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難得有個比較理性, 可以討論的民進黨支持者
2010/11/17 17:52:19瀏覽1288|回應10|推薦14

前陣子在部落客ybtai的場子有一些討論, 這邊先把討論的內容貼上, 我大概幾天後才會針對這個討論串做評論. 雖然他很理性, 也試圖說服我什麼, 但只能說他對他陣營高層的一些政治人物, 看得還不夠清楚.

Me:

過去民進黨執政期間, 一再炒作228及白色恐怖歷史仇恨, 並加以扭曲, 把所有的責任都推到蔣介石的頭上. 

民進黨的目的是什麼呢? 他們後來圖窮匕現了, 原來他們要執行的是所謂的轉型正義, 簡單來說就是對外省族群進行武裝報復, 說更直接點就是種族滅絕. 他們甚至提出了228暨白色恐怖究責條例, 送到立法院去. 當然, 他們在立法院是少數, 這樣以法律型式對特殊族群進行全面性的政治清算的法律不但過不了關, 就算過關, 仍然很可能會判定為違憲. 不過這重要嗎? 這不過是一個政治表態, 表達他們是一個不能包容少數的政黨, 並且可以藉此騙取選票. 他們甚至認為"只要台灣人民覺醒, 總有一天可以把外省人全部丟下海". 回顧1990年代, 他們還曾經指稱這樣的指控是無根據的抹黑呢! 

但事實上, 蔣介石一點錯都沒有. 蔣介石知道台灣發生228的時候, 台灣早就血流成河了. 他在派遣整21師來台平亂時, 曾明令禁止濫殺無辜. 最後死在清鄉中的台灣菁英, 除了極少數的冤案, 絕大多數都是屠殺外省人的凶手, 而那些極少數的冤案, 也多半是被其他的台灣菁英因私怨而向國民黨誣告導致的結果. 至於白色恐怖要指責蔣介石那就更沒道理了, 因為和228不同, 這已經需要程序, 有卷宗, 統計資料, 結果被國民黨因白色恐怖抓去槍斃的, 是外省人比較多. 民進黨為228及白色恐怖指責蔣介石, 說穿了只是為了在21世紀搞種族滅絕罷了. 我認為這是一個指標, 那些口口聲聲敵視蔣介石的人, 他其實敵視的不是那個歷史人物, 而是現在生活在他們周遭的外省族群. 

我想這就是權力的驕傲吧. 雖然他們這種行為仍然付出了代價, 讓馬英九當選了總統, 但是只要不能從法律層級, 禁絕任何主張轉型正義的言論, 我們還是每天過著朝不保夕的生活.

Ybtai:

統計資料, 結果被國民黨因白色恐怖抓去槍斃的, 是外省人比較多

根據統計,蔣介石確實是更愛殺外省人,所以你的說法讓人匪夷所思?

我父親當兵的時候,有老芋頭士官長常在營區痛罵老蔣,何也?  當年被"拉伕"過來的,說起來是時代悲劇,但有沒有被殺? 沒有,是同袍的掩護或是士官長並非重要人物。

獨裁者殺人是不管省籍的,清鄉就是剿滅有能力份子。很多朋友說歷史的傷口,我們用愛去反省跟包容;也有朋友說要還原真相,都值得尊重其言論。

可是現實的環境是,誰的家家戶戶沒有閩南,客家跟外省親友? 大家共同生活在這塊土地上那麼多年,獨裁政權不堪的過往雖然隨著歷史解構被掀開了,但多數百姓都是無辜的時代犧牲者。

被害者互相猜忌,是比專制獨裁政權的迫害更加讓人感到悲哀。這位朋友容我告訴你,以前那些說民進黨執政,中國就會武力犯台,民進黨執政,外省人就會被趕下海的言論,經得起時間的考驗嗎?  政黨不是二次輪替了嗎?

請放下無謂的恐懼,現在的台灣連余天講個胡志強身體問題都要被放大到不成比例,又怎麼可能會有這些尖銳的問題產生? 非理性的仇恨跟恐懼,就是孳生愚民策略的溫床。請用心體會這塊土地的人民活動,這在民主時代裡是不應該被利用的。

Me:

我想,還是逐句回應比較好。

根據統計,蔣介石確實是更愛殺外省人,所以你的說法讓人匪夷所思? 

我不懂, 匪夷所思在哪裡? 

我父親當兵的時候,有老芋頭士官長常在營區痛罵老蔣,何也? 當年被"拉伕"過來的,說起來是時代悲劇,但有沒有被殺? 沒有,是同袍的掩護或是士官長並非重要人物。  獨裁者殺人是不管省籍的,清鄉就是剿滅有能力份子。很多朋友說歷史的傷口,我們用愛去反省跟包容;也有朋友說要還原真相,都值得尊重其言論。 

清鄉就是勦滅有能力份子, "有能力"做什麼呢? 答案是屠殺外省人. 把蔣介石當作228元凶, 刻意無視甚至掩蓋228消失的台灣菁英們在整21師來台前, 用極為殘酷的手段(手段刻意模仿南京大屠殺)屠殺手無寸鐵的外省平民這個歷史事實, 這不叫做還原真相, 這叫惡意毀史, 挾怨報復. 

我無意對228消失的台灣菁英加以報復, 但我受不了他們自以為只有他們是受害者, 我們是該死. 

可是現實的環境是,誰的家家戶戶沒有閩南,客家跟外省親友? 大家共同生活在這塊土地上那麼多年,獨裁政權不堪的過往雖然隨著歷史解構被掀開了,但多數百姓都是無辜的時代犧牲者。 

我也不知道. 可是那些動不動就打電話或發e-mail威脅我, 要殺我全家的人, 我認為他們是沒有外省親友的. 其中有一個是我的高中同學, 當年在學時我從不知道他支持民進黨, 我也從未和他發生過什麼爭論, 多年後再見竟是劍拔弩張, 除了民進黨政府這幾年來刻意的煽動, 我找不到其他原因. 

被害者互相猜忌,是比專制獨裁政權的迫害更加讓人感到悲哀。這位朋友容我告訴你,以前那些說民進黨執政,中國就會武力犯台,民進黨執政,外省人就會被趕下海的言論,經得起時間的考驗嗎? 政黨不是二次輪替了嗎? 

我反倒認為"民進黨要把外省人趕下海"這句話已經被證實了. 我前面的文章就有提過. 正是因為多數人民並不贊成把外省人趕下海(民進黨表示:"台灣人民未覺醒"), 民進黨2008年才會丟掉政權. 

請放下無謂的恐懼,現在的台灣連余天講個胡志強身體問題都要被放大到不成比例,又怎麼可能會有這些尖銳的問題產生? 非理性的仇恨跟恐懼,就是孳生愚民策略的溫床。請用心體會這塊土地的人民活動,這在民主時代裡是不應該被利用的。

余天的言論被放大到什麼比例了? 願聞其詳.

Ybtai:

shouri大,如果在下評估錯誤,尚請見諒:

昔百川先生觀其言語,確實有熱情跟專研之處,也可看出其歷史的遺緒跟顧慮,所以我花了很多篇幅,與其討論,雖所獲良多;但顧及百川先生情緒,不敢再多瑣碎言談。

shouri大或許有其困擾,其間難辨真偽? 但在過往歷史上執於一偏之見,往往文過飾非,在此民主時代,又散布恐慌,猶如中華愛國同心會言論:

以備國家統一後,對其家族進行批鬥與剷除之參考,以作為其今日鼓吹台獨應負之代價。

http://www.iloveroc.org.tw/fengdis.asp 

此類言論雖令人作嘔,但我們又能斷定統派,甚至是國民黨就都如此類法西斯主義? 所以君言受民進黨突迫害,是否捕風捉影,或以偏概全,均恕在下難以苟同。

緣此,蔣既然更愛殺外省人的理由你懂,又何必拘泥228事件獨裁政權引起的慘劇,受害者是本省或外省人,這種歷史悲劇給我們的省思應當是對執政惡行的譴責,而不是一再挑撥人民的衝突。君若執意替獨夫辯解,我實無法奉陪,還請見諒。

Me:

非常遺憾。因為我和徐先生說了這麼多,您卻始終規避問題的核心。我這次非直指問題核心不可! 

228事件和白色恐怖,是完全沒有關係的兩回事。228事件的本質是種族衝突,而不是什麼獨裁政權惹禍! 

我前面已經說過,蔣介石知道台灣發生228時,台灣已經血流成河。而我前面沒說清楚的更重要的事是:19451025光復台灣並任並陳公洽先生為台灣行政長官後,蔣介石就不再統轄台灣了。這就和日據時代的台灣總督一樣,並不必受中央指揮,無論政、軍,皆由行政長官全權負責。因此縱有施政不當,也是陳長官施政不當,與蔣介石無關。而且,就算有施政不當,也不是台灣菁英們可以(強調第二次)「刻意模仿南京大屠殺的手段屠殺外省平民」的合理藉口。 

至於白色恐怖,那是全球冷戰的一環。而不能說的祕密就是,美國前總統杜魯門時代在全球輸出自由民主,搞到亞非拉前殖民地紛紛獨立後多半遭到赤化,結果艾森豪就任總統後,就在全球輸出白色恐怖,才阻止了全球性的大赤化。而大陸發生文化大革命,柬埔寨發生死亡人數達全國1/3的大屠殺,都證明了白色恐怖的正當性,因為非此即彼。 

最後,您轉貼愛國同心會的恐嚇網誌,我啞然失笑。原因您應該猜得到:因為除了顏色不同之外,那樣的內容和我收到的死亡恐嚇訊息,如出一轍。不過您還是無法說服我,因為愛國同心會可不是任何一個國民黨政治人物在支持,而那位恐嚇我的青年,卻是民進黨政治人物支持下的行為。如果民進黨還允許這樣的政治人物繼續活動,很難說服別人他們已經和國民黨一樣揚棄暴力了。

Ybtai:

相逢何必曾相識,同是天涯淪落人

個人來udn一陣,很快的就發現這個環境裡,真正具啟發言論的並不是銀正熊那種堆砌廢文,看似工整,卻毫無營養的內容,日復一日的作為自欺欺人的行徑。而有反覆衝擊性的,還是那個雖然經常被謾罵,卻頗機伶的黃創夏,從他的閱覽群,我可以了解這個生態的狀況,便也無需過於嚴肅於此絮絮叨叨。

深藍深綠很多人其實學養都頗豐富,皓首窮經引文注釋者不知凡幾。只是民主政治的根本是謀求群體共同的理想生活方式,這些姑且不談。在udn我發現的深藍朋友臉譜裡,怨氣有之,擔憂有之,驚恐有之...可是在淺藍部分我的觀察是早就板塊崩解了。何以致之?    坦言之,「齊人」可為喻。

http://www.atlaspost.com/landmark-201251.htm 

蚤起,施從良人之所之。遍國中,無與立談者,卒之東郭墦間之祭者,乞其餘;不足,又顧而之他,此其為饜足之道也。其妻歸,告其妾曰︰「良人者,所仰望而終身也。今若此!」與其妾訕其良人而相泣於中庭。而良人未之知也,施施從外來,驕其妻妾。

現代人很聰明,很多時候是顯得市儈了點,以前不明就裡的嫁給了這種"銀樣蠟槍頭",一但看破手腳,也不是妻妾對泣,不離婚就罷了,還可以讓其繼續「驕其妻妾」乎?

所以就只剩深藍的喟嘆跟擔恐。

而就我對網路領域的研究,深夜不寐,鎮日守於電腦之間者,現代人稱之為「阿宅」者,起因均源於對人群的疏離跟寂寞感作祟。

網路既是如此型態,我們又何必藍綠統獨的在此辯得面紅耳赤,人生難得是歡聚,幹嘛沒事在網路嘴砲,彼此飆高血壓,又有何益於世道人心哉?  一開始我就沒打算跟深藍的朋友辯論什麼,只是對於喟嘆跟擔恐,觀之還是於心不忍,才大費篇章勸其寬心。

shuori大,站在網路交誼的立場,我實在是不願再跟閣下就此議題論辯,那可能讓其他朋友看了激動,其實我在回答百川先生的關於「愚民」一論,就淡然回曰: 民主時代沒有愚民的問題,除非我們「沉迷」。(奉勸閣下還是放過這些朋友吧)

228的起因是時代動亂的官逼民反,過程中有種族的衝突,陳儀請蔣介石派兵來鎮壓也都是事實,真不知shuori大還要在我們現在自由民主的台灣鼓動何種對立?

至於白色恐怖那套三合一敵人說詞,根本就是種罪惡的藉口,現在還牽拖到冷戰。坦而言之,縱然今日中國政府百般打壓我們,做為一群善良的台灣人民理應適度維護自己的尊嚴,但也不至於需要因此敵視中國人,甚至是中共政權也可以理性對應。

人跟人之間也是一樣,一個堂堂正正的人,為人處事本來就是不卑不亢,以前白色恐怖羅織反共大帽,迫害言論自由,無辜百姓;今日又反而宣揚中共強權,壓迫我們言論自由。

如果是同一群人,可不可鄙?

shuori大,我相信閣下不是此輩(是的話我也不會客氣相待)。而你個人所受的恐嚇訊息,當是跟人結怨,可以循刑事管道處理,無限上綱到政黨政治,其實也是徒然。

不如去問問那個三條崙還是什麼的,他可能很有經驗。

Me:

還是非常遺憾。若非本人居台30餘年來, 飽受仇視和打擊, 我也不會整天在網路上和人家打嘴砲. 您完全弄錯了.  實體社會的排斥和仇視, 絕對遠遠大於網路上的. 至少我個人是如此. 

您還是不能設身處地來體會我們外省人的心情. 

1945年, 我們奉派離鄉背井, 來到台灣. 平日奉公守法, 結果突然有一群自稱台灣菁英的傢伙拿著武士刀對手無寸鐵的我們砍過來, 只有少數人可以僥倖逃生. 後來有一群軍隊從對岸來拯救我們, 把那些用武士刀砍我們的人抓去槍斃了. 結果現在他們叫菁英, 拯救我們的人叫元凶, 那些菁英的後代還要繼續追殺我們直到滅絕, 因為他們說, 只要在228和白色恐怖期間在國民黨政府當過公職的人, 3等親屬都該全部殺光. 這公平嗎? 

這叫還原真相? 放屁! (抱歉......)

Ybtai:

shouri大,千言萬語可解你的心結,那我會嘗試看看,但主要還是自己要想得通。

我的姨丈就是個外省人,自小我常到他家居住,待我甚好。他的兒子是醫生,早早就支持民進黨,或許這家人沒有遇到你這類遭遇也是有關。

228發生時,我爺爺是個平凡的菜販,也不會攜帶武士刀出門,目睹軍隊殺害人民的景況,也有可能不慎就淪為槍下亡魂,那就不會有我今日與你談論此事的機會。

shouri大,當時的景況你可能是個無辜的受害者,後來也可能受到仇視跟打擊,這些個人為你也深深感到遺憾,也證實時代的悲劇足以令人鑑誡。228官逼民反,過程中造成無辜本省人跟外省人的敵對跟傷害,甚至現在還讓很多人心裡感到傷痛跟恐慌,這些隨著年代久遠,很多人已經遺忘,很多人選擇放下,也有很多人還是要還原真相,我引用一個"轉型正義"的文章:

 http://blog.yam.com/pintouman/article/11835051

文中提到德國納粹跟東西德的對立,德國人是追訴犯行的,比西班牙的民主化選擇遺忘跟南非的追查真相但不追究犯行來說,是最嚴格的方式。

在台灣,歷史的傷痕加諸在人民的痛苦也是深重,但shouri大可有聽過早年台灣先民居住在這塊土地,往有"分類械鬥"的問題,專制政權為了統治需要,使用所謂"以夷制夷"手段,讓人民互相殘殺,以分化勢力,這些仇恨難道在今日民主時代還可以被操弄嗎?  

http://www.taiwanus.net/history/3/35.htm

今日的台灣,隨著幾十年來專制政權的瓦解,掩蓋的歷史舊傷可以被自由的揭開,過往無辜的本省人跟外省人,也應該被更謹慎的給予慰問;至於加害者除了執政者外,附屬執行者要不要被追究? 德國經驗不一定是適合我們的環境,所以shouri大所言的"只要在228和白色恐怖期間在國民黨政府當過公職的人, 3等親屬都該全部殺光"這並非事實,也不可能在現在的跟以後的台灣發生。

總結這歷史的傷口可以討論,但希望每位朋友能更以溫暖的心情去體諒當時受害的人民,如此轉型正義的做法,會更加讓受害者得到撫慰,現在的人更記取不再犯錯的殷鑑。

而關於仇視對立,我提一個他國案例:

當年我在越南接管一個部門,研究室都是越南大學畢業生,獨有一個是華裔中學畢業生,我看這華裔員工頗機伶,為何只讀到中學? 他說是"排華政策"的原因:

http://www.historyocean.com/show.aspx?id=679&cid=20

在台灣,我們原住民樂天自在,閩客來台數百年也不再被政權操弄"分類械鬥",外省新住民來台六十年也融入這塊土地,甚至現在很多外籍新娘的新台灣之子也都是我們一家人,族群藩籬早已拆除,除了"政治"對立讓大家又緊繃起來,不自覺得又"分類械鬥",這真的就太可憐了。

shouri大,我只能跟你說少數人的行徑不代表全體善良的台灣人民,個人所受的委屈如果是外加的,我不只替你感到遺憾,也願意捍衛你的權益;但真正的癥結是要閣下走出自身的藩籬,面對這個看似混亂,卻充滿機會的新時代。放下那些被操弄的對立觀,不為自己,也為後代子孫增加社會進步的機會,如此才是正辦!

Me:

談了這麼多,您終於開始觸及問題的核心了。 

當我第1次看到「德國轉型正義」這個議題時,我下了這個評論: 

「這根本就是用納粹的方式來反納粹。當你選擇轉型正義時,你已經自己把自己變成納粹黨了。這種方法不僅於事無補,甚至還可能讓德國的人心永遠分裂、互相仇視」。而事實的發展的確如我所言。這也就是我堅持在簽名檔上,加上「消滅台灣的納粹黨-民進黨!」的原因。 

您說:「"只要在228和白色恐怖期間在國民黨政府當過公職的人, 3等親屬都該全部殺光",這並非事實,也不可能在現在的跟以後的台灣發生。」不過,這樣的政治主張,民進黨曾經把它送進立院廟堂,永遠留下記錄,證明民進黨曾經這樣主張過。而且,當年提出這個恐怖的案子的人,現在都還在政壇活躍中。所以,您的口頭承諾,真的不能代表什麼。 

我不要口頭承諾。我要立法院通過「族群平等法」,永遠禁止人民言論主張轉型正義(或至少是德國式的轉型正義),違者必須受到最嚴厲的法律制裁。否則的話,外省族群永遠必須活在「族群滅絕」的陰影中。

更重要的是,那些"故意模仿南京大屠殺的手段, 屠殺手無寸鐵的外省平民"(強調第3次)的子孫, 怎麼能自稱自己代表正義, 要對外省族群進行"轉型正義"呢? 這才是我氣憤的地方. 他們要侮辱蔣介石, 我也很想到228紀念館, 去侮辱那些"故意模仿南京大屠殺的手段, 屠殺手無寸鐵的外省平民"(強調第4次)的台灣菁英啊! 只是我這樣做會有什麼結果, 您應該猜得到.

Ybtai:

其實我也不是什麼政治人物,談不上什麼保證,不過對你的看法是很認真的回應,也希望我們彼此不要和稀泥,不然就太浪費時間了。

提到轉型正義,我自己也深切反省了一下,我們常講情理法,因為對向您這樣朋友們的情誼,讓我逾越了對於公義這一方面的考量,先別急著認為德國人是用納粹的方式來反納粹,就從事理的根本來談吧!

撇開時局動盪的混亂,假設當年您的親人殺害了我的親人,這些年來我有沒有怨恨? 應該應該對你的親人討個公道? 反之亦然丫,這跟本省人外省人無關,既然叫轉型正義,就不能胡亂對應,誰是受害者跟加害者要分清楚。如此你方是受害者,難道不想跟我討個公道嗎?

所以轉型正義如果可行,不只是對受害者有所撫慰,也是還諸天地一個公道,當然加害者要受罰難道不對嗎?

問題是出在「二二八事件及戒嚴時期政府違法責任追究特別條例草案」http://lis.ly.gov.tw/lgcgi/lgmeetimage?cfc9cfc9cfcac8cdc5caccd2c9cb

我認真的看完全文,坦白說立意合宜,但根本行不通!

這草案讓人困擾的是加害者死亡之後,仍需三等親代行訴訟,最後就算判決有罪,也沒辦法把死人抓去關。講實在的,象徵意義大過實質;但卻可能侵犯代訴者人權的問題,當然不可行也。

不過這跟閣下所講的殺害也完全不是那麼回事,拜託不要再用錯誤的言語來挑起誤會,這對事實也不會有幫助。

但要是加害者仍在世呢? 您不妨思考一下我一開始舉的例,你是被害者,難道不能對我討公道嗎?   但話是這麼說,但刑法有其追訴期,這麼久遠的事件要立特別法追溯既往,也不見得是合宜的事情。

回到情理法,轉型正義是對理的尊重,民主時代的法條也不是濫設刑堂可以報復的,最後回到情的方面,時間都過那麼久了,您原不原諒我跟我原不原諒您,難道是生硬的道理跟法條可以公斷的嗎?

所以寬待無辜者跟追求公義並不相悖,有時候人間的法條之上,也還有良心的問題。平生不做虧心事,夜半敲門心不驚。如此而已!

儘管我認為轉型正義的法制化在現在的台灣因為時代久遠而來不急追溯,但你一直強調也是被害的一面,那透過法治的追溯可以還你公道,你就反而應該支持轉型正義。

不能任意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又將積怨轉為私下報復,那不是冤冤相報何時了? 希望閣下可以了解,我們要成為一個民主法治的國家,縱然是沉冤待雪,也要透過正當的管道,這個道理對於無辜被害的所有人都是一樣的,請尊重族群和諧(我也提很多次,228是官逼民反,不是族群衝突)。

我沒有再回應. 因為大概態度都表明清楚了, 我只和他請求轉貼回來, 而他也同意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s800148&aid=4609006

 回應文章

紫金王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試著看完全部
2011/09/21 05:24
那位ybtai說
"非理性的仇恨跟恐懼,就是孳生愚民策略的溫床。"
我覺得這是非常棒的一句話.

我唯一感到莫名其妙的地方是,這句話明明就是說明了民進黨的奪權手段,卻被他用來指責藍營??太扯了吧,難不成民進黨的"張冠李戴"的功夫他也學會了??
文章連結:

2014 第一笑話

2014 第三笑話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不起..有點前後顛倒了
2011/07/24 02:52

前面是我回應張爺的..,後面才是我給你的回應

你還是到他那兒看就好啦!總之很高興認識你..趁便一提朱高正說的是[中國豬]指的是[外省人],所以意思是一樣的..還有,我父親二二八的時候是被本省同事藏在家中的地下室避風頭..所以患難見真情,不管本省外省都是朋友..到了[天家]也沒得分啦!

shouri(ess800148) 於 2011-07-24 08:14 回覆:
謝謝!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7/24 02:29

{我很討厭一群假惺惺,自己的族群偏見濃厚卻一味責怪民進黨或福佬的某些人:

譬如范蘭欽和固定圍繞在網誌下吆喝的狐群狗黨}

族群偏見不是這些[狐群狗黨]起的頭,也不見民進黨停止...[與中國人畫清界線]算不算族群偏見?

從朱高正罵老賊那時期,我那都七老快八十的爹娘一位是奉公守法的公務員一位是小學老師,怎就成了[[中國X][既得利益者]?國民黨也成了[強行進駐蹂躪台灣]的邪惡政黨!?

就記得兩老一天到晚盯著電視新聞看,就怕哪天他們會像留在大陸的親人一樣被[分門別類]抓出去批鬥!..那時候我家那個本省老公還對我說:{還好有我,你可以安心啦!}意思是他的省籍可以讓我避災...就可見那時候的情況到了什麼地步!..事實上受壓者的心靈施壓者是無法體會的!!

或許你會說我們[想太多][反應過度]..那你就是低估了我們這些[族群]的感受!尤其我父母輩都經過戰亂,正是因為經歷過戰亂的悲慘才更會擔心[惡夢在現]!而我這第二代呢?看到父母親那種[台灣要呆不下去了]的憂傷恐懼,加上另一半的那句話,難免自尊心受到傷害!?這是會在心靈上留下疤痕的.

當小英可以大大方方說她是[台灣人]的時候,我不知道為什麼像我這樣的外省第二代說[我是中國人]就要被另眼相看呢?



出處: 請問諸位:客家人小英說自己是台灣人哪裡錯了? - 風生水起‧天宮小閣納涼 -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soros/5414408#reply_list#ixzz1SxHTu6u8
每樣事情有由不同的人來連結
2011/07/24 02:47

都會有不同的點線面...由各種情結各種立場的人互相討論,結果必是[剪不斷,理還亂]

我覺得實在應該停止[二二八的爭論]了!

您在張爺那說的一些事,我都很贊同..特別來您這走訪:0)也po上我給他的回應,只是讓你也聽聽我的心聲:

你錯怪一些人了!

尊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二二八不是中國內戰,而是國民黨內鬥
2011/02/18 06:04
二二八基本上是國民黨內鬥的結果,與共產黨,尤其是中國共產黨沒有什麼關係。
美軍於日本本土投下原爆彈後,日本帝國仍與蘇聯談判,希望蘇聯出面調停,使日本免除無條件投降的最壞結果。然而,史達林卻決定趁火打劫,下令蘇軍進佔滿洲,日本關東軍兵敗如山倒,滿洲國覆滅。中國東北被蘇聯控制。
此時國共內戰全面開戰,在蘇聯支持下,毛澤東欲由蘇聯老大哥接收東北;蔣介石不甘示弱,亦由美軍那兒得到坦克飛機大砲,準備以優勢兵力與美式裝備奪取東北。
當時的中國,東北的工業水準最高,因為是俄羅斯與日本長期經營的結果。若得此地,當然爭天下有望。然而,這塊大肥肉,國民黨吃不吃的到還在未定之天。
台灣做為大日本帝國南進基地,有豐富的糧食與軍需用品,在工業水準雖不及東北,在台灣總督府五十年和平經營下,亦遠高於中國其他地區。人民收入高,在東亞僅次於日本。有高教育水準的年輕人,並受日本軍訓教育,可做為兵員補充的來源。更重要的是,這個島嶼是毛澤東不可能派兵來打的地區。因此在日本總督決定服從天皇命令之後,台灣已入國民黨囊中。這塊地對國民黨而言,是一塊吃的到的肥肉。因此,比起東北來,統治台灣更為上算。
於是,國民黨黨內開始了爭奪接收台灣的鬥爭,最主要的兩派為戴笠創始的中統派與陳立夫兄弟的CC派,兩派爭執不下;最後進行妥協,由黨內的小派,陳儀的政學派接收台灣。但是,中統和CC都在接收官員中埋了暗樁,隨時準備再次發動鬥爭。陳儀就這麼帶了一群他控制不了的幕僚們上任了。
混雜在這批接收大員中的,還有一群半山。他們是到大陸加入國民黨的台灣人,終於等到衣錦還鄉的時刻。然而,橫亙在他們前面,擋住他們升官發財的,不是別人,就是他們在台灣的鄉親父老。台灣也有本土的國民黨,就是蔣渭水兄弟。也有抗日份子,例如林獻堂等鄉紳。在日本統治者離開後,他們期望能填補空缺,掌握權力,這就與這群半山相衝突了。這就是國民黨中台灣人的內鬥:對黨中央爭取台灣人商標的獨家代理權。
陳儀的統治,是天真的社會主義。他畢業於日本陸軍官校,成績優異,且醉心於社會主義。三民主義的民生主義,就是一種計劃經濟,社會主義經濟。陳儀在台灣實施統制經濟,乃基於他的社會主義思想,但是,他不懂經濟。現在,連中共都拋棄了社會主義,改走市場經濟,原因就是那一套必造成經濟崩潰,且集權的政府滋生貪腐。這些都在陳儀的長官公署出現了。
而中統和CC的人,也藉在台的機會聚斂,目的在培養本派勢力。但是最令人髮指的是半山。它們最清楚台灣的士紳、知識份子是那些人。為了打倒這些人,圖自己的榮華富貴,他們把抗日份子報成漢奸。利用蔣介石的軍警特務借刀殺人。
此外,台灣有數十萬被徵召入日軍進行南洋作戰的台灣兵回到台灣,他們成了戰敗國的軍人,受到了歧視。政府基本上完全忽視他們的存在。由於和美軍的殘酷戰鬥,許多人有戰爭創傷,在經濟無著、饑餓難忍,加上社會鄙視的壓力,具有特種作戰能力的這些人,就成待爆的火山。
終於,起火點在台北車站前一個小煙攤爆發了。火勢一發不可收拾,各方人馬趁火打劫,陳儀長官決定也趁此機會,將所有反對它的政敵勦滅。
至於外省人為何成為台灣人報復的對象?在日本統治時期,日本總督在台北市的總督府辦公,附近的職務官舍住的都是日本官員和家屬。日本人撤離後,陳儀帶來的官員,不假思索就搬進了日本人留下的美輪美奐的宿舍。在台灣人眼中看來,走了日本人,來了中國人,一個說日語--日本時代稱為"國語", 外省人來,說的還是"國語",總之都是聽不懂的話,"外來政權"的本質都是一樣的。陳儀長官的政府也沒有台灣人決策者,大權都握於外省人手中。
最後的結果,成了一場大混戰。最後,貪婪殘忍的獸性勝利。其中,連戰之父連震東扮演關鍵的角色。蔣介石派兵的決定,究竟如何形成?是誰向它報告台灣一定要派兵鎮壓?當初治安已逐漸平復,為何蔣仍派了大軍來?二二八之後的清鄉,台灣精英幾乎被一網打盡,誰有這麼詳實的名單?是誰給蔣這份名單的?誰又在這過程中一夕暴富,晉身鉅富與政治世家?連戰兩次競逐大位,每次都形勢大好,最後都飲恨,不乃天意乎?若連家選上總統,還有天理嗎?
shouri(ess800148) 於 2011-02-18 10:22 回覆:
這倒是全新的立論。如果事實真相是如此的話,那麻煩請你去通知一下你所支持的民進黨,不要再用「讓我們執政,我們把蔣介石銅像拆掉,把他帶來的外省人和他們的子子孫孫全部趕下海」當競選主軸了。

小國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二二八不過是台灣地區的國共內戰,白色恐怖不過是蔣氏父子殘殺異己的具體行動,兩者都與中國人(外省)或前日本人(臺灣人)無關
2010/12/16 04:14

二二八不過是台灣地區的國共內戰,白色恐怖不過是蔣氏父子殘殺異己的具體行動,兩的事件都與是不是中國人(外省)或前日本人(臺灣人)無關

一八九五年大清帝國無情地放棄臺灣,讓當時在臺灣的平民無條件地變成日本人。而在當時有興然實行臺北無血開城迎接日本人的閩南人辜顯榮家族與商人,在新竹、苗栗到南台灣則有以客家人為主,進行一場實力懸殊的乙未戰爭,許多臺灣客家平民被日本帝國軍以無差別屠殺(如輕帝國的嘉定三屠與揚州十日)。自乙未戰爭結束,本來是中國人(清國人)的臺灣居民變成了日本國民。

而大日本帝國從清朝獲得大量的賠款,從此更發展其海軍與陸軍正式步入世界列強之列,在其後八國聯軍時又從清國獲取大量賠款,在明治三十七年為在清國滿州地區與朝鮮地區利益與俄國發生戰爭,隔年日本獲勝(西元一九O五年)。臺灣當時的總督為日俄戰爭日本陸軍大將兒玉源太郎。

西元一九一一年,清帝退位,中華民國成立,日王明治死亡,大日本帝國亦改紀元為大正元年。當時臺灣總督是日本陸軍大將佐久間左馬太。此時日本正進一步向軍事大國邁進,而中國則在改名為中華民國的民主體制下進行軍閥混戰直至民國三十八年蔣介石在國共內戰失敗後敗逃臺灣,其間民國三十四年八月十五日日本無條件投降,中華民國蔣介石部隊接收臺灣,而國共內戰不因中日戰爭結束而結束,在民國三十六年臺灣地區的國共內戰開打,及日後被事件原貌被扭曲的二二八事件。

民國三十八年蔣介石集團在大陸地區作戰全面失敗,在美國的援助下把殘部及部屬親眷逃亡至臺灣,並開始實施在中華民國大陸地區從沒有實施過的中華民國憲法與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而白色恐怖正式開始。

二二八是內戰,傷及無辜在所難免,不管勝負死傷是很難追究責任。但是白色恐怖就是可以不發生,其責任對錯當然就要追究,只是當年國民黨李登輝為了鞏固自己權利地位卻故意把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混淆,變成只追究二二八並無視白色恐怖。

對於白色恐怖,責任之首就是蔣氏父子。問題也不是外省人(1945後)或本省人(1945前是日本人),哪邊死的比較多,真正的正義是沒有一個人應該為了蔣氏父子的獨裁帝王統治權利穩固被殺害。也就是說依照中華民國憲法不應該有任何一個人因為白色恐怖被監禁、審判與殺害。

蔣介石在孫文先生去世後就不斷以暗殺與發動內戰來清除異己。在臺灣地區的白色恐怖不過是蔣氏父子鞏固自己政權行動的延續。

馬英九對二二八道歉的行為不過是想掩飾真正應該被檢討的白色恐怖的煙霧彈,因為白色恐怖是政治性的屠殺,這才是真正罪不可恕的罪行。

中華民族最悲哀的不是中國分裂,而是區域與種(家)族的仇恨在清朝入關後到現在'從沒有停止過。且在臺灣地區的仇恨更是可怕,因為只要我喜歡就可以隨意鼓動。

而且蔣介石父子死後,他們對共產黨的恨,居然是民進黨們繼承並發揚光大。


shouri(ess800148) 於 2010-12-16 09:56 回覆:
基本上,我認為白色恐怖完全是「台灣地區的國共內戰」。而228也有很大一部分是。

Bonapar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議題一直有人討論。
2010/11/20 04:43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51626

我不是贊成他的說法。
不過,這個議題一直有人討論。
聯合國人權律師報告,就指出以色列的種族隔離政策有問題。

Bonapar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把台灣文化變成滿口趕羚羊的,應該是國民黨吧。。
2010/11/19 18:41

把台灣文化變成滿口趕羚羊的,應該是國民黨吧。。

國民黨的競選文宣,像趕羚羊,草泥馬和草支擺 ,

國民黨一直都告訴大家,這些言語是很親民的,十分有創意。。。

在美國沒有人敢批評猶太人?

沒有人敢批評猶太人才是人權國家?

這句話本身就已經壓制人權。反人權了。

猶太人會反對人家批評。

但是美國是言論自由的國家,批評猶太人是美國憲法所保障的個人自由。

會批評猶太人的人還是很多,包括美國前總統卡特。

另外,現在有很多人說以色列是種族主義國家。

很多人贊成這樣的說法。

當然,以色列人和猶太人反對這樣的說法。

shouri(ess800148) 於 2010-11-19 18:54 回覆:
http://en.wikipedia.org/wiki/Helen_Thomas
壞蛋, 就該滾蛋.
另外, 你拿主張台灣應該歸屬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卡特來當例子, 更是自打嘴巴. 從這個人總統任內到卸任後的言行來看, 他到底是自由人權的信徒還是專制獨裁的信徒, 一目了然.
http://teashop.taiwantp.net/cgi/00p1.pl?page=18&searchword=

另外, 國民黨用髒話來顯示親民絕對是錯的, 那只反映了國民黨對自己的政策沒有信心, 自我檢討當年打壓台語, 反而鬧了大笑話. 話說回來, 是國民黨的趕羚羊早, 還是民進黨的新加坡P PRC LP早?

Bonapar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從馬偕到蔡英文
2010/11/18 20:15

http://blog.udn.com/ys1030kimo/4258021

在台灣,以台灣為第一,是天經地義的。

不然,就搬回中國好了。

馬階當年來台灣傳教,還不是全心投入認同。

不是說外省人投民進黨票的才是兄弟。

相反,他們認同台灣,以台灣為第一,才是重點。

不再流亡,以台灣為家。

沒有人會說他們是中國豬的。

這些人,都加入了綠色陣營,但並不表示他們是民進黨的。

你自己的觀點有問題。

shouri(ess800148) 於 2010-11-18 20:23 回覆:
馬偕會滿口X你娘嗎? 當年的台灣文化和現在的台灣文化已經不一樣了. 把台灣文化變成X你娘文化的, 不是別人, 正是民進黨.
shouri(ess800148) 於 2010-11-18 20:34 回覆:
我經常把不肯認同台灣的外省人比喻為二次大戰前的猶太人, 因為真的很像. 雖然他們在德國, 在美國, 在東歐, 都有很好的發展, 但是他們的心裡永遠有上帝應許之地--耶路撒冷. 我不認為你有資格批判他們, 否則你將會把自己擺在希特勒的位置上.
一直到現在, 還是有很多美國籍的猶太人, 他們不但捐錢給以色列, 還透過金權影響美國政策, 讓美國的政策一直偏向以色列. 沒有其他族裔的美國人敢批判這些猶太人. 只要誰敢, 輕則失業, 重則坐牢. 這才是真正的人權國家.

Bonapar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記得郭冠英嗎?記得高級外省人嗎?
2010/11/18 17:44

記得郭冠英嗎?記得高級外省人嗎?
我們所反對的不是一般的外省人。是高級外省人。
我底下的貼文,你看了嗎?


外省人有外省人台獨促進會。這些人是我的弟兄。
在台灣,盡管民進黨政府推行台語教學,我們可沒有規定你必須要在課堂以外的時間運用台語。
但是,國民黨時期,推行國語運動,卻是規定每個人每時每刻都要說國語。
差別很清楚了。你如果不願意學台語,你可以回中國,沒人攔你。
學台語,這是最起碼的尊重。尊重你懂嗎?

至於考公務員,雖然有歧視性的制度,但是台灣人很優秀,考得上。
如果沒有歧視性的保護制度,會有多少所謂外省人考不上?
這是國民黨的惡政,你還要為惡政說話?

眷村改建。我爸媽住的現代化30樓鋼筋水泥大廈,走路到捷運站,大概10分鐘。
他們早上在和鄰居運動的時候,鄰居告訴他們,鄰居他們自己分到了5棟單位。
我爸媽仔細一問,有的分到3棟單位,有的分到5棟單位。
運動團體的會員可多了,算算十幾個人,還說這很平常。
這些人都是國防部某單位的。你說呢?

我在之前說過,我反對的是制度。

你的歷史觀我不完全同意。
1. 的確,韓戰救了台灣。但是,韓戰之前,美國有沒有意圖把台灣送給中共,是一個歷史問題。


2. 蔣中正沒有能力對抗中共,保衛台灣,是一個確定概念。於是,由於韓戰,救了台灣,蔣中正沒有任何功勞。此為定論。


3. 蔣中正派21師來台之前,陳儀率領的部隊還是軍人,有槍有炮。他們之所以沒有出來保護外省人,為什麼?是不是保衛長官要緊?百姓可是菜刀竹竿自衛。更何況,蔣中正代表盟軍接收,除了台灣以外,還有越南。蔣中正的軍隊被越南人趕走。在台灣,台灣人可是歡迎國軍的。為什麼228的時候就變了?軍人如果守法,百姓可是單食壺漿,視為王師,沒有人會反抗的。


4. 也許,台灣人會經過美國的白色恐怖。韓國的光州事件,可為借鏡。但是,至少台灣會是個正常國家,現在還在聯合國裡面當會員。

shouri(ess800148) 於 2010-11-18 18:30 回覆:
高不高級? 或許在你心目中, 只有把票投給民進黨的人(不管本省外省)才是你的弟兄吧. 耶穌是這樣教你的嗎?
希特勒也自稱自己是基督徒. 很多納粹黨引馬太福音27:25去動手殺猶太人. 我再重複一次, 耶穌是這樣教你的嗎?

ybtai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民進黨也長大了,不用人家照顧
2010/11/17 19:24

shouri大謬讚了,其實我要的不只是這些:

剛開始的時候,我也想跟百川先生一樣,想說能做點什麼改善這些現象?   兩千年政黨輪替,我跟父親說:

五十年執政的國民黨下台了,我們是不是要改為支持在野黨,監督民進黨政府?

我父親說: 國民黨百足之蟲,哪有可能這麼快倒下?

http://blog.udn.com/ybtai/4504439

    我是一個平衡論者,今天我們的政治是兩黨制,在民主起步的過程又背負了歷史包袱跟外在的壓力(地緣政治,全球化經濟),所以很多政治議題相對困難。而我又是一個方法論者,所以針對問題的解決就是耐心的去抽絲剝繭,理性討論。

     udn與其說是個多元論壇,不如說是深藍朋友交流舒壓的管道,我在見解上對於現在的政府較有批判,可能無法跟深藍朋友的聯誼,甚而還偶爾會有得罪,還盼大家能夠多見諒。

    現在的情勢不是馬中心的能力不足導致的藍營困境而已,而是整個政治體系的不健全,跟政治人物不專業所致,這個不是為了鞏固政權而來引發對抗可以解決,如果馬不以阿扁為殷鑑,在遇到困難的時候反以激化基本盤來保衛政權,但經驗證明這是沒有用的。

   

     可惜的是馬的能力確實太差,照現在的情形發展下去,民進黨可望又不勞而獲得到政權,但這只是消極的政黨輪替,或許哪時我又改為在這邊嘲諷民進黨政權,但對於社會的助益不大。

    所以在輕鬆的批評之餘,我會試著去提一些觀念問題,也許人微言輕,但卻期望能夠拋磚引玉,讓更多人對於公共議題產生興趣,這些也許比起談政治人物來的嚴肅無趣,卻是對於整個社會進步較有助益的。

    至於政客,不是我們的爹娘親友,政黨,不是我們衣食父母。也許有時他們思慮不周,我們可以提點意見,能力不足,我們就換人當家。沒有全能的政黨跟政客,理解了這一點,我們就可以較簡單的去督促他們為人民做事,而不是我們人民要替他們抬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