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智圖讓你像小吉一樣「參透機關」】
2018/10/22 17:43:18瀏覽12|回應0|推薦0

 

用心智圖高手小吉的故事,粗淺地讓你知道,學會了心智圖,你可以達到哪些出乎意外的效果。

 

對於身處工作中的人,常有一種疑惑或稱為焦慮,覺得自己的表達溝通「應該可以」或是「應該要」再提升,就開始搜尋坊間哪裡有教導口語表達的課程。小楊便以心理學為號召而開設口語表達課,也算小有名氣。

 

小吉很優雅地拿起了咖啡杯,用很溫柔、很平靜地聲音對我說出這段故事。

 

小吉說:「你還記得小楊嗎?我曾經到小楊公司去上心理學的溝通課程耶。

 

我張大眼,詫異地說「什麼!你哪還需要上什麼溝通課。你自己的業績好得嚇人,你已經很會溝通了,怎麼會想去上溝通課呢?

 

而且你不是也知道小楊都是叫太太專在網路上寫改編的假故事來吹捧自己,把自己包裝得很偉大、很厲害。你早就知道小楊其實是灌水的料,怎麼還會想去上小楊的課呢?」

 

小吉說:「我本來就沒想過要去,是因為小楊打電話給我說要買房子,所以我才跟他們

碰面。但整個見面過程,我感覺到小楊並不是真的要買房子,似乎是利用這種說法為誘餌來跟我碰面,目的是要我去上他開的溝通課。

 

我就懷抱著一種『我沒有需要,但我去看看你在搞什麼鬼』的心態報名參加溝通課,上完課後我當然毫無意願要繼續上其它的心理學課程囉。」

 

說到這裡,小吉立刻張大了雙眼用高八度的聲音問我:「你知道小楊一直都是用什麼方式來誘拐學員繼續報名上其它心理學的課嗎?

 

小楊都是以課後服務的名義,打電話給學員,實際上是要推銷後續的課程。小楊後來打電話給我,就不斷地說出我有哪些問題,所以需要再上哪些課程。我才不吃這一套,就直接說:『原來我活了幾十年都是白活了,我在你眼中是這麼糟糕的人啊!我一點優點都沒有!』

 

小楊聽到我這樣講,就對我敷衍地講了幾句好聽的客套話,就草草結束掛了電話。」

聽到這裡,我忍不住地哈哈大笑並插嘴說:「拜託!不是教溝通的嗎?居然從頭到尾一直講缺點而沒有講對方的優點。」

 

小吉用又無奈又諷刺的口氣說:「對啊,我跟很多朋友講這個故事,大家都跟你一樣的反應,都說:『不是教溝通的嗎?』可見小楊根本就不懂得溝通,肚子沒有東西,只是很會包裝自己來騙錢。」

 

我心有戚戚焉地說:「當有人告訴你:「你就是沒有○○,所以你需要◎◎的商品或課程或組織」,我們得牢記『恐懼是最好用的騙術!』。」

 

真正的學習是在生活中,但是生活並沒有給我們一本標準作業流程或是標準答案,要學習的數量是又多又快又變化多端,多數人都覺得在工作與生活上的學習是很辛苦的一件事情。

 

小吉跟我一樣,很早就認識了英國Tony Buzan所發明的好方法,讓我們在「生存領域」中如魚得水,同時也開始悠游於「生活領域」中。

 

「快樂學習、快速運用、聰明生活」這三句話也是我使用心智圖後的收穫,也是我在心智圖課程上自始至終的教學理念。

 

我在心智圖領域二十多年的教學,現把「學到-做到-跨界運用」中所遇到的常見情況與心得,彙整在這本《心智圖超簡單》中分享給大家。

 

快來使用心智圖!Step by Step讓動腦關鍵開始啟動正向循環吧!(摘錄自 《心智圖超簡單-全新增訂版》作者序>)

 

=============

**想看ESI教學相關影片,用電腦閱讀者,請見:

http://www.thinksmart.com.tw/index.php/zh_TW/frontend/news-detail/id/69/

用手機閱讀者,請見:

http://www.minmind.com/search/label/%E5%BD%B1%E7%89%87%E8%B3%87%E8%A8%8A?&max-results=10

=============

**想了解更多ESI課程:曼陀羅時間管理法/曼陀羅創意訓練/快速記憶法/心智圖法/全腦式速讀/考試高手特訓/曼陀羅思考法/魅力演說與簡報/中小學天才冬夏令營/英文單字文法快速記憶等,用電腦閱讀者,請見

http://www.thinksmart.com.tw/index.php/zh_TW/frontend/courses/

用手機閱讀者,請見http://www.mindmap-tw.com/

=============

***「天才夏令營TM」、「天才冬令營TM」與五天課程大綱為ESI廣翰思惟針對中小學所設計的學習方法學課程,目前僅提供台北救國團、中國青年服務社、清大自強基金會做為共同招生使用,並無授權其他個人或是組織使用。

***「學習高手TM」、「考試高手TM」完全無授權給任何個人或是組織使用。

=============

***胡雅茹(Monica Hu)個人著作-繁體版,如下:

《心智圖閱讀術》、《超強心智圖活用術》、《心智圖筆記術》

《心智圖超簡單》電子書版、《超強學習力訓練法》電子書版

《眼腦直映快讀法》、《九宮格思考法》 (原書名:曼陀羅思考法)

請見:http://search.books.com.tw/search/query/key/%E8%83%A1%E9%9B%85%E8%8C%B9/cat/all

 

#心智圖教學訓練課程

#心智圖法教學訓練課程

#胡雅茹MonicaHu

#心智圖超簡單

#心智圖筆記術

#心智圖閱讀術

#心智圖活用術

#心智圖範例

#心智圖學習

#學心智圖

#mind map

#mindmap

#mind mapping

#mindmapping

#閱讀理解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i1314&aid=118382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