多少錢也就顯得清楚許多,每個月的營收扣除掉各項成本後,就產生了餐廳的毛利,毛利是正數還是負數,結果就是老闆的經營績效,老闆可不是那麼好幹的。

如果是正數,那恭喜你開了一家賺錢的餐廳,如果是負數,那你得好好警惕,看自己口袋到底有多深,能夠支撐得了虧損幾個月呢?

暫時跳開結果是正數還是負數,營收、來客數、平均客單價都是你有用的分析工具,可以讓你掌握到,你是否有足夠的來客量(目標客群),消費了你提供的主力產品,並達到你所預設的平均客單價,因而正向帶動餐廳的營收。反之,如果你有正確的平均客單價,但缺乏足夠的來客數,或者有足夠的來客數,卻沒有達到平均客單價,那你也就曉得營收所造成的欠缺,究竟問題在哪裡呢?這個動態模型(營收、來客數、平均客單價)可以初步幫你了解餐廳的優、缺點,倘若想賺更多錢,你也才有個明確的方向。

分析了老半天,回到文章最初想討論的初衷,開一家餐廳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如果你的朋友想開一家餐廳,你可以問問看他或她,懂得這開餐廳的六大關鍵字嗎?如果完全不懂,又或者是只懂得幾個,而且你存心是要害他的話,那確實可以鼓勵他開一家餐廳沒錯!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say&aid=21719707

 回應文章

我是查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4 15:51

其實任何一個行業都不容易

都必須面對這六個關鍵字

蘋果媽&無尾熊爸(essay) 於 2015-03-29 23:27 回覆:
查德所說  應該還是服務業為主
我想有些產業應該不用面對這六大關鍵字

攝手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4 10:53
我開餐廳請您來當顧問讚啦
蘋果媽&無尾熊爸(essay) 於 2015-03-29 23:27 回覆:
攝手座已是高手  何必顧問多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