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習素養考題長篇大論,閱讀理解力越來越重要
2021/05/02 22:00:00瀏覽84|回應0|推薦0

落落長的素養考題隨108課綱上路而增加, 建國中學國文教師陳怡樺則分析,回答素養提要領包括看得夠快、看懂文意,考生若國學底蘊不足,無法抓出題目關鍵字,讀得快也無助得分。


陳怡樺表示,學生若國學底蘊足,但閱讀速度慢,速讀才有幫助。不過更多學生不熟悉國文科重視的文化、典故,這些先備知識不足,很難在速讀過程中找到題目的關鍵字,無助得分。


無獨有偶,主打全腦式速讀、心智圖閱讀和記憶術的廣翰思惟教育長胡雅茹指出,他們原本只針對中小學生開寒、暑假班,最近有家長詢問能否加開平日班,也更重視課程能否提升閱讀能力。

胡雅茹說,素養題的特色是「轉很多彎」,考生寫不完的原因是讀不懂題目,只好反覆閱讀。比如有一自然科題目描述試管嬰兒,其實在考體外受精知識,要學生從生活現象回推到課本內容,「有時候轉不過來。」

廣翰思惟指導學生在閱讀中快速、有效擷取訊息,明白題目在問什麼。


(摘錄自聯合報 2021-03-21  記者潘乃欣 )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i1314&aid=162304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