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清單記不住,恐是心智衰退
2013/03/22 10:21:10瀏覽30|回應0|推薦2

清單記不住,恐是心智衰退

 

「臨床神經心理學文獻」3月號刊登最新醫學研究指出,如果無法記起清單上列出的最前幾項物品為何,可能是心智衰退的徵兆。

 

「臨床神經心理學文獻」(Archives of ClinicalNeuropsychology)刊登奈森克萊因精神病學研究中心(Nathan S. Kline Institute for PsychiatricResearch)的研究報告指出,實驗發現老年人對於1份列有15個單字的清單,如果難以記起排在最前面的4個單字究竟為何,那麼4年之後接受認知測驗時,成績表現將會比記得單字的老年人來得差。

 

研究人員表示,受到「初始效應」(primacyeffect)影響,清單上列在最前面的物品,通常會比列在中間的物品更容易讓人記住;排在清單上最後面的幾項物品,也會比列在中間的物品較讓人有印象,這是「時近效應」recency effect)的影響。

 

這項實驗是以204名年齡在60歲至91歲之間、並沒有出現失智症或精神病徵兆的老年人做為研究對象。

 

研究人員對每名老人唸5次列有15個字的清單,要求記住,20分鐘後開始詢問研究對象還記得哪些字,這些老年人同時也接受認知測驗,實驗期間長達4年。

 

研究報告指出,如果1個人開始出現記不住清單上前幾項物品的徵兆,就可能代表會有心智衰退的狀況發生。

 

主持這項研究的奈森克萊因精神病學研究中心老年精神病學部主任波馬拉(Nunzio Pomara)表示,這項結果未來若獲得更多醫學實驗的佐證,將可以用來篩選哪些老年人面臨了認知退化的風險,進而即早提供治療,避免狀況惡化。(摘錄自中央社2013/3/10

ESI 廣翰思惟-超強快速記憶/心智圖/全腦式速讀/考試高手王,台北區請按此處

ESI 廣翰思惟-中小學天才冬令營課程/夏令營課程,請按此處

**「天才夏令營TM」、「天才冬令營TM」與五天課程大綱為ESI廣翰思惟針對中小學所設計的學習方法學課程,目前僅提供台北救國團與台中救國團做為共同招生使用,並無授權其他個人或是組織使用。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i1314&aid=7416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