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喚醒記憶才能加深記憶
2011/01/15 00:35:38瀏覽200|回應0|推薦0

「明明就已經背過,卻還是忘記了⋯⋯」「雖然讀過這本書,但怎麼想都想不起來⋯⋯」等類似經驗,因而對於自己的記憶能力感到洩氣和失望。

 

然而,許多有關大腦的科學研究均表示,現實生活中其實幾乎不會發生「喪失記憶」的情形(如果大腦有受傷則是另當別論),你所看到的、聽到的、感受到的,基本上都會一直保存在大腦裡。

 

換句話說,會有「想不起來」「記不起來」的困擾,是因為沒有去「喚醒」那些記憶。

 

因此,打從決定開始「記憶」的那一刻起,就必須對於「記憶」這件事抱持積極的態度,找出屬於自己的記憶方式,並愛惜自己的記憶力,才能為所讀取的資訊內容,安插上許多不同的「勾子」,方便日後在大腦中的知識汪洋中,「釣」出你所需要的資料。

記憶力好,並不是一種天賦,也不屬於年輕人的專利,所有人都可以訓練和培養。第一步,就是要有「想要記住」的欲望。

 

《學習如何學習》書中指出,當某項知識或資訊能夠吸引個人的高度興趣時(比方說可以賺到錢、對升遷有幫助等),記憶所耗費的時間便會相對減少,效率也會較高。

 

接著,每個人都應該要開發自己的記憶方式,也許是大聲朗讀、手寫筆記、畫成圖像或聆聽錄音檔等都行。不過要注意的是,《學習大勉強》作者安和內哲也強調,由於大腦很喜歡新鮮感,容易對於新奇事物留下印象,若是長期都使用同一種記憶法,久而久之當大腦習慣後,記憶的效率反而變差。因此,安和內哲也建議,組合多種記憶法,同時運用眼、耳、口、手,甚至是角色扮演,動員所有感官幫忙記憶,更能強化記憶的深度和長度。

 

最後,應盡量避免在壓力、睡眠不足、注意力不集中的情況下強行記憶。(本文取自《經理人月刊》1月號)

ESI 相關課程請見http://esi.iproducts.com.tw/ (直接點選課程名稱就可見到內容)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i1314&aid=4796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