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棒球與核四
2013/03/11 12:04:55瀏覽3856|回應9|推薦27

棒球與核四,是台灣現在最夯的話題。我從小打棒球到大學畢業,算是有看法、有立場(當然是挺中華隊)的球迷。至於對核四議題實在不懂,可以說是沒立場、沒看法(更精準地說,是在蒐集等待資訊中)。這兩件事共同的關連性,呈現了現在台灣社會亟需改善的問題。

 

先說棒球。中韓之戰,球迷發揮創意幫中華隊加油,但是部分侮辱韓國的字眼也引人側目。我不想重覆,大家很容易可以搜尋到。而主播播報的方式,也引起討論。沒有人懷疑主播和球迷的動機,大家的立場和熱情是一致的,但是能不能用球迷展現風度,主播呈現專業的方式,而不是用羞辱的言詞,來表達自己的熱情? 對照之下,大家看到日本球迷在中日之戰時,拿著謝謝台灣311捐獻的海報時,不知道是何感受? 羞辱他人和自我羞辱之間的界線,其實是很模糊的。

 

再談核四。現在的核四困境,台電和政府當然要負最大的責任。到目前為止,大到國家能源政策,小到核四停建對電價的影響評估(雖然這真的並不小),沒有一項跟社會有說明清楚的,更不要提所有人最關心的安全問題和後續核廢料處理方案。沒有這些資訊,誰能夠支持核四續建運轉? 而積極廢核一方,我並不苛求民間團體要提出非核後電力供應方案及影響(但執政過的在野黨應該要有對案),但是用「我是人」「我是媽媽」這些情緒訴求標籤,也是一種語言暴力,把一個可以且應該討論的公共政策變成道德議題。難道不持相同立場的人就不是人,就是不愛孩子、不顧下一代的父母? 自認有理的一方,用道理說服人的效果,應該會更好吧。

 

熱情、專業論理、和判斷力,在一個成熟的社會裡,缺一不可。台灣熱情有餘,其他兩項,大家一起加油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heng&aid=7378706

 回應文章

何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2k低薪是趕走工廠的自食惡果
2013/03/18 01:33

南韓博士在賣核能電廠(200億美金),我們博士賣雞排(每塊1.5美金)南韓的成就有目共睹 

美國智庫「經濟策略研究院」院長佩斯托維玆認為應該寫本「韓國第一」新書,南韓知識經濟部和韓國造船協會2012419日表示,南韓造船業今年第1季承攬的造船訂單量為193萬修正總噸居全球第一。日經新聞報導,311震災導致供應鏈與生產受創,讓日本鋰電池製造商在全球市場的龍頭地位,首次被南韓對手超越。韓國造船、汽車、半導體、面板等硬產業的全球崛起,到韓國寬頻網路、線上遊戲、韓流等軟產業的領軍亞洲;到韓國主辦奧運和世足賽、躍為體育大國、全面改造首爾,到加入OECD、出任聯合國祕書長、以及即將主辦G-20經濟高峰會。南韓的強大僅三星公司2012年盈餘就可買下兩個台電公司,南韓已進入人均收入兩萬美元、總人口五千萬人的「二○─五○俱樂部」,象徵南韓正式躋身已開發國家行列。目前全球只有六個國家躋身這個俱樂部,南韓將是第七個。昔日同為四小籠的台灣不羞愧嗎?沒有工業當然不需電,韓國現代汽車滿街跑時台灣只能賣芒果冰!想高薪門都沒有! 



台灣政經索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能源的處境與對策
2013/03/17 13:38

可以參考一下陳發林教授的台灣能源的處境與對策演講。

對策是開源節流。

我想重點是產業政策。台灣如果停止耗能的產業,又能節能,電力需求應該會降低。

如果台灣還是像現在的產業結構,以及用電方式,大概只有核電才能夠讓電價便宜而且又能減碳。

絕對不是非核電不可。核電就算現在,也是只占20%而已。

核電公投不應該流於理盲和濫情。

陳發林教授談的幾個新能源還蠻令人興奮的,不過應該不是那麼容易。

台灣有創意的人才很多,重賞之下必有勇夫。


我的部落:台灣政經索隱

KOURE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製造問題的媒體
2013/03/17 09:58
在台灣,媒體的運作控制民粹的方向,同樣的輸球,對日本和韓國的內容卻是大大的不同。為什麼會產生仇韓及昧曰的結果。對核電也是同樣的,誰能搖擺媒體的方向將決定台灣的宿命。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什麼議題在台灣都可以煽情炒作
2013/03/15 19:09
核四這硬梆梆的議題也一樣!台灣的[民風]真的是難以捉摸..什麼時候王建民又被捧成了棒球[王]了?有多久沒有聽到他的消息?這趟回來效命還是值得的!

北方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民進黨的邏輯、科學與人權 (文章分享)
2013/03/15 02:01

http://blog.udn.com/charlie999/7393185


何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扁才要負責,因為台電董事長是官派不能獨立
2013/03/14 16:05
阿扁才要負責,因為台電董事長是官派不能獨立,以前台北捷運文湖線開始故障多被罵臭頭,現在不是爽歪歪!

韓國核能政策定位明確、態度堅定,對比台灣的定位困惑、猶豫不決。反核或擁核要看看別國,台灣愈來愈窮,南韓愈來愈富,當然要參考鄰國。韓國反核團體代表李憲錫表示,韓國政府將福島核災視為輸出核電的機會。美國智庫「經濟策略研究院」院長佩斯托維玆認為,應該有人寫本新書叫「韓國第一」。南韓知識經濟部長說“韓國發展核能計劃不會因為日本發生福島事故而改變。石油、煤炭等自然資源總有枯竭的一天,從長遠看,除了發展核能外别無選擇。韓國政府仍將核電廠的出口作為一項主力出口產業推展。”南韓營運機組達23部,韓國不但在國內推動核電,也大力爭取國際訂單。去年取得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核電標案後,將2010年訂為「核電元年」,就在311過後第3天,韓國總統李明博,還到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參加核電廠動土儀式。到2012年,韓國要在海外承建10座核電機組。2030年,韓國要爭取承攬海外80座核電機組的訂單,韓國政府發誓要使核電設備出口成為繼半導體、造船、汽車之後韓國新興的出口代表商品。韓國電力聯盟成功承揽價值400億美元的阿聯酋核電廠訂單。


osernchang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不聳動就沒人注意
2013/03/14 08:31

經過民進黨多次證實,用聳動話題就可以有效操縱記者媒體甚至群眾情緒,甚至能夠把原本應該被套用在自己身上的負面用詞預先反制在對手身上,做賊的需要先喊抓賊才能混淆民眾視聽,偏偏媒體就是乖乖配合。

因此媒體生產的是一大推似是而非,聳動而沒有責任的報導,只因為收視率與閱聽率是主宰生存的關鍵,只有配合這種不重視禮教的反骨話題才能讓自己有飯吃,就像教授為了論文篇數而奮鬥卻壓縮了深耕育才的空間,記者只能追求這種違背職業本質的漂亮數字,新聞中充滿了語言暴力與族群霸凌,詭辯譏諷當道,聳動搧動性的民粹更是破壞了理性討論空間成了媒體暴力,希望更多像盛教授一樣的名人帶動媒體的進步,也希望閱聽的民眾減少這種語言暴力,更理智宏觀的看事情。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把反核標語「我是人」「我是媽媽」說成語言暴力是出於哪一種奇特中文理解?
2013/03/12 00:47

「我是人,我反核」的潛台詞是「我熱愛生命」,這是強調生命價值!

難道在擁核人士心中,生命是沒價值的?沒價值到當他人一旦提出,就被曲解成甚麼語言暴力?

「我是人,我反核」哪裡能推論成「不反核就不是人」呢?

邏輯上,「只要是人,就會反核」才是「若不反核,就不是人」的同義語

「我是人,我反核」與「只要是人,就會反核」邏輯上並不等值,前者甚至沒使用任何「邏輯詞彙」(if .then .all .....),請盛先生收回這樣乾淨質樸的標語的惡意曲解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肥皂劇是經典 吸毒是強身 小人當道, 大眾遭殃 !
2013/03/11 14:55
最反核是台電!
因為核電只是台電小部分, 沒它撈更多!

更多電廠,更多財路!


競爭是天理 分配是經濟 愧疚是道德


子曰 足食,足兵,民信之,

聖人優先, 生存第一, 成長次之, 道德又次之,

李登輝 陳水扁 以及黑金財團 族誅也該
 蔣經國時代累積的台電1兆元6千億財產 就被這窩賊貪光 台電還倒欠1兆3千億

  加上現在 來回4兆到5兆台幣 馬英九敢辦這貪腐圖利案嗎?

  柯一正大導演 你的兆在這裡 沈春華與羅淑蕾 于美人與鄭弘儀 都收了嗎?總有一天拉清單算總帳

  "我是人 我反核?"弄死核四廠 私營資本就可以上下其手了 是吧

  哪天最後審判 以後一個個算總帳 不要以為別人不知道你富邦和台塑等財閥在幹嘛 不要以為別人不知道阿扁把核四當年停工對誰最有利

  畜牲族誅 都嫌不夠



�X�B: 夭壽喔 輝扁與財閥使台電由1998年資產1兆6千億元變倒負債1兆3千多億元的真相 馬敢辦4-5兆貪腐圖利案嗎? - 衣薄寒Mein guter Kamerad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marsma11/7376623#ixzz2NCHae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