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湯姆鞋賣的價值觀
2013/11/20 11:51:50瀏覽2463|回應0|推薦10
湯姆鞋賣的價值觀

加州有一家叫做湯姆(Toms Shoes)的賣鞋公司,在二○○六年時由布雷克.麥考斯基創立。他賣的鞋,老實說,外型或功能並不特別突出。讓它特別的是,每賣出一雙鞋,公司就會送一雙鞋給買不起鞋子的小孩。布雷克去阿根廷度假時,發現很多小朋友沒有鞋子穿,不但有衛生感染的問題,也阻礙小朋友正常上學,當年就把自己一家公司賣掉的五十萬美金開始了這個「賣一捐一」(One for one)的計畫來幫助這些小朋友。目前為止,他們已經成功地送出了超過一千萬雙鞋給超過六十個國家的孩童。我們從這樣一個成功的社會企業身上,有很多可以學習的地方。

正確價值觀。做一件事,如果出發點的價值觀是正確的,就易有爆發力和影響力。「給予」是引發湯姆鞋最核心價值。換句話說,湯姆鞋賣的是價值觀,而不是鞋子。

創意行銷。好的想法有很多,要能夠成功,創意和執行力就非常重要。湯姆鞋舉辦年度「一天不穿鞋」的活動,讓大家體會沒有鞋子穿的感受,不但吸引微軟等大企業的贊助支持,也造成廿五萬人赤腳上班上學上街頭響應的風潮。當有人問參與者為何不穿鞋時,剛好可以介紹推廣送鞋的理念。而AT&T也將湯姆鞋結合其商業廣告,不但讓自己分享了助人的形象,也協助了湯姆鞋的曝光度和銷售。

得道多助。公司成立四個月後,布雷克在紐約機場看到一個穿著紅色湯姆鞋的少女,這是他第一次看到一個真正的外部顧客穿他的鞋,於是上前詢問少女這雙鞋是哪裡買的。結果這位少女一開始沒認出他來,不但非常興奮地跟他說明買一送一的理念,還對他詳細介紹布雷克這個創辦人的故事。一個能夠激勵人心的理念,不但協助吸引消費者,還能把顧客轉化成最有效熱情的推銷員,這也是現在網路時代病毒行銷最大的力量。好的理念不只受到個別消費者大力支持,許多大企業也投入資源支持響應。

員工參與。工作滿兩年的員工,就會被安排到需要的國家親自送鞋給孩童。布雷克發現,到過第一線送鞋的員工,因為親身感受到助人的滿足感,回來後的工作熱情指數破表。企業讓員工在工作中找到利他元素的激勵,是一個不但善盡社會責任,又對生產力有幫助的雙贏作法。

永續作法。布雷克常被問到,既然目的是做善事,為何不成立非營利組織,而要用營利的企業體。他回答說,投入湯姆鞋的資金,立刻可以送出四萬雙鞋子,比成立公司首年只能送出一萬雙確實要好很多。但是四萬雙鞋送完之後,就必須靠不確定的募款,也不知道能夠持續多久。但用一個可獲利的商業模式運作,迄今不但已經送出超過一千萬雙鞋,而且公司還在持續擴展中。這提醒我們做好事不但要有熱情,也要找到可以持續運作的模式。湯姆鞋已經擴展產品線到眼鏡,將營收的部分比例捐助給十個發展中國家,幫助了十五萬人改善眼疾及視力的問題。

不是每個企業或團體都可以原封複製湯姆鞋的作法。但每一個人或團體,只要願意多用一點創意和熱情,都可以嘗試在自己的工作或生活中,找出利他的元素。這樣一來,不但每天可以激勵自己,也能夠幫助他人。台灣已經有好一段時間籠罩在沉悶的低氣壓中,與其每天抱怨社會黑暗,不如認真點亮自己手上的小蠟燭吧。



全文網址: 盛治仁/湯姆鞋賣的價值觀 | 名人堂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8304726.shtml?ch=fb_share#ixzz2l9cfRdQ3
Power By udn.com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heng&aid=9546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