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曼陀羅的名稱源起】
2019/09/23 20:49:55瀏覽56|回應0|推薦0

Mandala是由mandala組合而來。

manda是本質、真髓、了悟、已成就的事物。

la是得、所有、成就所有。

 

Mandala是西元古梵文的音譯,中文翻譯為曼陀羅。

 

日文漢字寫法是曼荼羅,今泉浩晃再將此漢字音譯回英文為Mandal

 

Mandala曼陀羅」一詞的意思就是「獲得本質」或「具有本質之物」。(1)。是由約1500年前的藏傳佛教(密宗)用於冥想與儀式中,也是西藏佛教中的一種藝術。

 

佛教曼陀羅的表現形式就是一幅圖像,圓形沒有開始也沒有結束,象徵宇宙是超越時間的,曼陀羅是佛教真理的一種象徵,曼陀羅用來稱呼人類「現實世界」與「聖方諸佛」融合為一體的場所,也用來稱呼天體大宇宙與人類體內微宇宙相互匯集的藝術極品,多數呈現圓形的世界觀。

 

不透過文字而是透過視覺化的圖像來闡述世界真理,協助進行觀想,觀想曼陀羅圖時可由中心向四面八方擴散,亦可由外側向內以挖掘事物本質的深度寬度。

 

密宗透過曼陀羅觀想的過程,加入時間概念形成四次元世界,再加入內心世界就形成五次元世界。曼陀羅將人的五個意識,包括感覺、思考、自我、潛在、無垢組合成金剛。故曼陀羅是「轉識成智」─把知識變成智慧─的一種工具。

 

註1:Mandala音譯,藏密中也稱之為「金廓」、「曼札」,本義是「壇」、「壇場」、「壇城」、「中圍」,指密宗本尊道場的圖畫或是佛的宮殿,含義十分豐富,有「圓輪」、「發生」、「攬搖」、「精粹」、「聚集」等不同釋義。也代表「神聖圓輪」、「圓輪眾德」、「圓輪具足」、「發生諸佛」,借喻佛大徹大悟的境界。只要在曼陀羅中間進行法事,其中就能聚集十方三世聖於一處。

 

「曼陀羅」這個詞,可以是指以下內容:

 1.是古印度供奉神的地方,俗稱壇城。

 2.是描述諸佛悟道的圖,俗稱唐卡。

 3.是古印度城邦都市設計圖。

 4.是個人實踐修行的圖。

 5.是眾生皈依、供奉、深入教化的地方。

 6.是佛與人溝通的橋樑,是「現實世界」與「聖方諸佛」一體化的場所。

 7.是從大宇宙到人體小宇宙,具體而微的圖。

 8.是人世間所蘊含的真理智慧。

 

(摘錄自《九宮格思考法:水平+垂直+多層次運用,兼具廣度&深度的曼陀羅九宮格思考法》一書,作者:胡雅茹)

 

=============

**想看ESI教學相關影片,用電腦閱讀者,請見:

http://www.thinksmart.com.tw/index.php/zh_TW/frontend/news-detail/id/69/

用手機閱讀者,請見:

http://www.minmind.com/search/label/%E5%BD%B1%E7%89%87%E8%B3%87%E8%A8%8A?&max-results=10

=============

**想了解更多ESI課程:曼陀羅時間管理法/曼陀羅創意訓練/快速記憶法/心智圖法/全腦式速讀/考試高手特訓/曼陀羅思考法/魅力演說與簡報/中小學天才冬夏令營/英文單字文法快速記憶等,用電腦閱讀者,請見

http://www.thinksmart.com.tw/index.php/zh_TW/frontend/courses/

用手機閱讀者,請見http://www.mindmap-tw.com/

=============

***「天才夏令營TM」、「天才冬令營TM與五天課程大綱為ESI廣翰思惟針對中小學所設計的學習方法學課程,目前僅提供台北救國團、中國青年服務社、清大自強基金會做為共同招生使用,並無授權其他個人或是組織使用。

***「學習高手TM」、「考試高手TM」完全無授權給任何個人或是組織使用。

=============

***胡雅茹(Monica Hu)個人著作-繁體版,如下:

心智圖閱讀術超強心智圖活用術心智圖筆記術

心智圖超簡單》電子書版超強學習力訓練法》電子書版

眼腦直映快讀法《輕鬆考高分的圖像記憶法》

九宮格思考法 (原書名:曼陀羅思考法)

超圖解10倍速影像閱讀法

請見:http://search.books.com.tw/search/query/key/%E8%83%A1%E9%9B%85%E8%8C%B9/cat/all

#胡雅茹MonicaHu

#曼陀羅九宮格思考法教學訓練課程

#曼陀羅思考法教學訓練課程

#九宮格思考法教學訓練課程

#ESI廣翰思惟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i1314&aid=129651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