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眠患者食入必溫熱少碰生冷
2012/08/16 14:24:14瀏覽71|回應0|推薦0

失眠患者食入必溫熱少碰生冷

失眠是中老年人最感困擾的一件事,而失眠是精神疾病的前部曲,應從多方面努力改善以免惡化。

 

臨床上會看門診的大都是合併型睡眠障礙,包括入眠困難又易中斷、清晨易醒,由於失眠不會對身心造成立即的威脅,許多民眾初期都會輕忽。

 

一些日常生活需留意的養生法──「食入必為溫熱」,他曾治療後完全停服安眠藥的病友,因天熱忍不住喝冷飲,造成兩天整夜不寐,但停止冷飲後一覺到天亮。

 

過度飢餓會使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進而影響睡眠品質,故飢餓時最好要在五分鐘內先吃些食物;應養成早睡自然醒,每晚於十至十一時睡,因早睡養肝,睡眠重在時間長短,更重時段及睡眠深淺,睡的深,充電效果愈強,所需睡眠可縮短。

 

慢性失眠者用藥平均一星期三天以上,且持超過一個月仍無法改善,朱主任建議考慮中醫治療,依病人症狀及體質開處方。

 

如胃不和則臥不安,就常用半夏泄心湯治療;如虛煩虛勞不得眠者,則常用酸棗仁湯、溫膽湯、養心湯;煩鬱幽悶不得眠者,常用加味消遙散加湯。台灣新生報 – 2012731)

 

ESI 廣翰思惟-中小學天才-冬令營課程/夏令營課程,請按此處

 

ESI 廣翰思惟-超強快速記憶/心智圖/速讀訓練/考試高手王,請按此處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i1314&aid=6718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