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智圖,讓你像小馬一樣「洞燭機先】
2020/09/06 19:00:00瀏覽18|回應0|推薦0

大陸編輯來信告知,《心智圖超簡單》增新版即將簡體化完成,但書中的有段故事要換掉,因為房市話題在大陸是敏感話題。

不想讓我的讀者們少看一段故事,在此將簡體版中才有的故事寫在下方:

────────
【心智圖,讓你像小馬一樣「洞燭機先】

 

小馬是個內向者,在自己尚未掌握事情的來龍去脈與核心事實前,喜歡聽人家說話,即使已經看穿對方就是個井底之蛙,正用淺薄的經驗在指手劃腳,小馬也是沉默地聆聽著。因為小馬心中知道,面對半桶水的人,不讓他響叮噹一會兒是不行的,對方心理會不開心的。

 

剛進這家公司擔任教育訓練主管的第二天,比小馬大五歲的行銷部男同事小林就對小馬說:「一個好的主管,必須做到人和,不能只是想著自己爭權、爭名。」小馬雖然不太明白對方內容的真實意思,但已經感受到對方的倚老賣老且充滿教訓意義的心思。

 

小馬淡淡地微笑說:「我這個人最大的特點就是沒有企圖心,一切以創造公司的整體利益為目的,不想出名也不想掌權,那些事情太煩人也太累人了。」聽到小馬這麼說,小林點頭微笑地走開了。

 

經過一個月,行政助理小蕭很緊張地拿著一份清單,特別壓低聲量地說:「有個問題,行銷部經理好像挪用公款了。」小馬立刻拿著這份清單去面見總經理,讓總經理決定後續的處理手續。

 

在公司將行銷部經理送到警察局後,小蕭說:「至少在你進來公司任職的前幾個月,行銷部經理應該就開始在挪用公款了。

我在這家公司工作一年了,之前的主管換過了兩個,他們都沒交代過,我們也沒人想到要去整理出那份清單,這次要不是你交代我們要整理出那份清單來,行銷部經理挪用公款的事情應該是不會被發現。」小馬聽到這樣的話語,淡淡地笑了一下,什麼也不說。

 

小蕭繼續說:「一開始你要我們建立這份清單時,我還想你是新官上任三把火,一來就給我們增加工作量,東西雖然不難整理,但總是多了一份新的工作任務。我也不能理解這份清單對公司來說有何重要性,現在抓到了行銷部經理了,我才知道這份清單是有其他功用的。」小馬還是淡淡地笑了一下,什麼也沒說。

 

事情過了一年後,小馬朋友追問小馬當年這件事情的詳細過程,小馬才說:「雖然我是公司的新人,但我知道天下中只要是不太吻合邏輯的事情,多數背後都有搞小動作、耍花招等不正當手段的動機與刻意隱瞞的目的。

一個公司的作業流程,若是我從基本的邏輯上判斷,出現有不合邏輯的地方,那個地方肯定就是有必要深入去了解的地方。從行銷部經理平時來找我講話的內容中,還有行銷部同事小林聊天對我說的話之中,我都覺得有怪怪的、不太吻合邏輯的地方。

我只不過是用邏輯來思考那家公司的事情而已,我也沒想過當時我交代要新增建立的清單上,立刻就發現行銷部經理挪用公司的證據。發現速度之快,我也很訝異。」

──────────
《心智圖超簡單》增新版,各大網路書店與購書平台都能買得到喔!
──────────
兩岸最賣座的心智圖四本套書
心智圖天后一次解決心智圖的疑難雜症。
團購價75折:https://is.gd/Zw8hv7

《心智圖超簡單【全新增訂版】:一張紙、一隻筆,教你如何繪製有系統的心智圖》

~~~~~~~~~~~

《心智圖筆記術:將腦中智慧以清晰的脈絡呈現圖像化思維》

~~~~~~~~~~~

《心智圖閱讀術:教你閱讀資訊抓重點,再畫成心智圖加強記憶》

~~~~~~~~~~~

《超強心智圖活用術:一條線一個關鍵字,畫出你的企劃力》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i1314&aid=150061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