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針對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活動指教之回應
2011/09/01 00:40:57瀏覽6138|回應14|推薦14

針對中國時報08/31 A13 版「 解讀 阿常的一封信 乙文回應

昨日「 解讀 『 阿常的一封信 』 」 乙文,作為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相關慶祝活動的規劃執行者,我們一方面感謝從關懷國家長期發展角度所提出的觀點,另一方面也必須針對文中對建百活動相關觀察做出回應。

在籌畫建百相關活動之初,即受到許多關於慶祝活動必要性及經費編列之指教,由於台灣的多元社會包含了不同的歷史和政治價值觀,我們也尊重各種評論,並且秉持著我們「未必有共同過去,但是有共同現在和未來」的理念,用心籌劃各項活動,希望彰顯國家歷經一百年艱辛挑戰過程中呈現出來的核心價值,凝聚國人對共同未來的認同。

國家慶祝百歲生日,當然必須反省過去、珍惜現在並放眼未來。但是辦理相關慶典活動是一個層次,而國家面對的諸多實際問題例如文中提出的 BOT 、核廢料、環保議題、甚至還有居住正義、族群問題、貧富差距等,都是值得我們提出討論、共同謀求解決之道的重要議題,但都不能與辦理國家生日慶典活動混為一談,正如美國與法國過去大肆慶祝建國兩百周年時,亦不以其國內相關問題都獲得圓滿解決作為前提一般。

再深入檢視建百所規劃辦理的各項活動,除了大家已知的大型活動之外,還有更多具備深刻意義如百國青年 homestay 與金門和平鐘活動,以及未受媒體青睞報導的其他活動。例如 文建會蒐集奉獻生命在台灣的數千位外國人士名單, 製作「愛在臺灣感恩樹」的公共藝術,並搭配網站記錄他們 在醫療衛生、社會福利、教育文化及民主人權各個方面 為臺灣奉獻的身影與足跡 。

其次我們也製作了將台灣過去生活和現在成就濃縮在一個大紙箱的 3D 百寶箱,與美國學校系統合作,這個學期開始,美國會有一千所學校、近百萬名學生接觸台灣周的課程,深入認識台灣。再者、我們也在「百年社區珍寶」活動中,選出一百個社區具有代表一百年來人、事、物的珍寶,以呈現社區故事和在地歷史脈絡。

在前瞻的部分,我們正在辦理「 2030 願景系列論壇」,希望能夠描繪 20 年後的臺灣藍圖,探討的 議題包括國際、政治、經濟、娛樂、環保生態、科技、兩岸、教育、文化與藝術、觀光與休閒生活、社會,以及媒體共 12 項主題,由專家學者擔任各領域召集人及與談人,並透過大型公開論壇與民眾交流,再以網路方式匯集民意共同參與,最後將出版專書描繪國家願景與想像。我們也將透過全國小學生的眼睛,記錄民國一百年的現狀及小朋友對未來的夢想,製作時空膠囊。

其他的公開論壇和著作,還包括了 「中華民國再造奇蹟研討會」以及國際 NGO/NPO 多場論壇等,安排國際知名智庫學者、政經領袖來臺見證我國發展並提出建言。其他的論述活動,還包括「中華民國發展史」的撰寫、「百年風華」系列專書的編纂等等,希望透過歷史的回顧省思,找出未來的發展方向。

至於我們最常聽到的對於例如類似跨年慶典活動的指教,則是其放煙火的短暫聲光效果之批評。事實上,大型慶典活動如高雄世運、台北聽奧及跨年慶典等,呈現的是國家整體的軟實力和文化力量,對比許多國家以閱兵形式慶祝國慶,我們選擇以呈現國家軟實力的方式,難道不是更好的做法嗎 ? 我們從實際參與的藝文工作者處得知,這些寶貴的經驗累積對產業提升也有相當的助益,讓國內藝文界不再只能聽取其他國家辦理大型活動的經驗分享,而能夠親身操作並轉化成未來的創意,是真正的紮根工作,而非只有短暫的煙火效果。

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的地標計劃,共有十九個縣市提案爭取,經過評審選出台東縣政府以「減法美學為設計主軸融合地景」的提案,後續規劃執行則委由台東縣政府辦理。我們歡迎各界的參與和指教,並提出深層問題來探討。但如要以「核廢」、「美麗灣」、「原住民自治法」等議題的處理作為前提,恐怕並非適當的連結,也超越了我們籌備建百活動的職權。

我們願意虛心傾聽各界的批評指教,也呼應建百相關活動不該只有大型慶典的看法,並在實踐上努力推動具備深刻意義的配套活動。希望在進行各項慶祝活動的同時,能夠凝聚國人對未來的共同想像,並激勵各界思考解決社會的深層問題,不但現在讓世界看見台灣,也能夠共攜手邁向未來。

以下為文章原文:

我見我思-解讀「阿常的一封信」
  • 2011-08-31
  • 中國時報
  • 【何榮幸】

     「外表坊時驗團」團長、知名劇場導演李建常近日在部落格發表「阿常致馬總統的一封信」,婉拒接任「台東百年地標落成晚會」總導演。在中央、地方政府如火如荼進行各類建國百年活動之際,這封信點出的問題已格外發人深省。

     從跨年夜的炫麗煙火到現在,八個月過去了,建國百年相關活動陸續登場,彷彿只要冠上這個通關密語、投入鉅額人民納稅錢,這塊土地上的深層問題就會自動消失;拿走官方一筆筆預算的藝文團體與策展人士,也似乎只想營造出百年氣勢與動人氛圍,不想與大型活動背後活生生的人們實質對話,直到「阿常的一封信」出現。

     被媒體稱為「賴聲川大弟子」的李建常,原本接受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委託,準備接下台東縣政府委辦的「台東百年地標落成晚會」總導演。但他自費前往台東勘景,住在歌手巴奈、反核領袖那布家中,並與原住民廣泛對話後,決定退出這項建國百年活動。

     站在台東濱海公園的李建常發現,「百年地標」即將擋掉海岸線,而此處原本是原住民放牛種田之地,後來卻被國家徵地後蓋成原住民不需要的公園;台東縣政府把全縣最美、每個人都能玩的海灘BOT蓋美麗灣飯店,該案已遭法院勒令停工,每天車輛仍然進出而無停工之意;馬總統即將前往埋下時空膠囊,政府卻已規畫把核廢料埋在達仁鄉,台東縣政府並已答應公投。

     曾經擔任台北聽奧開幕大典執行副導演、台北花博開幕晚會(環生方舟館)總導演、苗栗燈會籌備顧問群的李建常因而強調,台東縣存在「國家」、「美麗灣」、「核電廠」等三個惡靈,除非台東縣政府針對美麗灣、核廢、原住民族自治法等議題釋出善意,否則他沒辦法接下這項導演職務。

     事實上,「阿常的一封信」絕非單一、孤立事件。早在二○○三年,劇作家陳明才就以跳海自殺表達捍衛都蘭海岸的決心;過去一年「反美麗灣運動」愈演愈烈,今年六月藝術家及民眾發起「還我杉原海岸.反反反美麗灣.搭帳篷大家來」行動,七月記錄片導演馬躍.比吼等發起「千人牽手吼海洋」行動,已在在彰顯在地原住民與關心土地藝文人士保護杉原海岸的意志。

     「阿常的一封信」在此時出現,一方面承繼了之前「反美麗灣運動」的原住民土地與居住正義吶喊,呼籲社會各界正視台東原住民面臨的「三個惡靈」深層問題;另一方面則提醒台灣社會,應該認真思考各項建國百年活動與其背後土地、人們的互動關係。

     如果不能讓這片土地上的人們真正感受到公平、正義與尊重,各項建國百年活動營造的幸福感將無比虛幻,耗費公帑換來的也只是短暫刺激感官、甚至「為辦而辦」的華麗聲光效果而已。今年剩下四個月時間(尤其是國慶日重頭戲),「阿常的一封信」已啟動整體檢視建國百年活動的關鍵按鈕。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heng&aid=560082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陳瑩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退一步 觀看自己 可以更客觀與統觀
2011/11/18 11:36

任何生命挫折或挫敗感

都是豐富生命的重要元素

或許之前的努力得到肯定

所以在此一案例中  不經意中  會更理所當然地勇於前行  那也是一份認真或執著

但是  時也 運也  大意焦聚在「理所當然」裡

就會引發如此的軒然大波

 乃至引退  辭職  成功

支持你

但這件事其實可以從不同角度省思

您可以靜一靜後  再看這段生命過程



出處: 針對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活動指教之回應 - 盛治仁的部落格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esheng/5600825#reply_list#ixzz1e1a6CRTL

紫微陳瑩珍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11/10 15:35
把付款明細及支票,攤出來大家檢驗,自然坦蕩蕩.

當然世運,聽奧,花博,都比照辦理,公平吧!

抹黑? 還是那句話; 在瓜田納履,李下整冠,要公示啊!

0619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盛治仁加油!別氣餒!
2011/11/10 14:37

看到認真做事的政務官被抹黑真是令人心痛 ,希望盛治仁先生能加油,人民會支持您!

人在做,天在看,那些抹黑者必有報應!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11/07 07:47
奇怪,都不敢回應了..那位[每天都問心無愧,抬頭挺胸工作]的主委哪裡去了?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11/03 11:18
盛主委又要告人了,錢的事情既然檢調在辦我也不多說,免得您告我.
雖然我不相信檢調,新生高花博都離離落落無疾而終呢...

我想問的是,您不是說;

我當然會盡全力在我的職務上做好國家文化建設的工作。
http://blog.udn.com/esheng/5470198

那您告訴我;

文建會,顧名思義是國家文化建設委員會.
慶祝建國百年,顧名思義是慶祝建立中華民國一百年.

中華民國一百年,我只看過有京劇,有粵劇,有昆曲,有相聲,有
黃梅調,有歌仔戲,有布袋戲...,就是沒有歌劇,那是洋玩意兒.

什麼時候歌劇變成是中華文化了?

我在想,如果花2億1500萬元,可能可以製作以上所有中華文化
戲劇了!

不過,還好,盛主委還好您沒規畫蓋個百老匯式的歌劇院呢...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11/02 07:46
 花兩億作百年歌劇 曾道雄批不值
http://udn.com/NEWS/READING/REA8/6687783.shtml
認為中央花費高達2億元沒什麼,且很值得。他以加拿大極負盛名的
樂團「包瑞里斯弦樂四重奏」,願意下鄉到屏東演出為例,縣府才花
20多萬元就讓小老百姓享受世界級的音樂盛會,中央卻窮追猛打,是
非標準如此懸殊,豈有公道?

---盛主委說;夢想家為何花費這麼高,是因用百老匯的規格,所以水準
   不一樣.

   好了,我就只問盛主委一件事;

   為什麼給台中人享受的,要2億元的夢想家.給高雄人享受的,只要幾
   百萬的寶島一村?

   一樣是國家稅金,平平是中華民國國民,您告訴;我為什麼高雄人,比
   台中人細漢?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10/22 13:48
網友搶救無效 台東寶桑亭最快下周拆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6667589.shtml

[建國百年地標]就蓋在敲掉寶桑亭的原址上,這就是文建會的文化建
設嗎?


[數十年寶桑亭]比較有文化,還是[新蓋建國百年地標]比較有文化?

[就是希望能夠盡一己之力,為社會留下一些正面的成果,也給自己
的生命留下值得驕傲的回憶.]


這是您的誓言,言猶在上篇文章;

[毀滅見證台灣歷史文化的寶桑亭],就是您驕傲的回憶嗎?

littledrago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乾脆不要回
2011/09/08 16:42

阿常提出的問題,是整體國土規畫的問題

一個只是主辦活動文建會主委根本無能力回應,

這樣的話乾脆不要回。


李深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建國百年 政府管理出大問題】政府消失 大財團管理 2011/1/5
2011/09/04 10:29

若以下為真 執政者有何好慶生的呢?

************* 

【建國百年 政府管理出大問題】政府消失 大財團管理 2011/1/5

http://blog.udn.com/glee/4765156

【政府管理出大問題】政府管理 變大財團管理,政府成了監督大財團 管理政府,人民一張無用破碎選票 監督政府及執政者的管理,但問題是人民 已 無法監督政府執政者,更別談"間接"監督大財團 管理政府,因此人民需要的各種有形、無形人民日常需要的公共設施及服務,一堆皆由政府委由 "在商言商" 大財團 管理經營...
國家管理...
成了 政府消失 大財團管理...

大財團 常透過媒體 批政府,人民日常需要的公共設施及服務,若不委外經營,是政府球員兼裁判,與民(民間企業)爭利。

最後看到的結果是,
從機場、港口、高鐵、通訊、媒體、文化、台灣天然美景遊樂場、教育、銀行等等,各種有形、無形人民日常需要的公共設施及服務,不是一堆皆由政府委由 大財團 管理經營嗎? 官商共舞 已到了極至!? 政黨、政客為己私,任由情況繼續惡化!? 大財團 操控媒體也與執政集團、政黨共同營造出 台灣現有奇怪但無實際監督政府核心問題的能力現象!?

多少台灣人民不自知,選出的阿扁、馬英九總統後,政府核心問題還是沒有解決,而且大財團 掌控及支配國家資源的現象愈來愈嚴重!?
目前看不出有任何有效監督政府的力量出現!? 擁第四權的台灣媒體,各有各的顏色,各說各話!? 中華民國政府管理出大問題,台灣媒體不會持續有效報導及監督此核心問題,一堆媒體反而會報導(有一張其實破碎無用選票的人民),人民當家做主!?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在 台灣 的台灣民眾〕<<說>>: 隨便你~~~我歸{有錢}的那一國,不要算我人頭了~
2011/09/02 23:42

〔在 台灣 的台灣民眾〕<<說>>: 隨便你~~~

  我歸{有錢}的那一國,

  不要算我人頭了~~呵呵呵~~~


Anyway    民國 小於 主義    
 


http://groups.yahoo.com/group/Ethics_Daoism/message/254


原來〔台華技術官僚〕所 "教導" 的〔台華軍公教〕,
是以:〔主義〕、〔領袖〕、〔國家〕、〔責任〕、〔榮譽〕的<效忠順序>,
來作為<排序>的~~


換言之,〔台華技術官僚〕"教導" 下的〔台華軍公教〕,
是將 對{主義信仰}的{效忠}<排序>在〔國家位階〕之<<前>>的,


所以 民國 小於 主義


而當主義 是 社會主義時


因為這些在〔台華技術官僚〕<領政>下的〔台華軍公教〕,
          就會{順理成章}的,
   將〔中共〕的{社會主義}當作{自家人的主義}來<認同>了呀~~


因為這些在〔台華技術官僚〕<領政>下的〔台華軍公教〕,
          就會{順理成章}的,
   將〔大中國〕以〔我國〕的{形式}來<認同>了呀~~


因為這些在〔台華技術官僚〕<領政>下的〔台華軍公教〕,
          就會{順理成章}的,
   將〔愛中愛國〕以〔一線之間〕的{跨越}來<達成>了呀~~


因為這些在〔台華技術官僚〕<領政>下的〔台華軍公教〕,
          對〔大中國〕
          就有了{一致不變}的〔向心力〕了呀~~


呵呵呵~~~

百年大事〔最大的一件事〕是:我易幟了~~~~~~
------------------------


不用靠你來談兩岸和平協議,

因為兩岸原本就很和平,

因為大家都易幟了~~

被這些台灣政客記者煩死了,

幹麻為馬英九的政權保衛戰在那裏傷腦筋,

真的很煩ㄋㄟ~~~


〔在 台灣 的台灣民眾〕<<宣布>>:

  我歸{大}的那一國,
  不要算我人頭了~~呵呵呵~~~


至於台華叫囂 我們都知道:

原來〔愛國〕與〔叛國〕總在{{{一線之間}}}~~

原來〔愛中〕與〔反中〕總在{{{一線之間}}}~~


原來〔國民黨〕總是將〔反中叛國〕以〔愛中愛國〕的{方式}來<呈現>~~
原來〔國民黨〕總是將〔反中叛國〕以〔一線之間〕的{跨越}來<達成>~~


http://www.cntv.cn/

http://www.cntv.cn/index.shtml

http://cbox.cntv.cn/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