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解開壓力造成老年記憶力衰退之謎
2011/05/12 23:31:35瀏覽223|回應0|推薦0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愛丁堡大學(Edinburgh University)研究人員表示,老年人大腦中兩個受體對可體松的反應會影響記憶的好壞,可體松是一種壓力荷爾蒙與老年記憶喪失有關

 

研究發現,其中一個受體受低濃度可體松刺激,對記憶有幫助。但是一旦可體松濃度過高,便會波及第二個受體,在大腦運作過程中造成記憶障礙。 當受體與不好的記憶聯結被阻擋時,記憶回溯問題將出現逆轉情形。

 

實驗以高齡老鼠走迷宮方式進行,結果發表於《神經科學》期刊上。這項研究有助於解釋,為什麼長期壓力過大會干擾日常記憶的儲存。雖然一點點壓力其實對記住情感回憶有幫助。

 

尤(Joyce Yau)博士說:「我們知道壓力荷爾蒙影響記憶力,這項研究揭開我們上了年紀時,大腦受體受到壓力荷爾蒙刺激,會把好的記憶變差。」她補充說明,了解大腦機制如何隨著老化影響記憶,就可以找到方法防止或減輕記憶喪失。這項研究由英國醫學研究委員會(Medical Research Council)撥款贊助。

 

醫學研究委員會的肯納德(Chris Kennard)博士指出:「研究突顯一些與老年記憶喪失相關的有趣、獨創觀點。隨著人們越活越久,本委員會的研究不只著重於讓老人繼續存活,還要活得健康。」

 

研究人員正在尋找用來阻斷11beta-HSD1酵素作用的新化合物,11beta-HSD1會促進壓力荷爾蒙的分泌。研究團隊希望可以藉藥物研發,治療隨著老化衰退的記憶,或改善耄耋老人的記憶。 (大紀元趙婉君2011-04-28)

 

ESI 廣翰思惟國際教育機構請見http://esi.iproducts.com.tw/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i1314&aid=5204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